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遵义"两违建筑"利益集团被摧毁

黔中早报  2015-03-26 10:00

[摘要] 遵义市新蒲新区于2009年5月成立。由于征地拆迁剧增,让一些职能部门党员干部与社会不法分子勾结,通过使“两违建筑”(违法、违章)合法化而获得巨额非法补偿,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和上访。

遵义市新蒲新区于2009年5月成立。由于征地拆迁剧增,让一些职能部门党员干部与社会不法分子勾结,通过使“两违建筑”(违法、违章)合法化而获得巨额非法补偿,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和上访。2013年12月至2014年4月,遵义市纪委牵头,市、区纪委联合对“两违建筑”背后的腐败案件的进行调查。近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把这个由国家公务员、执法工作人员、村组干部、农民组成的违法违章建筑利益集团被彻底剿灭的过程进行了剖析。

“流水线式”拆迁作案

在新蒲新区拆迁安置工作中,部分被拆迁安置户为骗取安置补偿款,通过社会闲散人员李吉林、何茂盛等人穿针引线,得到整治办、拆迁办工作人员的默许、认可,并虚报住房面积。这样,一个以骗取拆迁安置补偿款为目的的“流水线”形成:由中间人首先向修建违法建筑的人员按每平方米800-1000元不等收取费用,然后按500-700元不等分配给整治办和拆迁办的工作人员,让“两违建筑”披上合法外衣,获得每平方米2500元安置补偿。

一批批非法建筑被“洗白”,利益链条不断扩展,越来越多的人被卷入其中。一些公职人员已经不满足于中间人的插手截留,直接赤裸裸的与拆迁户勾结,如拆迁办工作人员罗孝义、谭滔、冉勇、冉从禄四人通过多次非法为拆迁户虚报拆迁面积,按每平方米500-1000元不等收取贿赂进行分配,四人涉案金额共计200余万元。

24人分别移送司法机关

涉案的公职人员中,年龄大的50岁,小的仅有23岁;有县级领导干部,也有乡镇基层干部。大量的拆迁补偿款通过他们的手支付出去,破房烂屋、草地荒滩几乎一瞬间都变成了聚宝盆。

拆迁处工作人员谭滔,案发时31岁,北京某重点大学本科毕业。从2012年1月至2013年11月,个人或伙同他人参与受贿22起,金额50.8万元,平均每月一起,每次2.3万元。

目前已有40人涉案(不包括涉案的拆迁补偿农户),包括新蒲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应权,遵义市新区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林等2名副县级干部在内的24人已经分别移送司法机关。涉案金额大。案件涉及行受贿、贪污总金额达到570余万元,其中个人违纪违法金额超100万元的1人,50万元-100万元的5人,10万元-50万元的15人。

“权力寻租”有可趁之机

纪检部门对发案原因进行分析得出,新蒲新区开发建设迅速,平均每年大约有100亿元的资金投入,高速发展的同时,对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的监管机制制度建设不完善。同时,落马的两名副县级干部,其中管委会副主任马应权不但分管征地拆迁工作,而且还在具体工程项目上任指挥长,在项目工程中的一些基础工作他“一句话”就能定,在房屋拆迁业务外包中,他直接确定外包给王某,王某分两次送给了他共10万元。另一个遵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林同时兼任新蒲特色集镇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对特色集镇建设用地出让有终的决定权,他就是利用该决定权,一次性收受贿赂38万元。

办案人员认为,如何保证征地拆迁过程公平透明阳光,避免腐败和侵犯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成为保证新型城镇化过程健康、平稳、高效推进的紧迫要求。

 延伸阅读:

房企| 房企转型谋利润点 建筑业企业黑名单

贵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红线内违法建筑被拆除

南明区九家建筑工地被要求限期整改

贵阳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理

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