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助管理惠及民生崛新产业 多彩贵州"云"端绽放

贵州日报  作者:王鲁铨  2015-05-22 09:40

[摘要]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欧美等发达国家把数据资产上升为国家战略计划。在贵州面临着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时,省委、省政府将大数据作为全省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之一。从此,贵州大数据产业扬帆起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欧美等发达国家把数据资产上升为国家战略计划。在贵州面临着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时,省委、省政府将大数据作为全省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之一。从此,贵州大数据产业扬帆起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贵州·北京大数据推介会等四次重大招商活动举办,大数据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1700亿元;省级政府企业数据统筹交换共享平台——“云上贵州”上线,“云上贵州”成为贵州新名片;贵阳、遵义、安顺、贵安新区本地网并网升位,实现通信同城化,,全省出省带宽能力达到2100G,同比扩大一倍。“谈及大数据必谈贵州”,一年多来,贵州正以令人惊诧的速度在“云”端绽放。

数据开放

提升政府管理效率

酒驾测试数据、血检报告,哪怕民警在千里之外,数据都能实时传入贵州省酒驾管理信息系统,且无法进行后期更改。民警佩戴的执法记录仪也全程记录整个过程,从内网传上系统。“通过对所有的数据进行共享分析,从而实现保障民警合法用权,保护民众合法权益的目标。”贵阳市交管局法制处处长樊劲松表示,“数据铁笼”实现了对执法人员内外业务的全程记录,对权利风险点的分析、监督和制约。

作为贵州省“数据铁笼”计划首批试点单位之一,贵阳市交管局的信息化系统已投入使用,实现了行政审批、执法办案等各类交通管理业务的信息化运作。

实现政府数据互联互通,成为贵州尝试“数据开放”、实现大数据发展核心的步。

2014年7月起,在联通、阿里巴巴、中软、浪潮等企业的支持下,贵州启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设,这是个实现省级政府、企业和事业单位数据整合管理和互通共享的云服务平台,主要面向省内外政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云计算、云存储和宽带资源等服务。

在具备12万核计算资源、100PM储存资源、500TB内存资源的服务能力的“云上贵州”,(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已出现了电子政务云、智能交通云等7朵云40多个应用系统,省政府、南明区政府、毕节市政府等26家单位门户网站,以及贵阳、安顺、遵义等5套办公系统也都纳入其中,实现了政府部门之间、政府和企业的数据共享。

据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15年法治蓝皮书》显示,贵州省政府透明度综合评分73.5分,比上年提高13.39分,在排名第12位;其中“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指标90分,列第2位。

打破数据壁垒,通过政府数据整合、开放、共享,带动大数据在政府、企业、社会各领域加快应用,也让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在发展中占得先机,获得发展。

数据云平台

覆盖全域惠及民生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青岩景区的游客发展通过网购电子票,刷手机二维码就能快速入园。而且,扫描景区门口的二维码还能详细了解景区的路线及人文历史。方便快捷,更能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选择。

“智慧旅游云”仅是贵州建设的云平台的其中之一。贵州省电子政务云、贵州省工业云、贵州省智能交通云、贵州省食品安全云、贵州省环保云、贵州省电子商务云等“7+N”朵云工程,通过数据的分析处理,让群众享受到更为精准和便捷的服务。

食品安全云,通过将原先分散在政府部门、检测机构、企业、公众等各个环节的数据汇聚起来,利用云计算等技术,建设检测监管等应用平台,“能令消费者通过数据去衡量产品品质,从而购买到适合自己的产品。”食品安全云负责人、贵州科学院院长谭红表示。

仅在2014年,贵州就汇集了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流通、餐饮等环节的检测、监测数据超过3000万条。同时,还与部分监测机构形成联盟,海量数据不再只是一份档案,而会“活”起来,以后只需简单查询,老百姓就知道所购食品的“前世今生”。

“7+N”朵云作为大数据信息产业每个领域的龙头,收集、储存、分析相对应领域的所有数据,解决一个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在它的带领下,更多的企业纷纷投入大数据应用的开发,助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

4月,朗玛公司与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签署贵阳互联网医院的合作协议,将开展对特殊病人的远程医疗、医学咨询、健康信息传播等服务合作。而在去年末,朗玛公司已全资并购国内大的医疗服务互联网平台——39健康网。基于39健康网线上平台,朗玛公司将推出线下可穿戴医疗监测设备,通过搜集信息线上数据分析,提醒病人是否需要就医,以及该注意的情况。现又有了线下的意愿作为支撑,通过整合医疗资源,贵阳市民将能享受到真正意义上的线上线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经营数据

崛起一代新型产业

“和贵州大数据产业共同成长起来,我们就是元老、就是老大。”货车帮总经理助理张莹自信地说,数据对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贵州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决心和共享思路,让货车帮看到了更广阔的前景。

公司团队从创业之初的40人发展到如今的200余人,目前已在拥有超过80万认证司机会员和16万认证货主会员,成为长江以南大的货车信息平台,而这个注册数据还在飞速增长中。

一年来,行业精英、创意团队、知名企业陆续将目光投向贵州,他们希望通过参与贵州这个大数据产业示范地、试验田的建设积累经验,赢得主动。

贵阳伏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产品研发的企业,目前,由公司开发的“基于WIFI平台的区域呼叫系统”已基本完成,待进一步测试和优化后就会推向市场,在医疗卫生、智能家居等领域广泛运用。公司创始人刘畅是一名曾经的“北漂”,这次他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贵漂”:“大数据、云计算、全城WIFI……贵阳的发展方向与‘伏能’的研发方向契合度很高。这样的大环境,无形中又降低了我们的创业成本。”

不仅“创客”汇集,贵州的魅力还吸引来了更多大数据产业的相关企业。阿里巴巴、中软、浪潮、翔明等与贵州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提供了基础设施搭建服务;世界互联网巨头腾讯与贵安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泰豪集团一起,将在贵安新区共同打造生态和“互联网+”深度结合的智慧城市样板,服务贵州,辐射西南。

本土企业也不甘落后。贵阳中电高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投资建设了“中电西南云计算中心”,面向提供专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的大数据综合服务。中国移动、顶新国际集团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CE医疗集团、奇虎360等成为企业客户。今年7月,企业将完成二期2200个机柜基础设施建设,可同时运行25000台服务器。一年之后,还将实现5000个机柜的规模,可承载60000余台服务器。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完成规模总量453亿元,同比增长28%,继续延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延伸阅读:

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贵阳协副主席实地调研同城大道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沪昆高铁调试车 下周二抵达贵阳

各地记者点击贵阳热词

贵阳北站服务旅客获点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