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统一登记来了 楼市"清声依旧"?

江西日报  2015-03-13 11:45

[摘要] 3月1日,随着江苏徐州市居民邢卫锋接过全国第一本不动产产权证书,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开始正式实施。酝酿了多年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终于正式落地。

3月1日,随着江苏徐州市居民邢卫锋接过本不动产产权证书,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开始正式实施。酝酿了多年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终于正式落地。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发生在我们普通人身边的大事,它搅动了每一个有房者和购房者的心,让原本敏感的房地产市场更加不平静。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初衷并非只是针对中国楼市,但其对房地产市场近期和长期的影响,还是让当下每一个市场主体内心忐忑不安。

酝酿多年终有结果可为房产持有税征收铺路

不动产统一登记从多年前提出,到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签署《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再到2015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走了漫长的一段历程,多年后终成型。不动产登记有利于明确房产所有权,明晰房产数量,为决策、交易提供数据支持,有利于房地产精准调控,有利于促进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市场化发展,促进房地产市场更加规范、成熟。

而江西师大城建学院陶满德教授则认为,“国家全面征收房产税是迟早的事情,而不动产登记让中央了解地方的房地产真实的情况,让混乱的房地产市场逐步清晰明朗,这是房地产税征收必要的技术条件,对房产征收保有环节的税总得先搞清楚每个人究竟有多少套房。同时,不动产登记的信息支撑,也将让房屋转让交易环节的契税、个税等征管得到加强。”

南昌市场反应平淡成交量未见明显波动

不动产统一登记从去年年底条例签署到2015年3月1日正式实施,并没有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明显影响。受春节假期的影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2月主要的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只有12.64万套,环比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但3月9日发布的新数据显示,3月2日-8日一周内,54个城市成交量快速复苏,一周签约套数为37690套,环比之前一周上涨了53.6%。南昌楼市成交也是如此,2015年2月南昌市新建商品房共成交3003套,环比下降33.33%,但进入3月份,南昌住宅成交量迅速回暖。可见,无论是主要城市楼市,还是南昌市场,影响成交量的主要是供求关系,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影响有限。

一手房市场如此,二手房市场也不例外,中环地产红角洲店经纪人小彭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实施前后,数据显示南昌二手房成交量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二手房市场房源并没有明显增多,也没有所谓的抛售潮出现。不动产登记传了很久,已经过了长时间的过渡期,要卖房早就卖了,不会等到现在;新政策没有强制性,很少有房主会在此时大规模出售手里多余的房产。退一步讲即使未来征收房产税,从上海、重庆的情况来看,也不会太大降低购房者的预期。”

这正验证了江西慧联地产副总经理王忠的判断,新政策对楼市成交量影响有限。

新政策实为确权对房价影响不大

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建立,是依据《物权法》的规定,对不动产物权进行确认,其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直接影响到楼市。期待政策会让房价大幅回落并不现实,因为整个制度建设并非以打压房价为目的”,王忠说道,“但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的正式实施将明晰产权,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意味着房地产税征收脚步日益临近,对商品房投机者是个很大的打击,会逼迫部分空置房进入市场。在某个时间段,供求关系发生转变,供大于求,房价出现下跌,这对于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和房价影响尤其巨大,但这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宏泰地产营销总监赵瑞国看来,影响房价的上升或者下降主要因素是供求关系决定。供不应求房价上涨,供过于求房价下降。目前各地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各地房价的变化仍然取决于各地的供求关系,不动产统一登记直接影响有限。就算不动产统一登记成熟后,房产税应时而出,一、二线城市、各省会城市的购房需求本来就很强烈,因房产税不断上升的购房成本会转嫁给购房者,房价会上升;而三、四线城市,在市场需求有限的情况下,购房成本增加,房产税征收则会降低购买者的购买热情,房价则则会出现下跌。

 延伸阅读:

楼市大戏:不动产登记能否"倒逼"房价下调

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将出 2017或可立法房产税

国土部:年底力争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新证书

降息不动产登记政策相继实施 房价涨还是跌

不动产登记成两会热点 楼市去投资化渐成共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