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首部生态地方性法规实施 两年后看贵阳的改变

多彩贵州网  2015-04-26 07:46

[摘要] 2013年,《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出台,成为全国首部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如今,该条例效果如何?催生了那些“化学反应”?4月24日,在《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实施两周年座谈会上,贵阳市人大亮出了一份成绩单。

2013年,《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出台,成为首部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如今,该条例效果如何?催生了那些“化学反应”?4月24日,在《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实施两周年座谈会上,贵阳市人大亮出了一份成绩单。

条例实施以来,贵阳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发展绿色产业、守护生态环境、弘扬传播生态理念和文化等,把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轨道。贵阳市上下广泛形成了生态文明共识,促进了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条例》实施后,贵阳市依托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石漠化综合治理植被恢复等林业重点工程,完成植树造林20.17万亩,环城绿化1.8万亩,47个美丽乡村的村寨绿化。目前,贵阳市森林覆盖率达45%,森林蓄积量达到2108万立方米。同时,贵阳市通过对孔学堂、花溪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黔灵山公园景观提升,解决民生十困“活动空间少”增绿工程,并建成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使全市新增各类城市绿地167.58万平方米。

在环境空气质量方面,贵阳市开展了大气污染源解析,进一步确定、细化了污染防治的主攻方向和治理重点,持续开展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工业废气、燃煤污染、秸秆焚烧、环境绿化等7打专项治理。2014年全市4月、6月至9月空气质量优良率均为100%,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六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呈现“四降两平”。

助推产业结构调整

“《条例》助推了贵阳产业结构调整的速度。现在,贵阳市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统领,围绕‘绿色、循环、低碳’的目标,加快发展大数据、大健康、装备制造等产业,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会上,贵阳市工信委主任邹杰说。

在《条例》的推动下,贵阳市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淘汰了炼铁、水泥、铜冶炼、铁合金等四个行业24家企业落后产能8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3.78万吨。同时,贵阳市严把环境准入关口,严防污染企业和项目落地,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176个,涉及投资95亿。

为引导工业向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增长更加低碳的产业生态方向发展,2013至2014年,贵阳市安排了近1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规模攻坚、企业升级、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5个100工程”等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的产业和项目,重点支持了海信、益佰、老干妈等龙头企业及一批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技改扩能。

打击破坏环境力度加强

《条例》实施后,贵阳市加强执法监管,开展环保“六个一律”和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执法行动,完善执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案件666件,通过媒体曝光查处了一批重大案件,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严打击。

同时,《条例》的实施也有效抑制了破坏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刑事案件逐年下降。据贵阳市中院提供的数据,目前,贵阳市破坏环境违法犯罪的刑事案件占比从2007年的72%下降到2014年的33%。尤其是去年打击各类犯罪23件,不仅依法严惩环境破坏者,更加注重生态恢复。除了判决被告人罚款刑拘外,还判决被告人补种植树苗、投放鱼苗等。

 延伸阅读:

贵阳人爱做白酒生意

贵阳兴关路:大门占据人行道工地有意这样做

鄂尔多斯第二贵阳楼市悄变 价格在涨库存仍高

轨交上的贵阳楼市:价格在涨 库存仍高

贵阳协副主席实地调研同城大道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