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在"逼底"房价 还是规范市场?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1日施行,社会各界纷纷解读

楼市周刊  2015-03-13 14:53

[摘要] 3月1日起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给广大公众带来了促进房地产反腐、“倒逼”房价下调等诸多期待。然而,该政策出台一周后,记者到梅城各大楼盘了解得知,该政策似乎并未如人们想象的那样,会导致一大批房源抛入市场,从而引起市场“倒逼”房价下调。据业内人士分析,该政策的实施,对规范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强于对房

3月1日起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给广大公众带来了促进房地产反腐、“倒逼”房价下调等诸多期待。然而,该政策出台一周后,记者到梅城各大楼盘了解得知,该政策似乎并未如人们想象的那样,会导致一大批房源抛入市场,从而引起市场“倒逼”房价下调。据业内人士分析,该政策的实施,对规范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强于对房价的影响。

房产商:

梅城房价已“透明”降无可降

自《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行一周后,记者到正兴地产、万佳时代、奥园等一线楼盘以及通泰置业和中亿置业等中介公司进行了采访。从了解到的信息得知,该政策实施以来并未带来“大批房源抛售”、“消费者再次陷入观望”以及“房产商降价促销”等市场现象。甚至,大部分房产商认为,梅城房价已“透明”,降价已不太可能。

奥园半岛一号的营销总监叶华四告诉记者,“该政策的实施,或许会对小部分投资者带来影响,但是,目前梅城的楼市已很成熟,消费者也较理性,那种一出政策市场就‘风声鹤唳’的阶段已经过去。而且,房价也已经进入降无可降的区域。因此,逼‘底’房价是不太现实的。”

房价主要还是由供求、市场预期等因素决定,不动产登记制度本身不会对房价产生太大影响。”正兴地产的营销总监姚良峰解释道,“而且,目前置业主要为刚需客户群体,对他们来说登记所涉及的后期征税,似乎并没有太大影响。

在采访中,一些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则这样认为,不动产登记政策还只是试行阶段,具体细则未出,市场会发生什么变化,还有待观察。

业内人士:

政策实施重在规范市场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实施将为房地产税的征收起到基础性作用,并推动遗产税、物权保护等一揽子制度改革。它的实际作用应是在掌握市场,规范市场,健全市场,而不仅是为了“逼底”房价。当然,对抑制购房腐败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据了解,该政策的实行是政府对不动产的数量、类别、分布及产权状况等“摸清家底”,建立基础数据,同时节省应登记多元化导致的资源浪费,可以大幅提高房地产及其他宏观政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向健康平稳。

万佳时代国际广场的代理商吴总对记者说,“政策是为市场服务的。统一的房产登记形成网络化管理还需要一个过程,但它已经为市场的健康运行提供了保障。”

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认为,“不动产登记把原属不同部门监管的财产登记予以统一,对房产投机和房产腐败势必有抑制作用。”

消费者:

能更好地保护房产所有权

据了解,在该政策施行前,的确有部分市民对该政策的出台有一定的恐慌,尤其是一些已经是再次置业,或是多次置业的消费者,对于房产登记后的房产税有些担忧。

“尽管我不知道以后的房产税会怎样征收,但是我清楚该政策在带来房产税隐忧的同时,还保护了权利人的利益。”市民李先生说。

根据相关条例,如果遇到产权争议,民众能够根据不动产登记簿的记载来确定权利和保护权利。而以前不动产由不同部门管理和登记,导致不同不动产之间的权属界线不清、权利归属不明,容易引发矛盾和纠纷。

 延伸阅读:

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房价下跌是让市场软着陆

"房价"淡出两会政策视角 拐点喜还是忧?

房价| 发展部长:房价跌是必然 房价淡出两会

2015房价走势不管是涨还是降 七种人永远买不到房(图)

2015房价走势消息 八大城市房价正在失控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