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九大提升行动助力贵阳打造公园城市

贵阳日报  2015-03-24 09:18

[摘要] 今年起,贵阳市按照建设公园城市的总体要求,以建立与公园城市总体目标相适应的城市环境为目标,制定并全面实施城市管理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今年起,贵阳市按照建设公园城市的总体要求,以建立与公园城市总体目标相适应的城市环境为目标,制定并全面实施城市管理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计划明确,我市将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工作手段、工作模式“四项创新”;实施景观通道及区域之间连接道路、背街小巷及社区院落、主要功能区、城郊接合部、在建工地、主次干道及重要节点“六大区域”的集中整治;开展城市管理协同能力、垃圾综合处置能力、环境卫生整治、市容市貌整治、市政设施整治、建筑工地综合整治、城市绿化集中整治、农贸市场环境整治、交通环境整治“九大提升行动”。

■三年行动计划时间表

2015年——通过3个月集中整改,使城市主体面貌大改观;通过半年深化整治,使城市整体面貌优化美化;通过一年持续治理,使城市形象全面提升,由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建立市容环境卫生秩序长效管理机制。

2016年——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巩固、提升、扩大前期成果,以景观规划为先导,集中打造一批城市景观靓丽工程,使城市面貌迈向新台阶。

2017年——通过完善管理标准、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达到公园城市管理水平,实现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城市管理工作新常态。 本报记者

■九大提升行动

城市管理协同能力大提升行动:按照城市管理“条专块统”的思路,进一步理顺政府、职能部门、社区、居委会的城市职责,延伸城市管理工作专业化链条,将社区城管部门纳入城市管理工作专业体系,明确社区对辖区背街小巷、楼群院落的环境卫生及市容秩序负总责。

垃圾综合处置能力大提升行动:按照全市800万人口的规模,对全市行政区范围内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布局、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垃圾处理方式选择等进行专项规划;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和垃圾收运系统改造,大限度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

环境卫生整治大提升行动:提升环卫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在城区主干道车行道大扫全面实行机械化作业,加大环卫保洁力度;加大垃圾清运力度,加大环卫设施整治力度,坚持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全方位环境卫生大扫除。

市容市貌整治大提升行动:加强临时占道摊区的规范管理,开展违法占道经营专项治理、户外广告治理与“野广告”治理。

市政设施整治大提升行动:开展路面坑洼破损集中整治,对路面破损严重、坑洼积水、人行和车行困难的道路进行整体或局部翻建、改造;开展行人通行系统整治,对破损人行道板、眨眼石进行集中修复,对占压盲道的现象进行集中清理,进一步贯通盲道系统;加强地下人行通道、人行过街天桥的管理,对电梯及升降设施进行集中检修、定期维护;开展道路设施整治,加强对桥梁、隧洞、下拉槽、道牙的管理和检测,对声障屏、桥梁护栏等设施进行定期清洗和维护,加大对路灯的集中整治;开展“都市陷阱”整治,组织对破损井盖、下沉井盖进行集中更换。

建筑工地综合整治大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加强渣土消纳监管。

城市绿化集中整治大提升行动:重点对城区主干道、二环四路、省委至花溪连接线等实施道路园林景观建设和林相改造;对市区主次干道公共绿地缺株短形区域进行补植补种,实施精细化整形修建,加大对所有积尘绿篱、绿地植物的冲洗及卫生保洁力度,对缺失破损绿地护栏设施进行修缮。

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大提升行动: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农贸市场市容秩序整治与农贸市场招牌整治,依法对市场内及临街摊位延伸或占用通道的行为进行整治,对市场周边非法占道经营、乱拉篷布、乱打摊棚等行为进行取缔。

交通环境整治大提升行动:重点围绕车辆乱停乱放、占道加工作业、乱发小广告等人为造堵、影响市容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道路交通组织进行优化,加大道路交通设施维护力度与交通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的交通通行环境。

■集中整治六大区域

实施景观通道及区域之间连接道路综合整治:对花溪大道、甲秀南路、机场路、汤巴关路、黔灵山路等景观通道,观山路、北京西路、水东路、嘉润路、百花大道、二环路等区域之间连接道路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提升道路绿化、美化品味。

实施背街小巷及社区院落综合整治:对背街小巷及社区院落污水横流、垃圾清运不及时等环境卫生问题,楼道乱堆乱放、张贴野广告等市容秩序问题,市政设施破损、功能不全等市政管理问题进行综合整治,着力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各区(市、县)每年要打造1至2个样板院落,3年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40个以上。

实施主要功能区综合治理:对西南商贸城、会展城等重要商业区,机场、高铁站、火车站、客车站等交通枢纽及城市广场、公园、医院、学校等主要功能区的周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城市形象。

实施城郊接合部综合整治:对大营坡、三桥(改茶路)、油榨街、太慈桥、东山(西瓜村)、嘉润路、粑粑坳、二戈寨、沙冲路、五里冲等10余处城郊接合部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进行综合整治,着力解决城郊接合部“脏乱差”问题。

实施在建工地综合整治:按照建筑工地规范化管理要求,对1400个在建工地的施工围挡、工地覆盖等相关事项进行综合治理,对渣土运输车进行集中整治,对渣土消纳场进行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建筑工地扬尘及渣土撒漏问题。

实施主次干道及重要节点综合整治:对中华路、瑞金路、遵义路、延安路、中山路、宝山路等36条主干道,青云路、合群路、市北路、观水路、市南路、陕西路等100条次干道,以及喷水池、大十字、纪念塔、大南门等重要节点的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市容秩序等城市管理工作事项进行全面整治,确保主次干道及重要节点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延伸阅读:

贵阳打造生态升级版 着力推动"公园城市"建设

将河滨公园打造成法治文化公园

老城区:依山傍水建绿地公园

贵州已建湿地公园30个 湿地保有量不低于315万亩

贵阳喀斯特公园免费开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