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利好"红利"来袭 贵阳或迎来佳购房节点

贵阳日报  2015-04-01 15:55

[摘要] 每年的4、5月份,房地产市场都会迎来一年当中较为集中的推盘高峰,就在人们还在纷纷揣测今年首个推盘季贵阳楼市“成色”几何的时候,3月末系列楼市新政的“组合”出台,无疑为市场注入了一支大剂量的“强心针”,令行业前景豁然开朗。

每年的4、5月份,房地产市场都会迎来一年当中较为集中的推盘高峰,就在人们还在纷纷揣测今年推盘季贵阳楼市“成色”几何的时候,3月末系列楼市新政的“组合”出台,无疑为市场注入了一支大剂量的“强心针”,令行业前景豁然开朗。

政策“托市”多管齐下

3月27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2015年各地有供、有限,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优化住房供应套型,促进用地结构调整。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文,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新政升级版 楼市添活力

公积金方面,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降至30%。

同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消息,从2015年3月31日起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其中个人转卖已购普遍住房,免征营业税的期限由此前的购房超过5年(含5年)下调为超过2年(含2年)。

虽然此前“两会”的召开,已明确了“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业界对于相关利好政策出台亦有强烈预期,然而此次政策的“多管齐下”,无论是从政策调整幅度还是出台的密集性,都超过了许多行业内外人士的心理预期。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已相继发布楼市“松绑”政策。以9月份贵阳楼市取消“限购”政策为起点,此后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的楼市相关政策可谓层出不穷。央行调整首套房认定标准、房贷优惠利率“底限”下调、第三套房限购政策“松绑”、本地公积金低首付比例政策调整,再加上央行接连降准降息,市场空间已较之前有了很大宽松。

不过,面对此前一系列“松绑”政策,市场的“表现”似乎并不积极。3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年初的1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城市有1个。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楼市指标下行态势未变。2015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3%,商品房销售额下降15.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7.8%,住宅销售额下降16.7%。由此可见,此前一系列行业利好政策的出台,未能彻底阻挡住整体的楼市下行压力。

因此,3月末出现的新一轮楼市调控“组合拳”,既可以视为此前政策的延续与补充,甚至“升级版”,也是紧随“两会”,政府给房地产行业补给的“定心丸”。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衡健康发展已成为2015年楼市的主基调,在此基础上,市场走势也被注入更多信心。

专家:综合效应 “药效明显”

新一轮托市政策出台的当天,记者电话连线了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贵州财经大学房地产教研室主任夏刚。夏刚院长分析表示,从政策本身来看,2014年以前房地产政策就开始逐步放松,但主要针对刚需群体,这也导致刚需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透支。2014年下半年开始,政策开始向改善性居住群体倾斜,此次政策“组合拳”也更多是刺激改善性居住需求家庭。同步出台的二手房营业税政策,对于那些想把老房子卖了重新进行改善性置业的购房者而言同样是利好。因此综合起来看,本轮新政对于行业的影响更为直接,导致的促市效果也会更显著。

“在‘两会’结束后不久,立即出台针对房地产行业的积极政策,而且是几部门共同联手,可见政府对行业的重视程度。今年我国政府定下了7%的经济增长目标,这一目标需要多重手段共同合力。目前房地产行业对于GDP的贡献作用仍然不容忽视,房地产开发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依然明显,据此推测,下一步还将会有利于市场的相关配套政策持续出台,以对市场的平稳发展起到巩固作用。”夏刚院长预测说。

行业人士:贵阳或迎来佳购房节点

3月31日,新政出台后的第二天,贵阳不少房企就紧锣密鼓举行会议,针对政策研究下一步的楼盘营销策略。接受采访的行业人士均认为,新政对市场将会带来较为明显的持续利好。

中铁置业副总经理王成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政策对市场带来的影响将会体现在多个层面。

首先从消费市场来说,从去年开始房地产行业成交量整体都比较低迷,尤其是改善性居住市场,较高的首付比例对市场的影响一直客观存在。新政降低了二套房首付比例,比之前行业内预测的五成还要低,相信对市场上改善性需求的刺激作用会比较明显。

其次,从行业角度,改善性需求购房首付款比例的降低,增加了市场的货币供应量。前几年“银根”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收紧,市场资金链亦受到影响。目前部分银行已开始逐步转型,重新重视按揭业务,购房者个人信贷没有大的问题,应该都能顺利贷款。

此外,从实际产品来看,改善性居住需求的增加,对市场产品本身有了更高的要求,开发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之下,也会在产品上精心升级以适应市场需求。因此政策刺激改善性需求购房群体,这一群体相应会对市场品质形成无形的拉升力。

具体落地贵阳市场,结合此前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以及贵阳不断加速的城市发展步伐,行业人士认为,此次政策已为贵阳楼市带来了佳“突破点”,贵阳购房者或将迎来佳购房时机。

“近几年贵阳的城市变化有目共睹,高铁的开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大数据、呼叫产业的发展、避暑之都的‘名片’……这些都为贵阳楼市创造了新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市场供应充裕,房价居于合理稳定区间,再加上政策的刺激,相信政策利好落地后,市场成交量会有所回升,同时也会对本地房价形成更有力的支撑作用。”王成平表示。

本报记者 赵宁

二手房市场:有望出现区域性拉动

3月31日上午,智宇中介观山湖分店的销售总监杨泉就接到了好几个电话,都是咨询关于营业税免征期限调整的客户。

“个人购买2年以上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的政策对于贵阳的二手房市场来说,一旦落地肯定是极大的利好。”杨泉表示,“去年以来,贵阳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一直不容乐观,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买卖双方价格上的心理差距造成的。营业税免征期,从5年缩减至2年,会直接影响到目前市场上挂牌的相当一部分次新房,这将有利于整个二手房市场的活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对于营业税“5改2”政策,二手房市场的买卖双方都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关注。

有意购买中心区小户型二手房的购房者褚先生表示,自己关注二手房市场的时间已不短,贵阳二手房市场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贵阳二手房卖家通常都是收取‘净价’,也就是说营业税和个所税等税费基本上都是由买方承担,这也加重了购买二手房的置业负担,但是如果免掉营业税这一块,以总价60万元的房子来说,就能省掉3万多元的支出,对总购房支出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

家住乌当区的市民周洁,一直打算卖掉手中的一套投资性房产,不过该房源中介公司挂牌了半年多,一直未能成功售出,原因之一就是买卖双方对于税费的承担问题难以妥善协商。周洁表示,自己挂牌的房产已购买3年多,如果按新政策完全可以省掉5.5%的营业税,这样总房价就有下降的空间,她也愿意适当降低此前的挂牌价以促成成交。

杨泉分析认为,近几年贵阳新房市场的供应结构,可能使此次新政策带来的影响呈现出区域性差别。近几年中心区新房源供应很少,二手房市场挂牌的符合政策条件的次新房房源也不多,所以政策对中心区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观山湖新区、小河、乌当等区域,由于近年来新房市场的供应量较大,所以二手房市场上符合政策条件的房源相对较多,所以政策会对这些非中心区产生的刺激性影响更为突出。

 延伸阅读:

公积金新政为楼市送

房贷新政落地 有人仍在苦等

住建部新政能否帮楼市库存减压

隔靴搔痒的公积金新政 贵阳并未执行

中信证券:认清楼市的"新政策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