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市大力推动扶贫开发工作综述

贵阳网—贵阳日报  2015-06-02 15:40

[摘要] 息烽县结合县域经济实际,发展葡萄等精品水果,推动产业化扶贫。清镇市把“两湖”保护与产业化扶贫相结合,建立生态蔬菜扶贫园区。息烽县大力发展特色生态畜牧业,为扶贫注入动力。

息烽县结合县域经济实际,发展葡萄等精品水果,推动产业化扶贫。清镇市把“两湖”保护与产业化扶贫相结合,建立生态蔬菜扶贫园区。息烽县大力发展特色生态畜牧业,为扶贫注入动力。

初夏时节,爽爽的贵阳,处处绿意盎然。面临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地处黔中经济区核心区的贵阳,向贫困死角宣战,喊出了“年底消除全部贫困村”的强音,在全省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贵州的小康;没有贵州的小康,就没有的小康。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贵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民生工程,实施扶贫“总攻”,在全省农村扶贫开发工作中作表率、走前列。

打赢决战决胜扶贫开发攻坚战,贵阳底气十足。

这底气源于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到2014年,全市一产增加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8.02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10826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89.5%和81.2%,分别净增50.92亿元和4850元;县域农村经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除修文、息烽,其他区市县均超过万元;已实现“减贫摘帽”的18个乡(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连续两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

这底气源于内生动力的不断增强。2011年至2014年,全市18个贫困乡(镇)和282个贫困村实现“减贫摘帽”,农村扶贫开发对象36.91万人脱贫,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市脱贫”和贫困村“减贫摘帽”“零”的突破。以都市现代农业为引领的乡村特色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贫困人口基本素质不断提升,农村生产生活基本条件明显改善,农村扶贫开发机制不断创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火车头”、“发动机”,贵阳要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关键是农村的全面小康,贫困地区不能掉队,把扶贫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才是出路。

然而,现实状况是,贵阳扶贫开发工作还面临着一系列难题:城乡“二元”结构矛盾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和现代化生产水平低,贫困乡村增收点培育任务重;扶贫开发标准低、投入不够、机制不活……

为实现全面小康,贵阳向贫困死角宣战,向贫困发起总攻,今年全面完成全市150个贫困村“减贫摘帽”和余下的1.44万农村扶贫开发对象脱贫,2015年底消除全部贫困村。

目标已定,贵阳抓重点、突难点,决战贫困,在打赢为率先小康决定性扶贫开发攻坚仗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脱贫致富,关键落脚点是特色产业促增收。下一步,贵阳将以市场为导向,继续按照“1+3+5”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使扶贫开发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指导和帮助150个贫困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或计划,理清思路,找准目标,打牢基础,通过2—3年努力,使全市形成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格局。

在产业扶贫中,贵阳将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实现园区建设设施化,设施科技化,大幅度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农业生产单位面积产出、生产周期和资源利用率等;大力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大力引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高、经营产业链完整、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领军龙头企业入驻的同时,加强现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扩大规模,提升生产现代装备水平,拓展产品市场,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精准扶贫,关键在人,按照“培训一人,脱贫一户”的智力扶贫理念,贵阳还将加强农民农业产业化新适用技术和非农技能培训,拓展就业创业空间增收脱贫致富;调整培训方式,采取集中理论培训和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因人施教,提升贫困农户就业创业技能,增加就业机会。

此外,贵阳还将结合省“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和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改善,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加大农村教育事业、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大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继续实施“3个20万”微型企业扶持政策延伸行动计划,增强扶贫开发的内生动力。

 延伸阅读:

不能被城市遗忘的角落

贵州拟出台电梯管理办法

贵阳北站服务旅客获点赞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 增加薪酬发员工

城建| 贵阳同城大道建设情况 云岩棚改提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