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阳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加快融入大数据时代

贵阳日报  2015-06-09 14:01

[摘要] “数字档案馆是大数据时代档案馆的发展方向,是现代的新型档案馆,是传统档案馆的升级版。“贵阳市数字档案馆建设正在从基础设施建设、应用信息系统开发向信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转变,正在从数字化应用向云存储、大数据运用转移的过程中。

“数字档案馆是大数据时代档案馆的发展方向,是现代的新型档案馆,是传统档案馆的升级版。档案工作是否现代化,其显著标志就是看是否建成数字档案馆。”市档案局(馆)相关负责人说,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档案馆的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将档案数据转化为信息和知识的速度与能力。

自2011年启动总投资250万元的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以来,市档案局(馆)已初步完成应用系统开发和服务平台搭建工作,构建了物理隔离的档案局域网络平台,建立了“贵阳档案信息网”,新建了档案信息查阅检索利用平台,建设了文字、图片、多媒体档案资源数据库,以及集中式档案室和电子文件中心管理系统,还完成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新一代档案管理软件配备等,基本建成数字档案馆基础应用平台和硬件建设。

完成了基础平台搭建,就需要往平台装资源。目前,市档案局(馆)正在积极开展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工作。据介绍,现在市档案馆馆藏62万卷(件)档案,初步估算大概有5000万页。市档案局(馆)对重要的、查阅利用率高的开放档案先期进行全文数字化扫描(涉密文件不扫描)。市档案局(馆)每年挤出资金近百万元全力开展档案资源数字化工作,目前已完成馆藏档案的目录录入200多万条,完成档案全文数字化扫描300万页,还有1.7万幅照片、500音像,内容涉及建国前后的人事、知青、房改等6个方面。市档案局(馆)还积极实现增量档案的电子化,今年将启动两家市直部门创建全省规范数字档案室,预计2016年通过贵州省的批验收。

目前,贵阳市数字档案馆已上线运行,市民可以在线查阅300多万页数字档案资料,今年还将完成200万页。预计到2018年,市档案馆馆藏数字化率将达到50%。

数字档案馆上线运行后,市民带上身份证到市档案馆就可以通过内网查询开放档案,不仅可以在线查看扫描的档案原文,若市民需要还可以直接在计算机上打印带走。目前是档案馆工作人员代为查询,以后新档案馆在观山湖区建成后将建设自助查询厅,利用者只需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获得一个用户账号进行登录,自助查阅开放档案全文。

“贵阳市数字档案馆建设正在从基础设施建设、应用信息系统开发向信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转变,正在从数字化应用向云存储、大数据运用转移的过程中。”该负责人介绍说,数字档案馆不仅具有基于目录的检索功能,还能基于内容的全文检索功能,在全文检索窗口输入关键词,就算标题里没有相关字段,只要文本里有就能检索出来,不但弥补了目录检索的不足,也解决了目录著录不全、不规范等问题,大幅度提高了查全率和查准率。

 延伸阅读:

不能被城市遗忘的角落

贵州拟出台电梯管理办法

24条公交线路 每天500辆左右出租车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 增加薪酬发员工

高铁| 沪昆调试车下周2抵筑 贵广增2趟动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