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展金融服务业 打造互联网科技金融创新型生态城市

——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后厂”开工

贵阳房天下  2015-04-13 12:03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贵州过去发展慢、欠账多,还是要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如今,贵州牢牢地守住这两条“生命线”,迎来了新一波的发展浪潮。

贵州已经进入了迅猛发展的快车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贵州过去发展慢、欠账多,还是要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如今,贵州牢牢地守住这两条“生命线”,迎来了新一波的发展浪潮。

时间推至去年3月,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互联网金融”,而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互联网金融”,并首次提出“互联网+”这一重要表述。中央的一系列政策将互联网提到了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

在2015年年初全省金融座谈会上,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关系国家安全。经济新常态,决定金融新常态。”他强调,要推进金融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新管理创新,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不断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指出:“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蕴含的新机遇、国家宏观调控的新机遇、我省比较优势凸显的新机遇、金融系统不断加大对我省支持力度的新机遇、用好用足中央政策,准确把握资金投向,促进金融业健康快速发展,实现金融机构与地方发展双赢。”

作为贵州经济发展火车头的贵阳,也再一次站在了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上。2013年以来,贵阳市把握互联网金融发展机遇,以大数据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为重点,聚集创新资源,构建产业生态系统,展开互联网金融顶层设计。

早在2014年9月,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同志就提出:“贵阳要发展以金融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并根据中央对贵州省提出的守住“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两条底线,提出了以大数据产业发展为龙头的转型升级发展思路。2014年,《贵阳市科技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发展规划(2014-2017)》出台,构绘出了贵阳打造互联网金融和科技金融创新的新型生态城市的宏伟蓝图,走在西南乃至各大城市的前列。

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后厂”开工仪式在清镇举行

2015年4月9日下午,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后厂”开工仪式在清镇市举行,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玉祥出席,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金融办、市大数据办、清镇市政府、中国银联贵州分公司、中天城投集团、贵阳银行、贵阳农村商业银行、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投资公司、贵阳移动金融发展公司、市旅文投集团等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仪式。

互联网金融特区后厂1

王玉祥副市长在开工仪式上作了讲话并宣布正式开工,中天城投集团董事长罗玉平、执行总裁张智就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清镇市政府及拟入园企业贵阳柯斯移动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王玉祥副市长代表贵阳市人民政府向互联网金融产业园的开工奠基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近年来,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坚持把推动金融改革发展作为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后厂”基地的开工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贵阳科技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规划(2014年—2017年)》等文件精神,努力将贵阳打造成为“西部科技金融创新城市”和“西部互联网金融创新城市”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后厂”基地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必将为吸引和聚集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大数据清洗相关企业创造良好的条件,进一步加快贵阳金融业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步伐,促进全市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为贵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中天城投执行总裁张智在开工仪式上代表中天发言表示,政府引导、市场参与,这样开发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的模式,在贵阳尚属首创。“我们一定要精诚团结,同舟共济,努力把产业园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我们一定会继续加倍努力,在贵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融合、深度参与,共同拥抱互联网金融的春天。”

上海柯斯公司代表邵晓立说,贵阳移动金融互联网产业基地,是西部地区的一家。这个生产基地打造成功后,不单单为贵阳,还能为提供各种各样的、的、有竞争力的移动金融产品。他认为,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后厂”,不但能够服务西部地区,能够服务,更能够服务全世界。

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建设采取了“前店后厂”模式。其中,“前店”是以贵阳国际金融中心北一塔——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为平台,着力发展网络信贷、电商金融、第三方支付等机构的管理、结算、研发等业务。“后厂”基地位于清镇市金清大道旁、美丽的百花湖畔,将着力发展移动金融相关机器设备生产、大数据清洗、金融服务外包等业务。“后厂”基地用地面积约207705平米,总建筑面积约219880平米,计划初期投资约5亿元。目前,已有上海柯斯、视美乐、华科建邺、九次方等4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并初步完成厂区选址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推动下,中天城投集团投入“后厂”基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并通过房屋参股、技术参股、资金参股等方式与入驻企业共同经营,打造和丰富互联网金融产业链,共同将互联网金融业做大做强。

中天城投集团通过参与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前店后厂”的建设,打通“前店后厂”的运营通道,实现无障碍连接,这将进一步延伸其在互联网金融的产业链的触角,促进中天城投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元——“大金融”板块业务发展。

顶层设计,互联网金融产业的贵阳“特区”实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贵阳发展互联网金融。2014年9月,市委书记陈刚同志就提出:“贵阳要发展以金融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并根据中央对贵州省提出的守住“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两条底线,提出了以大数据产业发展为龙头的转型升级发展思路。贵阳市市长刘文新同志高度重互联网金融工作。贵阳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王玉祥同志在2014年初,亲自带领一批来自各大金融机构的挂职干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主持了贵阳金融规划的起草,引入了省外特别是北京一批专家、学者、中央监管部门领导的参与。

互联网金融特区后厂2

2014年5月30日,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园挂牌成立。与产业园同时揭牌成立的有贵阳互联网金融协会,贵阳互联网金融相关企业通过贵阳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管理。协会首批会员企业40余家,为贵阳市内从事P2P、众筹、信息中介、交易平台等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企业。

2014年6月,贵阳市委下发了《贵阳市科技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发展规划》,规划出台后,贵阳市政府相继出台了《支持贵阳市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申请入驻贵阳市互联网金融特区企业审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规划的出台,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事实证明,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思路是发展互联网金融好的招商引资名片。并由此,组建了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贵阳互联网金融产投公司是一个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国有和民营混合所有制的企业,这种创新的制度安排,既能保证政府的规划落实,又能保持企业的活力和激情。为全面贯彻落实《贵阳科技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规划(2014年—2017年)》,努力实现把贵阳打造成“西部科技金融创新城市和互联网金融创新城市”这一目标,创造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良好环境,更好地吸引和带动互联网金融企业落户贵阳,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园更名为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以贵阳国际金融中心北一塔——作为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的始发地,建设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聚集区和展示区。

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是在市政府强力推动、市场各方参与,高度市场化运作的园区。作为特区,主要特点就是体制机制创新、政府进一步转化职能,包括不设管委会等,更好地依循金融规律行事。特区将通过业务和股权的纽带积聚互联网金融企业,是国内互联网金融业态丰富、产业链生态完整的成长型创新园区典型代表。

贵阳互联网特区不设管委会,由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招商引资、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在招商引资和园区管理工作上,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坚持创新驱动,致力于打造一个“竞合”并存,企业共同发展的生态圈。短短半年左右时间,各地65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齐集特区,其中已完成工商注册或已经进入工商注册程序的企业共41家,注册资本近12.6亿元,实收资本近3.56亿元。

园区企业中,开展P2P、众筹业务的企业代表有宜信、人人贷、融360、招商贷;互联网金融智能终端有无锡视美乐、征信业务企业代表北京金电联行等;从事移动支付领域的企业代表有贵阳移动金融公司、上海柯斯、华科建邺;私募股权投资企业代表有贵山基金、中金众和投资、九禾投资。此外,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移动金融专业委员会、农商行联盟、中国新兴产业大数据信用西部示范中心、中国并购公会贵阳分会、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贵阳分会、贵阳金融大数据博物馆等先后落户特区。

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主动融入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发挥贵阳作为五家“移动金融”试点城市的先发优势,依靠互联网金融和移动金融双轮驱动,推动科技金融不断发展,充分依托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的平台优势,加强京筑合作,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不断导入园区。

为搭建互联网金融管理部门、知名企业与专家学者的交流及合作平台,让贵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地展示,呈现更蓬勃的发展态势,贵阳市在2014年5月28日、7月10日、9月4日分别举办了贵阳互联网金融圆桌会议、以“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金融”为主题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金融分论坛以及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互联网金融分论坛。

今年1月底,中国金融博物馆组织“新金融生态城”的遴选,评选和发布地点定于贵阳市,贵阳市被评为十个“新金融生态城”城市之一。

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产业迎来发展大机遇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系统阐释了什么是“新常态”。他认为有几个主要特点: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他进一步指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这大大放开了非金融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入主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自主权。

从传统金融的深化改革到互联网金融发展带来的机遇。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创新技术与金融产品不断融合,促进新兴金融产业蓬勃兴起。以互联网为媒介,各类金融机构的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互联网金融是大数据的重要生产者,而大数据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大数据通过对超大量、众多类型的数据进行分析,充分获得信息价值,成为撬动各行业升级换代的支点,加速企业创新,创造经济繁荣。

在经济新常态下,站在金融时代的风口上,贵阳狠抓这一历史机遇,将金融放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首要位置,以大数据产业发展为龙头的转型升级发展思路。搭建适度超前、符合客观需求的金融业发展体系。

中天城投积极参与和支持贵州金融业的发展,旗下贵阳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是贵州省引金入黔的桥头堡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贵州各种金融要素的聚集地。在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前,中天城投集团积极响应贵阳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投身到贵阳的互联网金融和移动金融的发展浪潮中,参与贵阳互联网金融特区建设。

2014年,为进一步加快中天城投向互联网金融产业进军步伐,公司以自有资金先后出资 6500 万元,成为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控股股东。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抓住贵阳市国家移动金融创新试点城市的契机,立足贵州、走向,全力以赴做好互联网金融和移动金融的推广发展工作,打造以大数据为核心、以移动金融为突破口的智慧生态示范城市,为推动贵阳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添砖加瓦,努力将贵阳打造成为“西部科技金融创新城市和互联网金融创新城市”。

中天城投参与了贵阳互联网金融“前店后厂”建设,也表明了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天城投与全贵阳共同迎接新的战略发展期的信心和决心!

5月26日至29日,贵阳国际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将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这标志着以贵阳大数据为代表,并与之相关的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的发展开始在的平台发声。

可以预料,到2017年贵阳已经集聚了一大批专业服务于高新技术产业的新兴金融机构,培育出了一大批创新能力强、带动效应明显、服务高效的科技金融中介组织,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和科技金融创新型生态城市。

 延伸阅读:

"后发优势 前倾贵阳"一艘金融战舰即将远洋启航

贵阳人爱做白酒生意

贵阳兴关路:大门占据人行道工地有意这样做

鄂尔多斯第二贵阳楼市悄变 价格在涨库存仍高

轨交上的贵阳楼市:价格在涨 库存仍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