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出台差别化贷款细则

燕赵都市报  2015-03-24 11:11

[摘要]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各地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潜力;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要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使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民基本住房需求、改善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各地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潜力;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要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使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民基本住房需求、改善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频繁调整。年初,住建部等发布通知,明确放宽了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条件。事实上,在住建部作出“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表态的同时,各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也在不同程度的调整。公开报道层面,福建、山东济南、河南洛阳、浙江绍兴等地,公积金新政纷纷落地;广州等地则正在酝酿变革。

譬如,福建规定,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可以达到95%以上;对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首付比例降低至20%;已还清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可以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而广州则在酝酿公积金贴息贷款方案,即公积金中心和银行合作,让借款人去申请商业贷款,利息的差额由公积金中心来补贴给借款人。

总体来看,在严格管理下基本沉寂了十多年之后,今年住房公积金政策或将进入宽松阶段。无论是降低门槛,还是增加贷款额度,抑或是一些地方可以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贴息贷款等,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种种新政的出台,对于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住房消费”,当然会起到积极效用;对于改善民生,也是局部利好消息。

之所以说是“局部利好”,因为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底,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到1.1亿人,住房公积金让4700万职工喜迁新居,改善了住房条件。换言之,在所有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中,此前只有不到一半的人享受了政策福利,更多的人并未因此受惠。那么,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政策,会不会进一步加剧这种福利差距,使有能力改善住房的人继续享有福利,而无力购房者继续“凑份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