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部开发气象新

————清镇市经开区建设走笔

贵阳日报  2015-05-12 09:06

[摘要] 4月29日,位于清镇市经开区的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年产160万吨一期年产80万吨氧化铝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清镇市依托华锦、广铝等重大项目带动,打造“贵州新铝城”的宏伟战略进入了新的里程。

4月29日,位于清镇市经开区的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年产160万吨一期年产80万吨氧化铝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清镇市依托华锦、广铝等重大项目带动,打造“贵州新铝城”的宏伟战略进入了新的里程。

5月8日,同样位于清镇市经开区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污泥项目建成投产。按照项目设计,能日处理300吨城市生活垃圾和50吨市政污泥,将清镇城市生活垃圾及市政污泥全部“吃干榨尽”。

一连串的重大动作,擦亮了“清镇经开区”的招牌,在让清镇人扬眉吐气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清镇市党员干部打造发展升级版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7月,清镇市委、市政府响亮提出了“4+1”发展战略。“4”就是打好生态、职教、贵安、中铝“四张牌”;“1”就是实施清镇“西部大开发”。作为“西部大开发”的主阵地,清镇经开区以“一区三园三带”布局为平台,狠抓规划引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园区建设。

而今,清镇经开区已驶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西部大开发”的宏伟蓝图正逐一展现。

合理布局发展优势产业

清镇经济开发区位于清镇西部,是贵州省级经济开发区,也是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一城两带六核”中北部产业园高新科技、现代制造和资源精深加工的重要组团。规划面积74.08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59.2平方公里。

“为承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一城两带六核’的空间布局,清镇经开区按照清镇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明确了规划建设‘一区三园’,形成‘三带’互动一体化发展的总体布局。”清镇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国鉴介绍,“一区”,即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清镇经济开发区;“三园”,即西部工业园、绿谷产业园和新医药产业园。其中,西部工业园以位于清镇西部的站街镇为核心,重点发展煤电铝一体化,全力推动铝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通过改造提升以采矿业——矿产品加工——氧化铝——铝冶炼——铝型材加工——铝镁合金产品制造的铝及铝加工主导产业,分梯段开发不同品位矿产资源,形成站街——犁倭——麦格、卫城——暗流、王庄——新店——流长3个产业带;绿谷产业园以清镇职教城实训基地为核心、以大数据互联网金融产业园为拓展,积极发展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绿色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新医药产业园以毛栗山工业园为核心,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等特色新医药产业。

截至目前,清镇经开区已完成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顶层设计、形象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园区环境影响评价和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已完成供水、供电、供气、排污、排水、消防等专项规划,全面实现了以规划为龙头引领园区开发建设。

发挥优势 实施“精准招商”

4月29日下午,清镇市举行铝产业发展研讨暨招商推介会,与铝加工上下游企业共同围绕清镇加快推进煤电铝一体化、铝产业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分析清镇铝加工产业的优势条件、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

“清镇地处黔中经济区的核心位置,北连贵阳、南接贵安,随着富士康、吉利等大型企业在周边区域落户,将有大批与铝相关的配套产业进驻贵州,清镇将会是众多大型名企的区域……”王国鉴在会上对清镇经开区作了热情洋溢的推介,他表示,清镇经开区将按照清镇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贵州新铝城”的目标定位,重点依托华锦铝业、广铝等龙头企业带动,引进下游企业入驻,逐步建立以铝及铝加工产业为主导的新型生态工业发展体系,把园区打造为贵州千亿级铝产业示范基地。

据介绍,清镇经开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牛鼻子、突破口”来抓,依托资源丰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环境优美、产业集聚、功能完备等优势,实施“精准招商”。针对新医药产业园,紧盯大健康、新医药对准专业化招商,针对大数据、云计算、高新技术产业,紧盯绿谷高科技、互联网金融招引高端产业;针对资源型支铝工业,依托华锦铝业、广铝等龙头企业带动,引进下游企业入驻。

2014年,清镇经开区新引进项目16个,签约资金154.65亿元。今年一季度,园区已成功签约22.5亿元,启动了资源通道、铝城大道等重大项目建设;与北京通达、道元科技达成了投资协议。

强化服务 推动项目建设

机声隆隆,焊花飞溅。5月7日,笔者在清镇经开区看到了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

近年来,清镇经开区秉持“实体经济是工业的关键所在,项目建设是园区的强载体”这一理念,不断强化产业集聚、强化目标管理、强化政策支持、强化组织实施、强化工作考核,制定了财税、土地、金融扶持、科技创新、人才等优惠政策,全力推动园区项目建设。2014年,园区核心区实施项目68个,其中已落地项目56个,动工项目53个,落地率达82%以上。今年,园区拟实施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42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3个,总投资16.487亿元;产业项目29个,总投资103.92亿元。

“项目能够快速推进,关键的因素在于优质的服务。”清镇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彭松深有感触地介绍,清镇经开区把服务企业作为常态化工作,对产业项目建设纳入“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办理前期各项手续,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建立经开区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按项目进度督促责任落实;建立项目调度会制度,每月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全面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如今,清镇经开区已建成了12.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水、电、路、气、讯等配套完善;连接东、西部的市政干道云站路已于去年投入使用;投资12亿元贯通整个“贵州新铝城”的铝城大道和资源通道已动工建设,预计明年建成通车。与此同时,海螺、广铝、华电、华锦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投产,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格局。

“力争把西部工业园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大的铝城,把绿谷产业园打造成为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的桥头堡、展示区,把新医药产业园打造成贵州省重要的新医药产业园。”谈及清镇经开区的远景规划,王国鉴如是说。

根据以上发展定位,清镇经开区制定了详细的发展举措——

坚守“两条底线”,形成互动发展。坚守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条底线”,结合黔中经济区、贵安新区定位及“5个100”建设方针,尽快形成“产业——城镇——职教——物流”互动发展、四位一体新格局,并与贵安新区实现同城化发展。

强化筹资融资,推进“投资拉动”。采取PPP、BOT、发行债券、银行贷款、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解决影响园区建设的资金问题。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协调、合作力度,促使金融机构选准工业园区建设开发项目进行投资。

完善公共配套,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园区内部及其周边学校、医院、商贸、市场、电讯、消防等公建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园区卫生、治安、物业管理和便民、便企服务,逐步提升园区公共服务水平。

调优产业结构,建设优质园区。全力实施精准化、目标化招商,积极引进大数据、新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和生态保护“协同互促”。力争2015年——2017年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其中力争落地绿谷产业园项目10个,年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

扶持龙头企业,实现产业集聚。以华锦铝业、广铝、等20余家涉铝企业为基础,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基本建成中国西部大的铝城;陆续建设贵州圣济堂医药企业总部、糖尿病医院及糖尿病基因工程等项目,积极发展新医药、大健康产业,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建成全省重要的新医药产业基地;依托中电贵云、百国网购、互联网金融等大数据产业和富士康职教城实训基地,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形成“清镇绿谷”高新产业园品牌。

 延伸阅读:

房开一亿现金辟谣 反助清镇楼市爆火

清镇市今年建5个社区"图书馆小站"

清镇"巢凤大道"全线贯通

依托观山湖区和贵安新区 清镇打造黔中大商圈

清镇筹资近4亿元强化环保建设 全面完成搬迁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