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市中小学将合理划片 缓解入学压力

————贵阳市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热点解读

贵阳日报  2015-05-14 09:22

[摘要] 日前,市教育局印发《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我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要坚持“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在“户籍划片”的基础上推进“单校划片”“多校划片”招生制度改革,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学校实现划片入学。

日前,市教育局印发《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我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要坚持“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在“户籍划片”的基础上推进“单校划片”“多校划片”招生制度改革,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学校实现划片入学。针对如何合理划片、如何缓解入学压力?记者就部分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

如何合理设置招生范围?

各区(市、县)要通过健全和用好文化户口册,掌握户籍范围内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在充分考虑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服务半径、学校规模、上下学交通状况等因素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方案,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划定片区的调整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教育督导等部门、家长代表和媒体全程参与。

以“单校划片”“多校划片”方式划片的,片区内热点小学、初中分布要大致均衡,热点小学、初中招生名额占该片区招生总名额的比例在片区间要大致相当。民办学校在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根据办学特色与需要,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

如何缓解入学压力?

推进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学区化”“集团化”改革等,办好每一所学校,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各区(市、县)要严格执行《贵阳市新建改建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管理规定(暂行)》,加强对小区配建学校规划的审查工作,督促新建、改建居住区配建的中小学与住房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同时,按照“提升一批、改造一批、规范一批、托管一批”的思路,大力改善民办学校办学条件和师资水平,支持民办学校办出特色,注重满足有特别需求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需求。采取扶持社会力量办学、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等办法,提高其接收随迁子女入学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课堂教学能力,促进全体教师素质提高,有效缩小校际教育教学水平差距。

此外,充分发挥高中学校招生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的引导作用,缓解初中“择校”问题。今年,将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60%向各初中学校分配录取名额。

如何监督检查确保教育公平?

义务教育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是规范招生入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各区(市、县)将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建立科学有序、运转高效、公正透明的“幼升小”“小升初”工作机制。并建立健全协作应急机制,快速稳妥处置突发事件,时间回应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热点事件,澄清不实信息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努力化解家长焦虑情绪。

同时,各区(市、县)要细化工作措施,实行“阳光招生”,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纳入教育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督查,重点纠正违规考试招生、不按就近原则安排入学、违规招收择校生、乱收费、新增“大班额”、民办学校面试不在规定时间内举行,扰乱正常教学、招生秩序等行为。

 延伸阅读:

贵阳市委组织部通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

贵阳市今年力争八个区县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

贵阳市今年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

贵阳将在三马学区设立新教育实验云岩实验区

我省到2017年实现县域内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