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专家建言献策助推贵阳文化产业发展

贵阳网  2015-06-15 11:06

[摘要] 6月14日,贵阳市与北京市朝阳区举行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来自北京的专家对贵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产业与旅游、科技、城镇化建设的发展路径,如何做好“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6月14日,贵阳市与北京市朝阳区举行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来自北京的专家对贵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产业与旅游、科技、城镇化建设的发展路径,如何做好“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取得较快发展,2014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90亿元,但仍存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人才不足等问题。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王齐国认为,贵阳在“十三五”期间做好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首先要明确文化产业的属性问题,要用经济的视角关注文化。贵阳发展文化产业,首先要做好战略定位,着重引进人才、建设智库。其次要重视“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的路径问题。第三要建设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文化产业园,激发人才的创意灵感。

文化创意产业是北京市朝阳区的重要支产业,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13%,贵阳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则较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卜希霆认为,这个状况和贵阳文化产业本身的体量有关,而且还存在文化消费弱、创意人才较少的问题。贵州、贵阳文化资源丰富,要做好文化消费流通,形成文化消费的购买力,对本地特色品牌传播进行科学布局,通过氛围留住人、通过特色塑造品牌,借势、造势增强文化品牌的吸引力。

原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贵阳市政府顾问关三多结合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经验建议,贵阳发展文化产业要形成全市各部门的共识和合力,重视传统民族文化资源与当代艺术的融合,形成品牌效应,要把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结合起来,培养文化产业的需求。

 延伸阅读:

房地产政策宽松窗口期背后:难解的楼市经济账

限购令取消 二线楼市会涨吗

评论:公积金应突出住房政策性金融功能

人民日报:当前房价很难出现2009年时的暴涨

深圳出手摁楼市"疯牛"智囊称还有后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