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童心地产深度观察:赢在起跑线

贵阳日报  2015-06-10 09:07

[摘要] 放眼全国,近年来大批游乐园主题地产不断涌现,据统计目前已累计开发主题公园式旅游点2500多个,是美国近60年开发数量的70多倍,公园+地产模式的盛行,同时也带来了开发过剩的隐忧。行业人士指出,当前刚刚起步的贵阳童心地产开发方兴未艾,借鉴其他城市发展经验,赢在起跑线上,是贵阳儿童主题地产开发的当务之急。

近年来,大批游乐园主题地产不断涌现,据统计目前已累计开发主题公园式旅游点2500多个,是美国近60年开发数量的70多倍,公园+地产模式的盛行,同时也带来了开发过剩的隐忧。

行业人士指出,当前刚刚起步的贵阳童心地产开发方兴未艾,借鉴其他城市发展经验,赢在起跑线上,是贵阳儿童主题地产开发的当务之急。

游乐主题地产:刷新生活方式

说到游乐园主题地产,不得不提到深圳华侨城地产。华侨城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深圳湾开发主题公园,先后投资近18亿元建设了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4个主题公园,将荒滩野地打造成了旅游城,周边房产价格也水涨船高。

从深圳欢乐谷辐射北京、成都、上海、武汉、天津、重庆的欢乐谷,华侨城已然虏获了众多人的心。将旅游、文化和居住产业相融合,铸就了华侨城这一地产品牌的辉煌。在业界看来,华侨城用“特区速度”建造着改变城市面貌的地标,用特有的情怀穿梭在人文与生态之间,更为越来越多的城市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借鉴价值。华侨城集团的发展模式,不只是简单的产业拼凑,而是围绕区域特性以及城市所需打造的“优质生活”组成的产业集群,并融合城市发展的一种区域运营。

在大连、青岛、天津、烟台、武汉及成都经营着6个极地海洋主题公园的海昌控股,也是典型的主题公园和配套商用物业开发的运营商。近年来,“公园+地产”的模式逐步走向,即通过主题公园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拉动周边的房地产。与贵阳相邻的成都是较早发展主题公园的城市,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风靡一时的世界乐园,2004年环球嘉年华,到华侨城、国色天乡、海洋极地世界……而在这些主题公园的背后则是庞大的地产开发链,“主题公园+配套商业+高端住宅”也成为成都旅游地产为畅销的模式。

游乐主题对于地产开发链的带动,甚至有了造城的意味在其中。在深圳华侨城你会发现:原来,除了火柴盒般的“水泥笼子”外,这个规模大到相当一个欧洲小镇的社区还可以上升为一种生活方式:在几十、上百亩的公园里打网球,在温馨雅致的小区会所里喝咖啡或下午茶,在美术馆、艺术中心、雕塑、走廊等公共场所流连忘返,在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欢乐谷体验文化休闲的那种幸福,在麦鲁小镇儿童主题体验乐园享受的儿时童趣……正是这些,改写了现代居住生活钢筋水泥的固有理念,引发了居住者对生活品质的更新追求。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游乐主题地产正通过生活方式的刷新吸引着不同的置业群体。

盛极难继 隐忧渐现

尽管“地产+公园”的开发模式很盛行,但是受开发总量及地产行业转型期等因素的影响,要想健康持续走下去也并非易事。中国旅游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累计开发主题公园式旅游点2500多个,是美国近60年开发数量的70多倍。2014-2018年中国主题公园行业”相关调研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新建各种主题公园已超100家,仅在2011年就新开了六个大型主题公园。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主题公园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其中有一定品牌知名度、有良好经营业绩的主题公园只占10%,有70%的主题公园亏损,20%持平。杭州转塘的‘未来世界’,只保持了几年的风光期就渐入低谷,成都也有世界乐园、国防乐园、西游记宫等儿童主题公园被列入“死亡濒临名单”,这些都让主题公园成为入市有风险的案例。

在近两年地产转型的宏观背景之下,游乐主题地产龙头企业华侨城也同样面临销售困境。游乐主题地产面临开发周期长、项目去化率低等问题,已逐渐难以满足当前的行业发展需求。以往‘地产+旅游’模式通过渗入游乐主题形成项目亮点,再以住宅等高周转业态回笼资金,以此补贴旅游项目,同时旅游项目的自然人文景观还可以推高住宅售价,然而进入房地产调整期,住宅项目尤其是高端项目的销售周期拉长,终影响资金回笼,使得项目资金沉淀时间过长,进而导致开发资金链压力增大。

本地展望:创新+运营是关键

采访中,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贵阳处于游乐主题地产开发早期,尚未出现过剩风险,通过借鉴及规避其他项目的发展优势与劣势,可以有效降低项目的开发风险,同时增强项目本身的创新,并注重后期运营管理,则能够为项目、区域、城市的发展带来空间与活力。旅游地产开发商“时光贵州”执行董事杨世典表示,目前商业地产由于供应量加大,逐步面临同质化的桎梏,如何在主题定位上做差异化则成为领先市场的重要砝码。儿童主题业态作为各个项目商业业态的一部分,是对整个业态组合的有益补充,但是如何通过特色商业、主题客栈等其他的有效配套与儿童主题形成互动,增加丰富的体验内涵和组合,留住游客,让他们在项目停留的时间更长,则是此类地产模式发展的重点方向。

“在启动多彩贵州城极地海洋世界工程之前,我们先后考察了国内8-10家目前运营得比较成功的儿童主题项目,在此基础上打破传统儿童主题游乐项目的单一观赏性,从整体定位增加了游乐设施的体验性和互动性。此外,作为未来贵州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海洋世界仅仅是我们商业主题链的一部分。未来,我们还将通过1958文化创意园、多彩贵州文化展示中心、梯田景区、温泉山水公园等组合连线,形成业态互补,为项目带来更多的引爆点。”多彩贵州城商管理中心运营经理林云分析说。

商业地产专业网站“赢商网”贵州站执行主编胡如计分析说,当前国内商业地产普遍存在“招商难,运营更难”的困境,拥有准确的定位、鲜明的主题是前提,游乐地产经历一定培育期后,在经营上更应该下功夫,而不是盈利以后就无心深耕。后期,通过专业的运营团队实现整体持续发展,强化综合运作实力,对项目而言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延伸阅读:

云岩区排查养老机构安全隐患 确保老人们安全

儿童经济"火爆"地产市场上演"小鬼当家"

沪昆高铁贵州东段6月16日将开通 开行10对动车

揭秘房天下看房团内幕 优惠从何而来?

"二胎"放开一周年 贵阳大户型迎来春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