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贵阳轨道交通建设一线访谈

贵阳日报  2015-06-13 00:00

[摘要] 近,不少网友向党报热线栏目反映,随着贵阳市轨道交通建设步伐的加快,贵阳市的交通却越来越堵。本期的“民情E点通”一线访谈,特别邀请了贵阳市轨道交通公司土建工程部部长吴海宝,市交管局云岩区分局副大队长刘勇,以及市交管局南明区分局一中队指导员郑江南,对网友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的疑问进行解答。

近,不少网友向党报热线栏目反映,随着贵阳市轨道交通建设步伐的加快,贵阳市的交通却越来越堵。本期的“民情E点通”一线访谈,特别邀请了贵阳市轨道交通公司土建工程部部长吴海宝,市交管局云岩区分局副大队长刘勇,以及市交管局南明区分局一中队指导员郑江南,对网友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的疑问进行解答。

网友: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地勘工作进展如何?

吴海宝: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从白云区到油榨街,全长27.6公里,根据设计要求需施钻约1500个左右,其中因其他条件限制,可施钻的约1300个左右,已完成1000余个。地勘工作主要涉及道路有:白云北路、云峰大道、诚信南路、金阳南路、百花大道、三桥路、二桥路、延安路、宝山路等。主要完成路段有:诚信南路(南湖路至兴筑路段)、宝山路(师大至观水路段)。下阶段地勘主要集中在白云北路和云峰大道交叉口、金阳南路(石林东路至北京西路)、百花大道、三桥路、二桥路、延安路(浣纱路至师大段)。二号线本期地勘工作将于2015年6月上旬完成。

网友:二号线一期地勘工作有哪些施工难点?

吴海宝:二号线一期地勘工作的施工难点主要有8点:一是线路长,钻勘点多,任务重;二是周边环境复杂,交通压力大;三是市政道路上因干扰大,不能有效完成物探测试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勘探精度和勘察质量;四是地下管线复杂、密集,尤其是在老城区,经过多轮城市建设,管线埋深和分布范围难以查明,给勘察工作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和施工难度;五是地下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第六点,沿线地质条件复杂,不良地质、特殊土质分布较多,沿线地形起伏较大,涉及多种地貌类型、单元,可能出现卡钻,因为这些不可预见的因素,可能造成工期延长的问题。

网友:这些施工难点是否会影响施工进度?建设方采取了哪些方法攻坚克难?

吴海宝:上述难点中,尤其是管线、交通、地质因素方面会影响地勘进度。

针对上述困难,地勘工作组织中主要采取了3项措施:在勘察工作前,组织相关管线权属单位进行管线交底工作,同时,在实施过程中与管线权属单位加强沟通,进一步现场确认;为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勘察作业采取标准化围挡分段分批实施,在满足技术要求以及不中断交通的前提下,车行道上作业点尽量避开车辆和行人密集区,做到同一路段、同一时段只占用一条机动车道,且在勘探完成后及时清理撤场,恢复交通;针对复杂的周边环境及地质条件,根据具体情况,编制切实可行的勘察纲要,采取综合手段开展地勘工作。

网友:地勘工作结束后,预计将于何时进入正式施工阶段?将涉及哪些路段?二号线与一号线施工有无交叉施工点?

吴海宝:地勘工作完成后,预计在2015年年内进入正式施工阶段。2号线正式施工将主要影响白云北路、云峰路、诚信路、百花路、三桥南路、金阳南路、百花大道、延安路、二桥路、宝山北路、宝山南路、观水路等路段。

二号线与一号线有两座换乘站,分别是诚信路站、延安路站,两个站点已在一号线考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目前,诚信路站已经恢复交通,延安路站施工可能会对交通造成影响,轨道交通公司会配合交管部门做好交通组织方案,同步做好施工组织防范,尽量降低因施工造成的交通影响。

网友:城市轨道交通建成后,对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吴海宝: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有4条线,根据专业单位对一号线客流的预测,一号线建成通车后,对贵阳市交通的分担率能达到16%,交通压力将有一定的缓解;二号线建成后,对交通的分担率能达到24%;4条线路全部建成后对交通的分担率能达到48%。作为建设单位,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快工程实施进度,力争早日建成贵阳市轨道交通,让市民感受轨道交通的便捷。

网友:云岩辖区内二号线一期工程地勘施工点主要涉及哪些路段?对辖区交通有何影响?

刘勇:轨道交通二号线地勘施工点主要涉及辖区延安路、三桥、二桥、宝山路等路段,主要路口有老客站、紫林庵、喷水池、师大、东山、省医路口。

施工期间,施工围挡占据车行道,使得道路车行道减少,交通压力增大,当出现车辆变更车道时容易出现车辆缓行。与平时相比,缓堵的长度更长了,疏导的时间也更长。

网友:云岩交警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

刘勇:在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地勘施工期间,我们针对性地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首先,对于施工围挡的设置点位,交警要在施工前与施工方沟通、实地踩点,要求施工方分期分阶段进行施工,防止同时开工造成的过大影响;在施工前期和施工作业中,交警进行广泛宣传,请驾驶员尽量避开施工点,以减少车流量,并给驾驶员提出建议通行的方案;施工期间,在沿线区域段、施工外围区域,特别是进城向,增派警力,对交通进行定岗控制;在施工区域周边,加强交警巡线、轮岗,一方面是当出现刮擦等事故时,交警可及时处理,不让小事故加剧交通拥堵,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缓解驾驶员的“心堵”;同时,交警针对围挡区域交通组织进行调整,通过利用锥形桶、警戒线等方式人为隔离,压缩对向车道,调整信号灯配时等方法,尽量减少道路上车辆积压;在施工区域,交警也加大了对违停的处罚力度。

网友:南明辖区内轨道交通二号线地勘施工点主要集中在宝山路,南明分局一中队采取了什么措施应对?

江南: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地勘在宝山路的施工从清明节开始,持续到5月中旬已经结束。施工占据快慢车道和路口,交通压力增大,特别是一个点位施工结束后,进行回填时另一个点位施工也随之开始,在回填的交错时间内,交通压力较大。但在施工期间,辖区内没有出现大范围交通堵塞。

针对宝山路及周边道路因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地勘造成的交通压力增大的问题,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

在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加强与施工方的动态对接,掌握施工进度,实时对交通组织、警力等进行安排;同时,民警走访辖区社区、居委会进行前期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因辖区主干道、观山路、西湖路学校密集,在上学和放学高峰时,车流量密集,交警向老师和家长呼吁,尽量选择乘坐公交出行;在路口,如在观水路、宝山路路口,交警增派警力值守,保障交通秩序;在路面上,加强民警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指挥中心,交警通过监控对施工周边及辖区内整体交通状况加强动态巡查;对于路面上的突发情况,交警也实时通过广播的方式播报路况,请驾驶员合理选择出行线路。

 延伸阅读:

不能被城市遗忘的角落

贵州拟出台电梯管理办法

清镇市举行"两大一铝"产业发展媒体招商推介会

24条公交线路 每天500辆左右出租车

高铁| 沪昆调试车下周2抵筑 贵广增2趟动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