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近三年贵阳土地交易住宅趋冷 商住渐热

贵阳晚报  2015-04-16 17:49

[摘要] 据了解,自统一管理、规范操作、挂牌交易以来,贵阳土地市场交易量便呈逐年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2年贵阳成交住宅类土地13宗,占当年成交土地总数的17%;2013年成交住宅类土地15宗,在当年成交的土地类别中的占比下降到了8%,而2014年仅成交6宗,占比更是降到了3%。

据了解,自统一管理、规范操作、挂牌交易以来,贵阳土地市场交易量便呈逐年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2年贵阳成交住宅类土地13宗,占当年成交土地总数的17%;2013年成交住宅类土地15宗,在当年成交的土地类别中的占比下降到了8%,而2014年仅成交6宗,占比更是降到了3%。

土地交易逐年增加 增值明显

据了解,自统一管理、规范操作、挂牌交易以来,贵阳土地市场交易量便呈逐年增长趋势。

来自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该中心自2012年7月成立后的五个月间便成交了74宗土地,且这一数据不含三县一市,成交面积达274.44公顷,成交金额41.76亿元。而在接下来的2013年间,贵阳市土地成交量迎来井喷。成交土地169宗,成交面积648.03公顷,成交金额增至115.59亿元。

政策是市场的风向标,这话同样也适用于土地市场。2013年开始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有意识地通过地方性政策对土地市场进行合理调节。2014年1月,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市场管理,贵阳也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净地”出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全市土地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收储、统一出让、统一平台交易、统一出让金收缴、统一监管”的“六统一”要求进行管理,全面推行“净地”出让。

根据《意见》,自2014年1月1日起,贵阳市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及以上项目需由市发改部门核准方能列入开发计划。而受系列政策影响,这一年土地成交量虽成交了179宗,保持了持续增长走势,然而在成交面积、成交金额方面均有所下滑。其中,成交面积624公顷,比2013年下滑4%,成交金额77.36亿元,比2013年下滑了49%。

然而另一方面,三年间贵阳成交土地的溢价率则呈逐年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2年贵阳土地实现增值0.76亿元,2013年增值数达到了2.13亿元,而2014年更是达到了2.3亿元。

净地市场接纳度高 成交渐热

除了土地成交量、土地增值在逐年增加外,近三年来同样呈现增长趋势的还有“净地”。

据了解,土地成本关系房价,而房价是房地产市场稳定基本的因素,也是近年来中央一直要求控制和稳定因素。然而一直以来土地成本与房价大有倒挂之势。据了解,目前贵阳中心区的拆迁成本贵的能达到18000元/平方米,但是中心区的住宅并不都能卖到这个价。

实现“六统一”之后,以规划为龙头,规划部门划定收储范围后,各区具体负责出让地块及房屋的征收补偿,市土地储备中心敦促指导各区实施土地一级开发工作,并提供部分储备地块的开发资金,确保一级开发顺利实施,待地块达到净地条件纳入储备库后,市土地储备中心按时序委托市国土资源局制定出让方案,市公共资源阳光交易中心统一对出让地块实施“招拍挂”交易。

据贵阳市土地储备中心的主任吴湘贵介绍,对于拿地的开发商而言,“净地”减少了拆迁过程中的不可控成本,拿地即可开发,市场认可度极高。数据表明,近三年来,贵阳净地开发也呈良性发展走势。其中,2012年贵阳出让净地53宗,2013年增至67宗,2014年增至112宗,今年2015年季度就已显示了16宗净地。

从成交数据来看,2014年随着净地出让条例在贵阳市(不含三县一市)的推行,净地出让量在这一年也达到了三年的高值。但与此同时两城区的土地成交情况却低于以往三年,仅成交36宗,此外成交面积成交金额也均大幅下滑。

而这一现象在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三处相关人士看来,只是短期内的暂时现象。他认为,2014年净地政策实施以来,贵阳两城区土地交易量下降,主要是因为净地拆迁以及完成拆迁后补偿工作都需要时间,所以造成该区域土地在短时间内供应量减少,但随着目前正在处理的一批土地拆迁补偿工作的完成,相信接下来两城区土地供应将有所上升。

看类型

住宅类土地减少 商住类增加明显

从交易类别看,受供应影响,近三年来住宅类土地在各类土地交易中的占比存在大幅缩减趋势。

数据显示,2012年贵阳成交住宅类土地13宗,占当年成交土地总数的17%;2013年成交住宅类土地15宗,在当年成交的土地类别中的占比下降到了8%,而2014年仅成交6宗,占比更是降到了3%。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贵阳住宅市场实现量的增长逐步向质的转变的体现。而在住宅类土地供应量减少的情况下,近三年来,开发商拿地大有向商业、商住类土地转向的趋势。其中,又以商住类土地表现为明显。数据显示,2012年商住类土地仅有5宗,成交面积23.23公顷,成交金额6亿元;2013年成交宗数增至52,面积达169公顷,成交金额增至35亿元;而2014年在净地主让系列政策出台后,商住类再上升为64宗、成交面积达211公顷、成交金额达37亿元,逐年上升趋势明显。

观点

贵州房地产研究中心副院长夏刚表示,当前土地市场拿地结构的变化也是开发商们对当前贵阳商业市场前景预期提高的表现,而贵阳市高铁、轻轨、高速公路等交通的大力发展以及产业园的大量兴建都是助推了此商业拿地潮的形成。

看区域

两城区交易集中 小面积地块抢手

而从区域成交情况看,两城区依然是近年来土地交易的热点区域。数据显示,三年来共计成交土地135宗,成交面积482公顷,金额144.5亿元,均远远高于其他区域。

除了两城区外,近三年来花溪区和清镇市表现也为突出。其中,清镇市三年来成交土地共计61宗,成交面积达243公顷,金额更是达到了28.17亿元。花溪成交土地47宗,成交面积168公顷,金额13亿。而曾今土地市场一项活跃的观山湖区,近三年的土地交易则因为可供开发土地的减少,显得有些冷清,三年共计成交6宗土地,成交面积65.7公顷,成交金额8.24亿元。

从房企拿地的情况看,相比曾今的大盘时代下的花果园、世纪城等项目,开发商通过政府“毛地出让”的方式集中拿地,近三年间的贵阳土地市场受相关政策调控影响,土地出让以低总量,小地块的拿地形式为主。

案例

2013年保利置业以3.74亿元拿下贵阳电厂18.6万平方米的商业用地;中航地产13亿元拿下64万平方米;恒隆置业在2013年3月拿下北大资源块地之后,采取分批分阶段拿地;2014年华润置地获取贵阳市观山湖区奥体中心东侧两幅地块。

 延伸阅读:

三分之二县已试点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

土地颁证扩容引发流转预期 确权相关办法将出台

2月贵阳土地市场:商业用地成交2宗 成交金额逾1亿

市场| 筑上月土地成交10宗 1.5环施工占道

土地市场清淡 2015年房地产投资仍将下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