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5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年会在筑召开

贵阳日报  2015-05-25 09:21

[摘要] 5月24日,2015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年会在贵阳召开。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讲话并见证“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揭牌。

5月24日,2015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年会在贵阳召开。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讲话并见证“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揭牌。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主持年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作“众创空间——京筑合作新亮点”主题发言。刘文新、闫傲霜分别代表贵阳市政府和北京市科委为“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揭牌,将合力推动实验室建设。北京市科技协作中心主任季小兵、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尹培彦、市科委委员刘晖,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丁雄军、省科技厅厅长陈坚,贵阳市领导李忠、王保建、陈少荣、聂雪松、刘春成等出席会议。

2013年9月8日,以贵阳市政府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标志,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拉开序幕。近两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贵阳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统揽,积极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形成“一城两带六核”的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总体布局;与中关村知名龙头企业合作,启动贵阳大数据7系列基础平台项目建设;从北京引进了总额超过1800亿元的260个项目,目前超过80%的项目动工,73个项目建成投产;黄城根小学、北京八中等学校,北京积水潭医院等医疗机构与贵阳相关单位开展深度合作;两地合作组建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贵阳合作站、北京技术市场贵阳服务平台等科技创新平台,促成本地企业对外技术合作项目20余项;开展了京筑干部交流和人才培训,贵阳市选派了两批147名干部到北京挂职,国家部委和北京市选派了30名干部到我市挂职。北京与贵阳区域协同创新的实践成绩得到广泛认同,科技部等国家相关部委给予高度评价。

李士祥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贵州省多年来给予北京市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2013年以来,京筑两地紧密携手,不断探索区域合作、创新驱动的新路径,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经验。当前,在中央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京筑合作空间将更加广阔。北京市正在按照“四个中心”定位,加快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通过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调整,努力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贵阳市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的重要城市,也正在努力探索西部城市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新型发展道路。北京将继续与贵阳市一起,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实现城市发展目标的根本途径,坚持把区域合作协同发展作为相互促进、互利共赢的重要举措,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立足创新创业、进一步提升京筑携手促发展的动能和活力,立足各自比较优势、进一步强化产业链分工合作,立足长远发展、进一步完善京筑合作的长效机制,努力把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秦如培代表省政府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今天京筑两地科学家、企业家以及创新管理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就做好创业辅导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行交流讨论,这是落实国家“双创”方针、深化京筑两地创新合作的又一创新,必将对推动贵阳市率先在全省形成浓郁创业创新氛围产生重要影响。贵州省资源富集、生态良好,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科技创新实力不强。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科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围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创业的优惠政策措施,面向优势产业发展搭建了一批高水平合作创新平台,有力推动了科技与经济紧密融合。京筑两地签署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积极探索完善创新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协议内容实质性落实,在科技人才交流、创新资源共享、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实效。希望京筑双方以本次年会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合作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贵州省政府将一如继往地大力支持京筑深化创新合作,竭尽全力提供高效周到的服务,创造舒心、顺心、放心的投资创业环境,助推双方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陈刚说,回顾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启动近两年以来的实践,有三个鲜明感受。一是感恩北京,合作成就梦想。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是共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是有利于双方长远发展的共赢之举,给贵阳增添了丰富的生产要素、注入了强劲的创新元素、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持,同时也为助力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抢占战略布局先机、加快发展新型业态做好了准备。贵阳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各界各方一直以来给予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二是展望贵阳,创新引领未来。贵阳实施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必须回答好发展是靠资源还是靠创新、创新是靠人才还是靠环境、环境是靠政策还是靠制度这三个问题。要以京筑创新合作为契机,始终高举生态文明建设大旗,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促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形成立足本地、覆盖全省、辐射的有竞争力、有辐射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超越梦想,坚持必能胜利。信心是成功的起点,坚持是成功的终点;意志决定胜利,进取决定未来。希望北京市有关方面和贵阳市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深化合作的突破口,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共同打造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区域性重要创新平台、北京技术创新试验工场,实现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的合作。

年会上,贵阳市科技局与北京车库咖啡、创客空间,贵阳火炬软件园与京西创业公社、创客总部,贵州理工学院与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创业魔法学校集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洪泰创新空间CEO王胜江,北京洛可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伟,极地国际创新中心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冯芳,贵州创想家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先后作了主题演讲。

会前,秦如培、陈刚会见了李士祥、闫傲霜一行。

北京市科委,贵州省、贵阳市有关部门,北京市创业导师志愿服务团、众创空间企业代表、技术需求对接专家,在筑有关高校、研究机构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延伸阅读:

贵阳交通违法行为"大数据"你都在犯哪6种"错误"

贵阳到2020年建成贵阳现代农业大数据中心

聚焦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

贵阳区域航路航线调整准备会召开

贵州省政府与万达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