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政如何落地 考验地方政府

赣南日报   2015-04-14 10:46

[摘要]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二套自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四成;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明确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此前,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文,要求优化住房及土地供应结构。再加上2月底央行降息的作用持续发酵,楼市一片暖意。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二套自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四成;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明确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此前,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文,要求优化住房及土地供应结构。再加上2月底央行降息的作用持续发酵,楼市一片暖意。

尽管国家统计局尚未公布3月份的楼市数据,但从市场反应以及市场机构发布的数据来看,部分城市商品房交易量企稳回升,改善性需求入市积极性提高。

一线城市表现明显。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3月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上升17%,同比增加13.5%。部分二线城市也迎来开门红。据济南(楼盘)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济南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为197.3万平方米、17353套,同比增长70.5%和63.5%。

房地产市场的差异性特征,决定了一部分城市的回暖,并不能减弱另一部分城市高库存的“寒意”。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调整期,截至2月末,住宅待售面积421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4%。

在江苏省扬州市,面对库存高企,本地消化存量能力有限的市场环境下,万科、雅居乐等标杆房企纷纷树起“返乡置业”的营销旗号吸引购房者。还有一些本土开发商正准备充分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从住宅开发商转型旅游地产运营商。

针对消化高库存,楼市新政策也频频出招。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出的通知,明确要求房地产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房地产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可以根据市场状况,研究制订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用途转换方案,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促进其他产业投资。

此外,新政策还力求打通商品房和保障房的对接通道,提出将符合条件的商品住房作为棚改安置房公租房房源

房地产市场差异化明显,特别是在当前,楼市分化加剧,政策更应体现分类指导、因地施策,避免房地产政策“一刀切”。

有业内人士曾说,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时,是跟着一线城市吃药,如今,政府一定要做好分类指导这道考题。

此轮楼市新政策旨在“稳定住房消费”,“分类指导、因地施策”政策指向也十分明显。仔细研读,字里行间透露出决策者的“审慎”——在放宽首付比例的同时,提出“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基础上,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在允许调整土地用途上,设置前提条件即“房地产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房地产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

“春江水暖鸭先知”。与政府相比,开发商对于市场更为敏感,往往比政策先走一步。比如此次用地供应政策调整中,在一定前提下,“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调整套型结构”。事实上,在一些三线、四线城市,面对市场过剩,过度追求大户型的开发商,已将房型改造成瞄准首次置业人群的小户型,加快了销售进度。

根据以往经验,楼市新政策能否落地生根,发挥应有作用,还有待观察。特别是国家层面政策出台后,如何因地制宜,出台更切合地方实际的细则,是对地方政府的严峻考验。

 延伸阅读:

住建部副部长:2015年楼市不需要出台新的救市政策

鄂尔多斯第二贵阳楼市悄变 价格在涨库存仍高

两会信息为羊年楼市预热 稳定住房消费成主旋律

楼市开局多项重要指标不乐观 政策或促市场回暖

楼市吸引力下降?房产开发投资增速现12连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