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阳百姓故事里洋溢着生态文明的芬芳

贵州日报  2015-04-27 10:13

[摘要] 家住贵阳市南明区湘雅社区的初中生陈柯,是位“变废为宝”的“小发明家”,经他的手,易拉罐、废纸、塑料瓶很快就“变身”成了花瓶、收纳盒等物品,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以来,陈柯迷上了这些发明……

家住贵阳市南明区湘雅社区的初中生陈柯,是位“变废为宝”的“小发明家”,经他的手,易拉罐、废纸、塑料瓶很快就“变身”成了花瓶、收纳盒等物品,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以来,陈柯迷上了这些发明……

每天清晨,家住花溪区金竹镇阿哈水库边的贾祖顺就背着环保袋出门,沿着阿哈水库“巡逻”。一面拾起岸边的垃圾,一面查看水库周边是否有人违规排污、钓鱼。2011年开始,年逾古稀的贾祖顺就开始了这项工作……

在乌当区,一项由民间人士和企业推动的垃圾分类回收试点,从社区开始,到进机关单位、进学校,越铺越开……

爱花护草、保护水库生态环境、动手制作环保小发明……在贵阳,有这样一群人,虽然他们年龄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却都以自己的方式,长期参与到贵阳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之中。他们认真学习生态文明相关知识,多年如一日地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将环保理念和行动落实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

把工业废渣变作优质建材,让生产污水实现循环利用,用喷淋设备防止扬尘污染……在贵阳,市民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企业也在积极创新探索,通过各种路径,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同频共振

贵阳国家高新区中国西部(贵阳)高新技术产业研发生产基地,4栋写字楼的屋顶上全是太阳能电池板。这就是我省目前面积大的“光电建筑一体化”的绿色建筑,光伏发电系统应用面积有6000平方米。

项目工程师介绍,太阳能电池将日光转换成直流电,通过逆变器转化成220/380V交流电供写字楼使用,系统平均每年发电量约有34.63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省40万元至50万元电费。

阳春时节,清镇市红枫湖畔的右七村,湖光山色格外动人,青瓦白墙的农家小院若隐若现,平整的通村公路、机耕道交错在田野间,一排排整齐的葡萄架铺满了小山坡,远远望去,村寨掩映在葡萄园里。

在清镇,说起右七村,人们直觉是盛产葡萄、环境幽美,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村寨曾经是贫困村,全村3000余人全部为贫困人口。

2006年,右七村村支两委利用贵阳市“两湖”保护发展生态产业的契机,从政府争取到了葡萄种植项目。不到10年时间,右七村的葡萄种植面积从初的800亩扩大到了现在的3000多亩,参与种植的农户也从70多户增加到了485户,成为清镇市的“五个万亩”基地之一,并于去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一村一品”示范村。

村支书刘光富说,尝到生态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后,村民们参与生态保护和建设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低效率高污染的粗放式种植已渐渐稀少,地里的庄稼变成了低污染高产值作物。去年大家又集中流转土地引进现代农业种植公司,搞起了50亩蔬菜核心种植示范基地。

2007年12月,贵阳市委八届四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提出“走科学发展路、建设生态文明市”的理念,在探索的基础上,把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作为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的佳结合点,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总抓手和切入点,以生态文明理念谋划贵阳市的发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为达到“生态环境良好、生态产业发达、文化特色鲜明、生态观念浓厚、市民和谐幸福、政府廉洁高效”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目标,自决定作出以来,通过坚持规划引领、坚持环境整治、坚持优化结构、坚持完善基础设施、坚持改善民生、坚持机制创新等6个方面的工作,贵阳市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民生稳步改善,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总体水平都处于历史好时期,得到全市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各方面高度认可,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到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中来。

 延伸阅读:

贵州省2015年将建500个学校 少年宫贵阳19个

住建部主导智慧城市 七家房企纳入试点

稳定住房消费政策显效 房贷首季同比多增790亿元

3组新动车抵达贵阳 用于增开贵广高铁车次

"大数据智库"落户贵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