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开快铁让开阳迅速融入 贵阳中心城区同城化战略

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2015-05-04 12:28

[摘要] 5月1日,我省第一条城际快速铁路——贵开铁路开通运营,开阳县正式融入贵阳中心城区“半小时”经济圈。

5月1日,我省条城际快速铁路——贵开铁路开通运营,开阳县正式融入贵阳中心城区“半”经济圈。

贵开快铁的开通运营,刷新了我省省内城际快铁为零的历史,让全省人民激动;拉开了贵阳市域半经济圈的大幕,使贵阳人民兴奋;把开阳这个资源县城带到了对外开放的更前沿,催开阳人民奋进。

长期以来,交通是制约开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县域内丰富的矿产资源、旅游资源、人文资源、富硒资源等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能更好地转变为发展优势。交通的制约,让位于贵阳和遵义两大城市重要节点的开阳,难以承接贵阳中心城市和黔北经济区域的辐射和带动。

2010年,贵州省、贵阳市站在加快黔中经济区发展的战略高度,推进城乡一体化,启动建设我省条城际快铁——贵开城际快铁,这也是贵阳市“一环一射两联线”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4年,贵开城际快铁建成营运,铺垫了开阳产业发展的“高速跑道”,让开阳从贵阳“一”经济圈成功跻身贵阳“半”经济圈,开阳实现区域经济开放合作将得到更加强力的支撑。

坐上贵开快铁,能从另一角度饱览南江大峡谷的美景,高铁沿线的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文化以及南江大峡谷、十里画廊等与游客的距离更近了。

“贵开快铁开通首日,南江大峡谷游客量较往年增加了一半。”南江大峡谷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文强告诉记者,为了迎接贵开快铁开通,南江大峡谷景区自去年开始着手基础设施改扩建工作,目前景区的接待能力和服务能力已明显增强。

开阳县南江乡党委书记卢彪也告诉记者,贵开快铁开通带来的效应已经在南江乡开始显现,“南江集镇上的门面以前几百元都租不出去,现在上万元都有人租。2013年之前集镇上的商户很少,现在已发展到90多户,而且门类齐全。”

贵开快铁的开通运营,给开阳带来更多动力、更多机遇,站在历史新起点,开阳将奋力前行、书写更多精彩,在贵阳加快推进“同城化”大步向前。

“为了更好地融入贵阳半经济圈,南江乡近年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旅一体化发展。”卢彪说,快铁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南江乡贵开路匝道开口项目,打造好南江火车站到南江大峡谷、十里画廊的道路及交通,让游客进入景区更加便捷。“除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还要大力发展农家乐,带富更多老百姓。”

朝着把开阳建成贵阳美丽“后花园”的目标,开阳县立足品质化、特色化、差异化,打造不同的特色旅游板块。同时,围绕县内猴耳天坑、云山茶海等其他重点景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并规划建设一批高品位的度假、休闲、娱乐的旅游产品。

“开阳将积极抢抓与贵阳中心城区‘同城发展’的利好,大限度释放高铁红利。”据开阳县发改局局长、县工信局党组书记许忠介绍,开阳将更加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在区划调整、产业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成为贵阳、遵义两大城市发展的重要枢纽。下一步,将以贵遵复线、息开高速、开阳港等建设为重点,大力推动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构建高效快捷的交通体系。抢抓快铁带来的新机遇,大力发展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的物流园区,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物流企业与高端物流人才,发展高铁现代物流。同时在大数据、新能源汽车制造、新型建筑材料、新医药大健康等新兴产业方面做好“腾挪转移”的文章,催生一批新兴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区域经济联动发展和空间发展的同城效应。

 延伸阅读:

贵阳人爱做白酒生意

贵阳兴关路:大门占据人行道工地有意这样做

贵阳市出台金阳客车站开通期间交通组织方案

鄂尔多斯第二贵阳楼市悄变 价格在涨库存仍高

轨交上的贵阳楼市:价格在涨 库存仍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