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转型开始动"真格儿的" 抛弃惟业绩论

北京商报   2015-05-16 00:00

[摘要] 十年黄金时代向白银时代转折,地产行业停止膨胀转而去粗取精:一线与二三线城市之间已呈现分化,主流房企集中回归一线主战场;从供需上,卖家市场正历史性地向买家市场过渡;住宅产品而言,主流产品也逐渐的由期房向现房或二手房过渡。

十年黄金时代向白银时代转折,地产行业停止膨胀转而去粗取精:一线与二三线城市之间已呈现分化,主流房企集中回归一线主战场;从供需上,卖家市场正历史性地向买家市场过渡;住宅产品而言,主流产品也逐渐的由期房向现房或二手房过渡。

节奏变化:淡化“惟业绩论”

年报季与一季度财报披露期间,房企们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拖延症”。事实上,目前已发布2014年年报和2015年前3个月销售业绩的房企中,有一半以上表示受到季节因素及整体市场下滑的大环境影响,不乏领军企业者出现业绩的负增长

而与业绩下行相同步的,是房企开始逐渐淡化“惟业绩论”的心态。

“地价在涨,但房子售价已过了前些年的飞速增长期。”绿地的京津事业部总经理欧阳兵向媒体预测,“房地产会向任何一个行业一样,它的利润率会趋于行业平均,我们看发达国家就知道我们的未来,不管是房地产、金融还是汽车制造,农业,平均的税后利润率就是5%-10%,每个行业差不多”。

而另一“先觉者”万科,则直接称2015年将不设销售目标。万科总裁郁亮明确表示,今年将继续淡化速度和规模,努力做好转型探索,他认为房地产利好政策的出台亦不能逆转房地产白银时代的趋势。

方向调整:“返迁”一线城市

近一年,一个很集中的现象是主流房企纷纷减缓扩张步伐、缩减二三线城市的业务规模,回归到一线城市

某央企副总裁谈到集团在业务布局时表示,若再三努力和调整队伍之下仍对某些城市不熟的话,“可能暂时考虑要退出”。他认为,房地产市场确实从“黄金时代”来到了“白银时代”,但如果搞不好,这个市场不只有“白银”,还有“白骨”。

欧阳兵也向记者表露了他对二三线城市市场现状的隐忧:“我之前在外地一些省份工作,房地产各类产品供求关系的严峻局面,可能是北京想象不到的。真的就像有些说法,某某城市的房子卖十年都卖不完。”他表示,接下去将与团队全力专注于北京市场。

重新定位:创新或调整产品

目前为止,已有万达、万科、绿地等多家龙头房企,坚决表示要结合市场的新形势对产品定位与结构进行调整,或创新、或微调。

据悉,万达自去年便开始积极做产品转型,提出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过渡,项目重心逐渐由万达广场向万达文化旅游城转移,同时又与百度、腾讯一齐联手打造互联网思维的电商平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今年4月的年会上表示,转型有代价,但万达会把代价控制在低,同时也会引入一些合作者。

转型速度之快如万科,在今年披露的未来十年业务版图构想中,除提及“三好住宅”和“城市配套服务商”之外,并称将延伸“产业地产”和“消费地产”业务,尤其是对创客的空间试验,将有可能撬动一个新的产业生态圈及其背后隐藏的万亿市场。据爆料,近期万科已准备拿出3亿元,支持员工离职创业,实现万科更深远的平台化野心。

“前几年房企注重规模扩张,近两年都开始调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大企业对市场反应的速度很快,总是比一般房企要先做出创新、转型动作,也更快地顺应新常态下的市场。

 延伸阅读:

央行降息利好房企资金链 首套房利率折扣或升级

贵阳重点抓好大数据产业 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房地产黄金时代结束 房企身处转型"风口"

保利地产转型:全面试水商业、养老、旅游地产

南明以加快棚户区改造为抓手 推进城市建设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