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母亲节聚焦养老置业 养老地产成市场隐性刚需

贵州商报  2015-05-08 09:28

[摘要] 近年来,随着城市老龄人口数量的增加,购买养老房作为一种“刚性”需求而成为楼市中的一大消费主流,无论是子女为父母选房还是父母自己购置养老房,一些中老年人普遍表现出强烈的购房意向,这种以改善为目的的购房需求日益迫切。

近年来,随着城市老龄人口数量的增加,购买养老房作为一种“刚性”需求而成为楼市中的一大消费主流,无论是子女为父母选房还是父母自己购置养老房,一些中老年人普遍表现出强烈的购房意向,这种以改善为目的的购房需求日益迫切。

贵阳市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养老地产,养老房的市场需求有多大?在本周即将迎来母亲节之际,记者采访了解到,“养老房”在贵阳房地产市场中还处于“隐性刚需”阶段,鲜有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养老社区”、“养老楼盘”出现。

■ 真正养老地产,贵阳市场寥寥无几

“五一”假期在各大楼盘的看房族中,不乏一些中老年购房者,他们仔细地询问楼盘情况,耐心地听着置业顾问的介绍。这些中老年购房者不同于其他购房者,他们在各个楼盘售楼部边看边问,不慌不忙。旁人以为他们只是凑凑热闹,没有明确的购房意向,并非如此,许多中老年购房者对买房都有明确成熟的计划。

提到养老地产,多数市民都会认为是养老院、福利院甚至是老人公寓这样的产品。所谓的养老地产,顾名思义,是指针对老年人的特点规划、设计、建造,适合老年人居住的房产

养老地产,实际上是“养老+地产”的一种复合地产,这种模式是将房地产开发与创造老年消费生活方式密切结合,将房地产业和养老相关产业进行整合,从而将养老养生的生活方式完整地镶嵌到房地产的规划、开发、运营和服务的整个流程之中。

对于养老地产,近两年来一直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那么,贵阳市到底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养老地产呢?记者了解到,作为养老地产,目前在国内一线城市还处于起步阶段,贵阳市场则处于空白阶段。

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子女为父母买房养老、父母自己买房养老成为房地产市场一大消费群体,这两种方式都在某种意义上表明,养老房也算一种刚需,大量退休人员与改善型购房者都对养老房存在着一定的需求。事实上,养老房在贵阳房地产市场中还处于“隐性刚需”阶段,极少有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养老社区”或“养老楼盘”出现。

■ 养老房成“隐性刚需”,供给缺口大

“虽然我有儿有女,但人老了,和他们的起居生活不一致。我希望有一套房子能给我一个亲近自然,娱乐健身,人际和谐的养老环境。”刚刚步入花甲之年,贵阳市民孙阿姨就开始四处为自己的养老生活寻找新“家”。

如今,像孙阿姨一样渴望有一个舒适养老环境的老龄人口已不是少数。

4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截至2014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到523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4.9%。针对人口老龄化情况,贵州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贵州省在2003年就已迈入老龄化社会,10年来老龄人口增长很快,特别是“十二五”时期进入了老年人口增长的高峰期。

贵州“未富先老”,城市空巢老人和农村留守老人比例急剧增长,城乡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另一方面,贵州省经济总量小、人均收入低、老龄工作基础薄弱,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落后于平均水平。

记者了解到,纵然市场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养老社区”,但也不乏“适合养老”的住宅。在较早开发的兴隆城市花园,就提出过“一碗汤的距离”来打造三代同区居住的亲情社区概念,让老年人和年轻人居住在同一社区,既保持生活上的联系又相互独立互不打扰,这算是一种养老地产概念的雏形,而目前在贵阳也有更多的养老地产概念出现在房地产开发中,万科城就有“符合每个年龄段的需求”的生活配套模式,涵盖了部分养老需求。

业内认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近年来,社会对“养老”问题给予了更多关注,研发出多种适宜人群的服务形式,但是目前养老业的供给仍存在较大缺口。随着越来越多养老地产不同开发模式的出现,不久的将来,养老地产预计将会呈现积极的发展趋势。

老龄化社会将带旺养老地产

据省老龄委、省统计局分析,到2015年全省60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达到635万,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65万。

这一数据也预示着,将来随着老龄人口不断增多,“老有所养”的社会需求也将不断上升,养老产业的发展波峰也随之出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而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去年提出要求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将贵州打造成为养老与老龄度假基地。

中国已进入老龄人口快速增长期,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已高于平均水平。伴随“银发浪潮”而来的是“老有所养”的多种社会需求不断上升。但与需求形成反差的是,目前养老业的供给仍存在较大缺口。

业内人士认为,破解这一难题,除了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加大投入以外,吸引社会资本进入老龄产业是关键所在。

克而瑞房价点评网贵阳首席分析师高超表示,养老地产虽然“钱景”广阔,但对生活环境、配套设施等要求高,利润回收较慢等因素把想进入这个领域的开发商挡在了门外。国外早就有多个养老地产项目,被称为Continuing CareRetirement Communities(长期养老护理社区)。其运作模式,主要由开发商建造集住宅、护理院、医院和餐饮娱乐等商业配套设施为一体的老年社区,并通过经营老年社区而拓展出一种立体开发经营模式,这种多元化地产项目的利润除了住宅的销售外,更重要的是来自完善的针对老年人服务所带来的增值效应。

高超认为,贵州房地产市场目前多数项目还是以刚性需求为主,但养老地产会成为未来的热点。贵州不仅有着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对养老房的刚性需求,加之气候、环境因素,同样会吸引度假型老年人居住。

老年人买房应该怎么买?

中老年人购置养老房,不仅是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也是为了弥补年龄增长给生活带来的不便。那么,老年人买房应该怎么买?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低层住宅是。人到了老年期,随着运动功能的退化,住在没有电梯或者楼层较高、楼梯间隔偏大的房子里,无疑会产生诸多不便,再加上现在许多高层住房使邻里意识减弱,低层的住宅应是老年人的。

山、水、公园比房子重要。大部分老年人还是喜欢清静、清新的住房环境,老年人年纪越来越大,他们对居住的要求就相对要高一些,比如说周边不能太吵,有公园、有水的住宅是老年人喜欢的,而且有锻炼的场所。

修身养性去郊外。老年人喜欢宁静舒适,住郊外可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城市的拥挤。退休后,在郊外买套房是不错的选择,因为郊外房价相对便宜、空气好,院子也大,人口也不像中心城区那样稠密。再说,老年人住郊外,儿女们在时常去探望的同时,也可分享郊外的阳光和绿色。郊外的房子,有的还带大花园,院子里还能种点花、草、树,可以怡情养性,愉悦身心。

选择养老房时,小区本身的建设以及物业环境是需要细心考察的,小区绿化环境、健身娱乐活动场所、社区医疗服务站、小区居住人口结构等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临近公园这样植被覆盖率高的富氧地带,不仅可以方便身体锻炼,也能给居住者带来愉悦的心情。

业内人士建议,老年人购房应尽量选较低的楼层,选择采光好、通风好的房屋。不宜选择复式、错层结构的房子,这些房型的布局易给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另外,房子面积也不宜太大,不便于日常打扫,也容易使老年人产生空寂感。

 延伸阅读:

南京布局养老地产5年内增至645家机构

2015北京养老用地供应新模式:混合制土地为主

我省出台政策措施 养老服务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

我省鼓励社会资本改造闲置资源用于养老服务

保利地产转型:全面试水商业、养老、旅游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