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暖风能否吹热贵阳房价

贵阳日报  2015-03-25 09:19

[摘要] 近期,房价风向再度成为全国楼市关注焦点。一方面,国内品牌开发商纷纷放出房价上调口风,而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环境的放松,对于楼市而言也是暖风阵阵。不过另一方面,权威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大中城市房价仍是跌多涨少。

近期,房价风向再度成为楼市关注焦点。一方面,国内品牌开发商纷纷放出房价上调口风,而刚刚结束的两会,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环境的放松,对于楼市而言也是暖风阵阵。不过另一方面,权威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仍是跌多涨少。房价是涨是跌,已经走入自去年下半年市场政策放松以来的为炙热的争论点。

政策利好 难阻楼市下行

去年下半年以来,在限购政策陆续取消、二套房贷政策宽松、央行接连降息等利好政策的背景之下,从政策层面,房地产市场似乎已告别了前两年的调控不断,进入了政策的暖风期,为房价企稳甚至上升带来了政策利好空间。不过,近期房地产市场的相关交易数据却又令人难以乐观。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年初的1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城市有1个。该数据显示,贵阳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4%,与去年同期环比下降4.2%。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高为持平,低为下降10.8%,这一数据也意味着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水平已回归至一年前,甚至更低,70城市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指数全部止涨,这也是2006年有此类数据监测以来首次出现。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楼市指标下行态势未变。2015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3%,商品房销售额下降15.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7.8%,住宅销售额下降16.7%。由此可前,此前一系列政策利好,并没有彻底阻挡住整体的楼市下行压力。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5日两会闭幕式答中外记者会上亦表示,中国城市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政府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衡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总理的公开表态无疑给楼市“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不过实际效果如何,仍然需要市场进一步考证。

贵阳房价 何去何从

一方面是政策的助力,另一方面却是依然“冷静”的市场表现。2009年,经历低迷期之后,贵阳房价迅速上涨,曾令不少购房者措手不及,房价的报复性反弹是否会重现,逐渐进入4、5月份市场回暖期的贵阳楼市,房价走势备受关注。

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武廷方院长认为,政府救市显而易见,但对各地的影响会各不相同,本轮政策利好可能对部分一线城市以及库存压力较小的城市,房价将出现止跌回升的迹象,但市场整体复苏还需要一段时间。对于楼市数据上的表现,武院长认为单月或单季数据均不能体现真实市场,一年甚至更长周期,才能是真实市场的反应。对贵阳近期的房价走势,武院长以看“稳”为主,并认为长远来看,政策性因素对于市场的作用力会越来越小。

贵州商专房地产教研室主任张湛同样认为,市场的复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房价是否快速反弹与市场本身的供需结构存在密切关系。去年年初开始,贵阳市场在土地供应方面加强调控,同时对上规模的大项目开发节奏进行有效控制,但目前市场存量仍需要一定的消化周期,因此贵阳房价一定时期内仍然会保持比较平衡,不会出现过大波动。

不过与此同时,专家认为,贵阳房价难以大涨,但并不排除区域性的价格波动。张湛主任表示,在当前的市场背景之下,房价的变化更多和产品本身有关,比如观山湖区作为新区,产品品质的整体提升,可能会为区域房价带来更多支撑;市区房价,受本身稀缺性的影响,也可能出现相应的房价上行。除此之外,对于大众化产品,低开稳走的定价策略,恐怕会是绝大多数开发商更为稳妥的选择。

市场细分 品质为“王”

2015年,房地产市场进入“白银时代”成为行业共识,面对市场发展的新常态,贵阳开发商又将如何在市场竞争中掌握房价的主动权呢?不少开发商认为,市场细分,房地产企业寻找创新点应该在产品上着力。

贵阳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房地产行业从“黄金时代”步入“白银时代”,市场需求也随之发生变化,老百姓户均住房拥有量达到一套以上,令行业逐渐饱和,在这样的市场竞争之下,必须通过提升产品内在价值来迎合市场需要。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提升更加完善的社区服务,抓住市场需求的共性,在产品上体现出与其他开发商有别的差异性,才是开发商定价信心的保证。

北大资源地产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地产新常态之下,行业发展环境和以往产生区别,开发商需要寻找不同的空白点刺激市场,以优质产品赢得市场认可,才能获得产品价格的主动优势。

中铁置业副总王成平认为,2015年品牌开发商将会更多研究市场需求,如当前社会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带来的养老居住需求;居住品质提升带来的社区服务需求等等。市场细分会为行业带来机遇,同样会有地产公司在新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延伸阅读:

贵阳房价连续三个月"双降"

12月66城新房价格环比下降 贵阳房价上涨0.4%

新年伊始 让贵阳房价跌一会儿

贵阳房价是否排名倒数 相关部门回应不便评论

贵阳房价连续四月"双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