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下旬成交连续上扬 一季度楼市"低速热身"

中国经济网  2015-04-12 00:00

[摘要] 2015年一季度已经过去,上海楼市的成交表现虽然“平淡”,但横向比较来看,却也不乏亮点。随着市场逐渐从“调整期”中走出,开发商和购房者也将开始发力,上海楼市亦将有望进入全面复苏的通道。

成交“欠佳”不意外

2015年季度,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明显。

数据显示,2015年季度,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5.91万平方米,较2014年第四季度下跌44.04%。

业内人士判断,楼市新增供应的大幅下滑,是造成成交“欠佳”的主要原因。

德佑链家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表示,2014年第四季度利好政策频出,加上开发商追求业绩“后一搏”的心态,上海楼市回暖明显。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后续的供应,进入2015年,开发商推盘意愿明显降低,再加上春节假期的影响,导致成交量较去年四季度相比有了较大跌幅。

一季度的供应数据或可佐证陆骑麟的观点,2015年季度,上海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仅为183.4万平方米,不及2014年第四季度供应量的50%。

对于上海楼市季度的成交表现,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并不意外”、“今年不算差”。

上海中原地产咨询部总监宋会雍便表示,从历年季度的楼市表现来看,可以发现今年的成交情况尚可。即便与市场余温仍在的2014年季度相比,也仅有小幅的下滑。

而上海分析师代金玲则认为,虽然季度整体表现“平淡”,但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上海楼市的成交量在3月下旬已经有所上升,周成交已经出现连续上扬的趋势,整体市场成交有望在4月进一步提升。

房价短暂“掉头”?

从价格来看,2015年季度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为28496元/平方米,环比小幅下跌了0.19%,虽然跌幅不大,但也止住了此前5个季度连续上涨的势头。

业内人士分析,成交均价走势的“掉头”与今年季度楼市成交结构的变化不无关系。

陆骑麟称,去年全年,改善型购房者在楼市成交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也导致了去年上海房价的攀升。而今年季度,房企经营节奏放缓,刚需房源供应量占比有所提升。刚需成交的“抬头”,导致了房价的小幅下跌。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认为,这是由于房企推盘策略调整造成的。

“今年春节比较晚,因此很多开发商都对今年的开盘策略进行了调整,除了将推盘时间延后到4月、5月之外,很多开发商也在年初主要推出价格较低的刚需类产品,以期快速打开市场。”

而随着3月末多项利好改善型需求的政策出台,上海的房价或将再次进入结构性上涨的通道。

张宏伟表示,政策出台后,已经有不少改善型购房者提前入市。与此同时,一季度过后,上海楼市的库存压力也下降明显。预计,未来上海楼市很有可能会出现“量价齐升”的趋势。

调控开启“市场化”

3月30日,多项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房地产新政陆续出台。虽然政策具体的执行细则尚未发布,且在清明假期影响下上海上周末并无住宅楼盘开盘,但据德佑链家地产研究部统计,上周末(4月4日-5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房源仍然达到了1599套。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将使楼市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宽松。楼市的新政直接的作用就是助推改善需求的释放,稳定楼市预期,刺激成交上升,振兴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利好政策的出台不仅将对楼市的成交产生刺激,也意味着房地产政策向“市场化”的回归。

张宏伟表示,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四成、营业税降低免征门槛等鼓励改善性需求措施的背后,其实是一种“修正”。此前,由于限购政策的从严执行,导致了部分合理的改善型需求被“误伤”而无法入市,而偏改善型的大户型产品的不断积压,也导致了市场库存的不断增大。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也认为,货币、财税多方面新政密集出台,且力度都不小,足见房地产政策的基调有所转变,这是房地产政策向市场化的回归,是“新常态”下的做法。未来,房地产政策的调整方向有望更趋宽松。

 延伸阅读:

返乡置业推动楼市 三四线城市成交将上涨

机构:春节因素致楼市低迷 3月成交量或小幅释放

贵阳楼市节后成交量飘红 成交均价上涨4.01%

首周楼市成交量大涨 成交均价同比降两成

节后首周贵阳楼市成交量大涨三倍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