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李克强定调楼市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2015-03-16 09:16

[摘要]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过去十年高歌猛进的楼市也进入到新常态,今年楼市调控怎么走?

李克强定调楼市政策: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过去十年高歌猛进的楼市也进入到新常态,今年楼市调控怎么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中国国土面积辽阔,有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小城镇,情况各异,所以我们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

“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李克强说。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财经日报》称,这意味着接下来楼市发展将有诸多利好。

今年政策导向:支持自住改善性需求

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调整。一些地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自2010年开始,实施了4年多的限购政策开始土崩瓦解,46个限购城市只剩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和三亚共5个城市继续限购。在各地普遍救市后,去年9月底,央行发布信贷新政,对个人住房贷款需求的支持力度大幅提升。对首套房再启“认贷不认房”界定标准,贷款利率下限也重回2009年水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倪虹8日在中国政府网接受访谈时说,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将是2015年住房政策的重要导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六个方面作为消费新的增长点,其中一个就是稳定住房消费。

张大伟说,这其中,首要的利好是对改善性需求的政策将继续松绑。由于目前二套房首付比例过高过严,普遍是七成的首付标准,这是在2013年楼市火爆的时候出台的抑制性政策,当时出台的目的是严格控制改善性需求入市推高房价,但目前这一背景已经改变。在鼓励改善性需求的情况下,过高的首付标准显然是不符合要求的。

他预计,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企稳,政策也会在4月份逐步落地。到4月份,二套房首付很可能将回归到五成。二套房首付降低,对市场的影响主要是在一二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的改善需求总量较大,而且对借助信贷的需求较高,因此降低二套房首付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而三四线城市由于市场供应已经过剩,松绑二套房首付带来的影响不大。

新型城镇化带来发展空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本报分析,支持自住性和改善性需求将对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目前市场库存产品中,很大一部分是大户型或者中高端户型,支持改善性需求可以有效去库存。其次,改善性需求的积极入市可以改变市场的观望和预期,带动整个市场情绪的提振,支持改善性需求也可以促进整体居住品质的不断提升。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加快推进,中国房地产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房地产市场仍有很多新的业务增长点,比如高铁新城等,企业应该在这个过程中寻找新的空间。”严跃进说。

位于赣南某县城的一家开发商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相比沿海,中西部的很多地方城镇化才刚起步,未来楼市发展的空间仍很大。“我们这个县比沿海至少落后了5~8年,未来还有那么多人进城,所以市场空间仍然很大。”

此外,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也意味着接下来地方政府将可能出台更多的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救市政策。张大伟分析,即便是一线城市,未来也可能出台一些降低购房资格办理难度的政策,比如针对部分房源、购房客户的松绑限购政策,这其中广州、深圳的可能性更大。

在稳定住房消费的同时,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也是一大重点。人大代表卢淳杰在两会期间表示,当前房地产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定住房消费”放在“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部分,旨在培育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让居民住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但这也不意味着可以对高房价坐视不管。政府应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帮助更多低收入群众实现“居者有其屋”。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中国政府要做的就是要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今年,我们在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各增加100万套。中国政府有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责任。

 延伸阅读:

连环政策能否助推楼市暖风吹 四月之后楼市明朗

"房价"淡出两会政策视角 拐点喜还是忧?

央行:降息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央行官员:楼市政策不会有大改变

楼市开局多项重要指标不乐观 政策新基调或促市场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