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大数据产业年产值2000亿元不是梦

贵州商报  2015-04-07 15:48

[摘要] 力争到2017年建成全球首个“块数据”公共平台,大数据产业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这是今年贵阳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发展目标。

力争到2017年建成全球“块数据”公共平台,大数据产业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这是今年贵阳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发展目标。

2000亿元!作为一个大数据产业刚刚起步的西部欠发达城市,贵阳这次话说大了吧?

“我不这么认为,我很看好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参与《意见》起草的赵刚博士有着自己的见解:“在战略上,贵州贵阳领先;在氛围上,贵阳已然成为大数据产业投资兴业的热土;在行动上,贵阳搭建全城WiFi免费平台,推动数据“块”上集聚……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有底气、有思想、有做法,2000亿元不是梦。”

◎ 大数据战略贵州、贵阳领先

2013年10月,赵刚受邀开始参与研究贵阳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之路,因此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一年多以来,他见证了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出现的翻天覆地变化。赵刚直言,虽然他已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领域十余载,服务的政府、企业客户超过100家,但贵州、贵阳在大数据产业方面取得的成绩还是让他感到兴奋。

“贵州、贵阳是在用‘破釜沉舟’的勇气在做大数据产业,一旦成功,将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处于领先水平。”赵刚说,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清晰,省市领导干部们非常清楚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策略、路径、方法。

胜在战略,更底气十足。61个重大项目,正拉动贵阳大数据投资增长。

“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贵阳市大数据产业总量为663亿元。要突破年产值2000亿元目标,这意味着未来三年里,这座城市的大数据产业总量规模要实现‘翻三倍’。”赵刚表示,贵阳如何能够实现“翻三倍”的目标?有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

去年,贵阳市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载体,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38个,签约金额达1326.09亿元。其中,在2014—2017年之间,贵阳市已经明确要实施的大数据及关联产业重大项目有61个,总投资达到506.36亿元。

“这61个明确实施的重大项目投资额只是当前项目的总计,发展中肯定会有所增加,按照1:3的投入产出比,我们就可以计算出投资价值会实现多少,这也是当初制定2000亿元目标的底气所在。”赵刚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以平台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载体,按照“抓两头促中间,抓软件促硬件”的思路,将构建起贵阳市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端制造、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增值服务的大数据全产业链,并实现大数据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的协同融合发展仍将是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基调。这些将是产业总量规模的主要构成要素。

◎ 大数据氛围贵阳是投资兴业的热土

虽然承担了北京、天津、广州、南宁、佛山等地多项信息化、智慧城市、信息产业和大数据研究课题,但赵刚认为,当前贵州、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氛围是好的。

一系列大数据领域的大事在贵州、贵阳发生。李克强总理视察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贵阳-贵安创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运营商三大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贵阳举办数博会,云上贵州运行,贵阳建设免费wifi城市,贵阳建设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创业大赛举办……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已是尽人皆知,势必会吸引全球和大数据产业界的目光,让这里成为大数据产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也是缘于此,我们在起草《意见》时提出,贵阳市要通过宽带贵阳和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的网络平台建设,推动社会企业和个人动态数据的‘块’上集聚。”赵刚指出,推动“块”上集聚,是贵阳市围绕“翻三倍”目标定下的发展思路。

赵刚进一步介绍,贵阳市在国内首创提出“块”上集聚,这是一个适应贵阳当前大数据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所作出的决策。“块”数据是建立在以社区、城市为单元,整合在这个单元里的“条数据”,横跨人类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形成一个区域内的数据互联共享。

“它更强调开放、共享和连接,而不是条上的封闭、垄断。”赵刚认为,贵阳只有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块”上集聚,才能汇聚大量的数据资产,从而培育和带动产业链中游的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软件研发、硬件研发、设计与制造、大数据应用新兴服务等企业向贵阳集聚,促进形成贵阳大数据核心产业,并实现“翻三倍”目标。

◎ 大数据行动全城免费Wifi

赵刚对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十分好看,因为他看到的,是一个重行动、重落实的区域。

“贵州希望借力大数据实现‘弯道超车’,因此,省政府在行动,成为个开放政府数据目录和部分数据资源的省份。如今,云上贵州7+朵云做得风生水起。”赵刚说,贵阳如何推动“块”上聚集,搭建平台是关键,因此,这座城市在行动。

事实上,早在2014年11月,贵阳市就与世纪互联、富士康、阿里巴巴等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和提供全城、全覆盖、全天候的大数据网络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实现全城WiFi免费,为推动社会企业和个人动态数据的“块”上集聚打下基础。

“虽然免费会给城市带来成本负担,但这是利弊权衡性的一个决策。”赵刚认为,WiFi免费意味着大众享受公共福利,这是与大数据、互联网的开放精神相一致的,在新加坡、台湾地区都有先例,而且WiFi免费能够加快城市大数据采集和应用,形成块上集聚的数据平台,这是发展大数据的基础性的工作。

赵刚谈到,贵阳市要想实现“块”上聚集,还要推动数据的开放和交易,以深入挖掘大数据资产价值。

“在我的印象中,政府电子数据向社会开放早可以追溯到1996年,当时美国国会通过了《电子信息自由法》,该法规定,所有政府数据库的电子记录都属于信息公开的范围。截至目前,全球已有63个国家和地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法国、新加坡等已将政府数据开放纳入了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赵刚建议,贵阳市在这方面也不能落后。

【人物名片】

赵刚:北京赛智时代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高工。兼任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科技部科技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专委会专家、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专家。著有专著《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实践指南》、《IT管理体系-战略、管理和服务》,参与编写《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和评估》、《信息化基本知识》、《信息系统审计》等。

曾参与贵州省“十二五”信息化规划,近期作为特邀专家,参与了《贵阳市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贵阳市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等课题研究和书籍编写工作。

 延伸阅读:

贵阳交通违法行为"大数据"你都在犯哪6种"错误"

贵阳市启动建设党建大数据云平台"党建红云"

贵阳到2020年建成贵阳现代农业大数据中心

用好大数据 助力千亿级产业园区早日建成

聚焦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