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贵阳大数据交易开启互联网金融新版本

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2015-04-27 10:59

[摘要]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人类活动创造的数据呈指数级增长,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更是加速了这一趋势。数据成了企业的核心资产,成了企业分析市场、预见未来的关键。而由于单个行业、单个企业拥有的数据量有限,数据的交易成了催生创新的重要砝码。

历史常常在不经意之间开启变革的脚步。

2015年4月14日,一个普通的春日。这一天,几百号人齐集贵阳阳光产权交易所,见证了大数据交易所的诞生及首批交易的完成。

当大数据交易成为现实,媒体界、互联网界都向贵阳投来了或惊喜或疑惑的目光,打探贵阳进入的这个未知的大数据交易“蓝海”,掂量这一天的历史分量。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人类活动创造的数据呈指数级增长,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更是加速了这一趋势。数据成了企业的核心资产,成了企业分析市场、预见未来的关键。而由于单个行业、单个企业拥有的数据量有限,数据的交易成了催生创新的重要砝码。正如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所言,一个产业的数据如果用于另外一个产业,能迸发出巨大价值。

而对于贵阳来说,从“抓两头促中间”,推动基础数据资源向贵阳海量集聚,到建立中国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推动数据“块”上集聚,再到积极推动政府数据公开,政策的引导让贵阳在大数据产业链上一步一步稳扎稳打。而要打通整个大数据产业链条,让大数据产业发展蔚为大观,就需要市场来连接科技与资本,从而产生积极的乘数效应。正如所言,每一次重大的社会变革,无不是起步于科技创新,成就于金融创新。

然而,让数据像股票、黄金、大豆一样实现7×24连续交易并不简单,它要面对规则流程、定价体系、交易安全等多方面的开拓性尝试,而这每一步的尝试都是对互联网金融的贡献。

举例来说,在定价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尝试采用数据自动计价连续交易(非竞价)、数据拍卖式交易、数据期货式交易等多种方式;为保护隐私,大数据交易所交易的是基于底层数据,通过数据清洗、分析、建模、可视化后的结果……

今后,贵阳市还将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期权投资、股权投资等金融工具的研发创新,并在地方立法上先行先试,尝试建立有所有权的数据交易、有使用权的数据交易、有阶段时间的数据交易、以及有界定领域的数据交易等新模式和新规则,把数据交易发展成为若干金融产品;设计数据交易市场电子交易体系,完善交易结算系统、大数据交易自动撮合等功能,推行电子化交易;建立虚拟支付结算工具——“贵券”的发行体系,通过大数据金融市场建设,使贵券得以流通,推动大数据产品交易量。

正是这些大胆设想,和已经开始的小心尝试,让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信心满满:“这个平台有望在未来三五年让整个数据交易日交易额突破100个亿,让中国诞生一个上万亿产值的新产业。”

尽管在数据交易领域还有很多螃蟹要吃,但毅然走出了步,率先扬帆进入大数据交易“蓝海”的贵阳,已经在历史的河流中扔下了一块石头、树立起了标杆,这石头激起的波澜将在未来愈发激荡,这标杆引领的方向将在未来愈发清晰。

恰如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恰如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引领的数据交易大势和互联网金融变革,我们这样期待着。

 延伸阅读:

贵州省2015年将建500个学校 少年宫贵阳19个

贵阳火车站"五·一"小长假期间将加开4对临客

稳定住房消费政策显效 房贷首季同比多增790亿元

3组新动车抵达贵阳 用于增开贵广高铁车次

贵阳力推全球呼叫中心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