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政策三联发:楼市不可能第二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拉萨晚报  2015-04-03 00:00

[摘要] 3月后一个周末(27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部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A股反应平平;3月后一个周一(30日),地产股全面飘红,纷纷涨停。当日,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发布关于住房营业税免税的通知。是谓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3月后一个周末(27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部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A股反应平平;3月后一个周一(30日),地产股全面飘红,纷纷涨停。当日,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发布关于住房营业税免税的通知。是谓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三联发。

去干预化:不走回头路

就像对人一样,松绑”有助于奔跑,但“松绑”不是“助跑”。羊年春天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整,可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更好实现稳增长、惠民生、促改革、调结构。但土地、信

贷、税收行动,是给楼市“松绑”,属于“去行政化”进程,而非相反。这是2015年与2009年的大不同。

行政主导过严、从严的房地产政策,已持续多年,加快回归正常化、长效化、市场化,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已经开始。本轮政策调整是市场化回归,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是两年来房地产市场“去干预化”的继续和深化,与2014年以来限购、限贷放松或取消一致,都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精神的进一步落实。

“去干预化”或“去行政化”,就是允许房地产市场自行调整,这是宏观经济新常态的组成部分,也是一种真正的自信。2014年下半年以来,对于限购限贷退出,一些人认为“未能引起市场戏剧性反弹,仅在有限程度上促进了区域市场平稳”。其实“戏剧性反应”是频繁行政干预的主要特征。要让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出来,就是给市场规律性以空间,避免“戏剧性反弹”。

去库存化:老老实实做生意

稳楼市市场化组合政策甫一出台,就传出深圳等地开发商或销售商“坐地起价”消息;二手房市场,营销人员又开始喊“明天就涨价”———仍是渴望“政策戏剧性”。

“去干预化”,长远目标是房地产市场化,短期指标是去库存化。房地产去库存化是当务之急。打去年以来,从限购取消到限贷放松,从企业到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以价换量”是共识,但有待心甘情愿的行动。

从看,主要城市销售提升不足,累计库存持续上升。“库存压顶”,消费者信心差距只是心理层面的表象,实质是供需矛盾。数据显示,当前楼市供求比达到1.3:1,2009年约为1.1:1。要靠刚需及改善型需求支撑,这是国情的基本面,也是中央政策出发点。去库存化,就要老老实实做生意。“一夜暴富”的心态与市场、政策初衷南辕北辙。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二手楼市成交量或升至三成,并引发2009年那种大面积反弹。想诱导“追涨杀跌”的非理性消费来“去库存”,本身就不理性,恐怕只会事与愿违,错过政策春天的美景良辰。楼市不可能第二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去杠杆化:抑高而举下

3月27日,住房套型、土地用途的“土地闸门”调整;30日,信贷闸门”调整。改革开放以来,从九十年代开发区热,到新世纪几次房地产热,根子上是“土地闸门”大开、信贷闸门”推波助澜的结果。

有人说,限购、限贷是去杠杠化;“双限”取消,不是“加杠杆”吗?不是。对地方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来说尤其不是。有人说中央要“加杠杆”,地方要“去杠杆”,有道理。去杠杆就是“挤泡沫”,泡沫就是用债务杠杆获得。次贷危机,核心是肆无忌惮的杠杆化。当年温州、山西炒房团利用银行或民间借贷,也是杠杆化。

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联合通知,主要强调的不是土地用途、套型改变,而是“住房供过于求的,要适当控制2015年住房开发建设规模、进度”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明显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

本轮房贷紧缩以来,一二线城市经受住了考验,尤其是一线城市挺住了。但不少三四线城市,温州、鄂尔多斯、曹县、邯郸甚至一些县城,问题都是拼命卖地造成过剩,与钢铁、水泥、电解铝并无不同,本质上是土地管理失序,消费人口与住房供应脱节的“空城计”。

“天之道,其犹张弓与:高者抑之,下者举之。”不再以红头文件、紧急通知”对600多座城市“一刀切”,是本轮房地产政策调整的大匠手笔,值得期待。

 延伸阅读:

住建部副部长:2015年楼市不需要出台新的救市政策

不动产统一登记来了 楼市"清声依旧"?

楼市开局多项重要指标不乐观 政策或促市场回暖

楼市吸引力下降?房产开发投资增速现12连跌

市场| 房地产投资下滑 楼市开局指标不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