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贵州将真正融入全国高铁网络

贵州商报  2015-04-04 09:27

[摘要] 3月中旬,我省旅游行业搭乘高铁春风,再赴桂林、广州开展推介会,盛邀两广游客;今年1、2月,贵阳住宿业营业额两年来首次回升,高铁模式下,旅游淡季不单用数据说话;羊年春节期间搭乘高铁回家过年的贵州各类人才也在微信朋友圈中表达了交通方便,有意回流的意向。“贵州交通”在高铁之翼下,彻底从人们心底告别了“闭

 3月中旬,我省旅游行业搭乘高铁春风,再赴桂林、广州开展推介会,盛邀两广游客;今年1、2月,贵阳住宿业营业额两年来首次回升,高铁模式下,旅游淡季不单用数据说话;羊年春节期间搭乘高铁回家过年的贵州各类人才也在微信朋友圈中表达了交通方便,有意回流的意向。“贵州交通”在高铁之翼下,彻底从人们心底告别了“闭塞”的观念。

近日,沪昆高铁贵州段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向人们昭告着贵州高铁时代的步伐走得利索且稳健。预计6月底,旅客乘坐沪昆高铁从贵阳出发,7个到达北京,6个半到达上海,贵州真正融入高铁网络。

“黄大夫”参与联调联试高时速可达420公里

连日来,一辆编号为CRH380AJ-0202的高铁综合检测列车正式参与沪昆高铁贵州段联调联试工作。

该高速综合检测列车编组8辆,重达406.9吨,全长203米,为沪昆高铁贵州段(贵阳北至新晃西)联调联试工作。因其两侧颜色为橘黄色,被火车迷们称为“黄大夫”、“黄医生”或“黄弹头”。它是目前我国先进的动检车,时速380公里,高时速(极限)可达420公里。

“黄大夫”此行的主要任务是在贵阳北至新晃西开展为期30天的提速试验,速度级别为180、200、220、240、260、280、300、310、320、330共10个,每个速度级别2-4个往返,并对轨道、路基、隧道、桥梁、通信、信号、噪声振动、声屏障、综合接地等10多个设备项目开展全面、精准的测试,预计整个联调联试时间为91天。

成都铁路局有关人士说,据此推算,依照“黄大夫”的提速试验判断,贵州段开通后,时速估计在300-330公里之间。联调联试结束,经过试运行后,沪昆高铁贵州段6月底将正式开通运行。届时,旅客乘坐沪昆高铁从贵阳出发,7个到达北京,6个半到达上海,贵州真正融入高铁网络。

随着沪昆高铁的开通营运,贵州高铁将迎来第二个冲击波,进一步放大贵州的交通区位格局以及高铁效应。届时,贵阳北站将作为贵州乃至整个西南的高铁枢纽站,而北大资源·梦想城作为贵阳北站前的在售项目,将直面高铁年3900万人的客流浪潮,财富指日可待。

今年290亿元投资贵州铁路项目5条建成通车4条开工建设

不过,今年贵州的铁路建设可不只有沪昆高铁一条,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部署,今年,成都铁路局在我省计划投资290.6亿元(基建投资276.8亿元、更新改造资金8.9亿元、货场建设资金4.9亿元),确保年内5条铁路建成通车,4个铁路项目开工建设。

5条铁路建成通车:

沪昆高铁贵阳至新晃西段,贵阳枢纽龙里至白云联络线,林织铁路(林歹至织金),织纳铁路(织金至纳雍)和织毕铁路(织金至毕节)。

对贵阳市民而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将于今年7月开通运行的贵阳枢纽龙里至白云联络线,该线起点位于贵阳市白云区,经贵阳铁路环线中的贵阳东站、龙洞堡站、小碧站,终点接贵广高铁 上 的 龙 里 北 站 , 正 线 长 度51.255km,设计行车速度250km/h,电力牵引,为客运专线。连接渝黔、成贵、长昆、贵广铁路,并途经贵阳市的金阳、新添片区,及贵阳龙洞堡机场,使四大铁路干线通过该项目有机的连接在一起。

到12月,织纳铁路(织金至纳雍)、织毕铁路(织金至毕节)也将建成通车。届时,纳雍将结束没有通铁路的历史,而织毕铁路作为隆黄铁路叙永至织金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贯通成渝铁路和贵昆铁路,形成西南地区大宗货物出海的又一重要南下通道。

4条铁路年内开工:

贵南高铁。六盘水至安顺城际铁路。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湖林支线(湖潮至林歹)改线工程。

成都铁路局已将贵阳至南宁高铁纳入今年开工项目,预计将在年底开工建设,贵南高铁全长58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六盘水至安顺城际铁路将于今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六安城际铁路全长120.7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每,建成后,六盘水将融入沪昆高铁网络,届时,贵阳至六盘水只需约一。

高铁时代人才“回流”

日前,刚落下帷幕的第三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上,贵州省共接待各类人才3.5万人次,评审合格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3417人,其中贵阳引进477人。

在博览会上,前往我省应聘和咨询的各类紧缺人才,有“回流”的也有“新入伍”的。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我省步入高铁时代。贵州与外界的距离大幅缩短,填补了曾经因距离而产生的“人才鸿沟”,同时也加速了人才的回流。

据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交通闭塞一直是制约我省经济快速发展的一大瓶颈。去年底,随着贵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曾经不愿留守的本地人,不屑入黔的外地人也改变了想法。如今,劳务输出大省开始集中出现大批量的“回潮”,不得不说,环境的改变,确实开辟了我省揽才的新格局。

在广东中山做生意的杜先生,年前搭乘高铁回来时感叹:“要是早点开通高铁,我就更能兼顾贵阳和中山两边的生意了。”之前,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他将贵阳的生意交给了兄弟打理。而在广州从事汽车配件供应张先生,则表示有意将西南总部设立在贵阳,“贵州交通这几年变化天翻地覆,证明政府非常重视经济发展,应该会比周边其他地方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区域合作战略,吸引了大批东部沿海企业到贵阳投资,人才也跟着回来了不少,这说明我省的发展潜力、环境政策还是很有优势。我省在广东地区有47万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创业,随着交通的提速,这部分黔籍人士极有可能回乡就业创业。

人才的回流和吸引,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而高铁改写的交通历史,则给予了这股动力无限的能源支持。

 延伸阅读:

贵阳成立高铁工务段 贵州高铁有了"专科医生"

贵阳至长沙高铁本月联调联试 6月底或将开通运营

贵阳到长沙高铁本月联调联试

沪昆高铁贵阳以东贵州段已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贵广高铁客流持续爆棚 春节刚过五一的票基本卖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