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吹不出楼市的艳阳天

证券日报  2015-04-09 10:50

[摘要] 据说,中国楼市的又一个春天来了。五部委联合推出的“新政”,在许多人眼里,俨然就是一阵扑面而来的和煦春风。伴随着这阵春风而来的,当然就应该是一个莺飞燕舞、姹紫嫣红的艳阳天。

据说,中国楼市的又一个春天来了。五部委联合推出的“新政”,在许多人眼里,俨然就是一阵扑面而来的和煦春风。伴随着这阵春风而来的,当然就应该是一个莺飞燕舞、姹紫嫣红的艳阳天。

如果从2010年4月30日北京出台“限购”的“国十条”实施细则算起,被很认真、很严格地实施了将近四年的“限购”政策,对不少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就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不短的难熬“冰期”。现在,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甚至连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面对媒体时也公开表示担心通货紧缩了,在这样的背景下,五部委“新政”的适时发布,显然就被理所当然地解读为“救市新政”了。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这些满心以为楼市的春天又来了、挽起袖子准备再大干一场的人,显然有些过于乐观了。世事从来如此,趋势一旦形成,要从根本上扭转它,恐怕就不是简单推出几条什么政策能马上办到的了。前车之鉴多得是。

当下中国楼市所面临的局面,其实就是中国经济所面临局面的一个缩影,严重的产能过剩,不但困扰着中国的楼市,而且也严重困扰着中国的经济。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要想恢复活力,就内部而言,要通过调结构,淘汰相当一部分过剩产能,同时还要着力推动产业的升级;就外部而言,要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上走出去,为即使“瘦身”之后仍很庞大的生产能力寻找出路。这内外两方面的工作,显然都十分艰巨,需要做出艰苦的努力。

房屋严重的库存虎视眈眈的背景下,人们大约就很难放心地掏出钱来去投资房产;更何况,与阴云密布的房地产市场相比,现在的股市似乎更有吸引力。或许,我们更应该祈祷,不要出现大量投资客抛售房产转战股市的局面出现——这似乎并非杞人忧天,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免征营业税的年限由五年变为两年,为这种局面的出现实实在在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虽然,房地产确实曾经是拉动经济增长省事儿的抓手,但省事儿就免不了省事儿的负担,在这个世界上,似乎很难有两头都能占到便宜的好事情。在此前多年的经济实践中,过分倚重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给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都带来极大的负作用。在新形势下,如果还有人整天琢磨着如以前那样省事儿地糊弄着干,琢磨着房价又如以前那样疯狂起来,显然已经很不现实了。也很难想象,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为执政理念的本届政府,会回到老路上去。

把握住了这一点,我们有理由相信,房地产市场不会任性地再一次疯狂起来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刚刚推出的“新政”,显然不是有些人理解的什么“救市”——没有崩溃,何来拯救?对于“新政”,似乎更应该理解为一度无比疯狂的房地产市场正逐步回归正确的轨道。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提升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是需要中国人专心致志、认真面对的大课题。在解决这个大课题的过程中,不能允许房地产市场再一次疯狂起来,从而分散全社会的注意力;疯狂的房地产市场,绝难担当得起新时期我们面临的新使命。就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向看,房地产市场一定会逐步实现向本源的回归。因此,总寄希望在这个市场上再大捞特捞一把的人,估计要失望了。

 延伸阅读:

住建部副部长:2015年楼市不需要出台新的救市政策

鄂尔多斯第二贵阳楼市悄变 价格在涨库存仍高

轨交上的贵阳楼市:价格在涨 库存仍高

楼市吸引力下降?房产开发投资增速现12连跌

楼市吸引力下降房产投资增速现"12连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