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贵州政协委员:将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进行整合

贵州日报   2015-03-13 09:30

[摘要] 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目前分别属于人社部门和卫计部门管理,经办机构尤其是信息管理系统方面重复建设、重复投入,政策制定不统一,存在着个人筹资缴费、地方财政补助、医治补偿等差异。鉴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农合分别由人社部和卫计委两个部门管理,部门之间有些问题不好协调。名称统一为“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

 

【提案名称】

关于将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进行整合的建议

【提案人】

胡国珍委员

【背景】

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目前分别属于人社部门和卫计部门管理,经办机构尤其是信息管理系统方面重复建设、重复投入,政策制定不统一,存在着个人筹资缴费、地方财政补助、医治补偿等差异。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城市与农村的户籍界限越来越模糊,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的筹资标准接近,但补偿比例不同,老百姓对医疗保障公平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医疗保障制度迫切需要改变以城市和农村划界,以不同身份设计制度的方式,实现城乡统筹运行。因此,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

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统一管理,实现城乡医保一个网络、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个平台的统一管理模式,既方便参保对象,也提高行政效率,有利于使城镇居民和农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提高我国城镇居民医保报销水平、消除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之间的差别;推进深化改革、精简机构和人员、减少重复建设和不必要的浪费;杜绝重复参保,套取国家医保资金行为;革除现行体制下的多部门管理,政策不统一的弊端;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医疗保障体系。目前,随着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之间的经济差距越来越小,相互融通整合的经济基础、制度基础已经成型,从节约行政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的角度对这两种保险进行全面整合,既有客观必要性又有现实可行性。

【建 议】

鉴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农合分别由人社部和卫计委两个部门管理,部门之间有些问题不好协调。建议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名称统一为“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

 延伸阅读:

贵阳: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双政利好贵阳稳中求胜 写字楼能否搅局楼市?

《央行降息,贵阳楼市会回暖吗?》问卷调查结果分析

贵阳启动"数据铁笼"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贵阳交管部门大数据手段抓出两百违法大户车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