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协委员黄其森:不动产登记不会导致楼市崩盘

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磊  2015-03-04 10:39

[摘要] “不动产登记政策,绝对不会导致中国房地产滑坡,或者更加耸人听闻的“崩盘”。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两会期间表态。

黄其森指出,一些多套房源持有者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将名下部分房源出手,但“抛售”不代表“甩卖”,更不意味着能左右市场大盘的走势。真正影响市场掌握大盘的,依然是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政策与供求关系。目前政策的主基调,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话说,叫“稳定住宅消费”。稳住,平稳,稳妥,稳当,不大起大落,应是其本意。

在这个角度看,开发企业应欢迎不动产登记制度。新政策不会影响房地产长久以来所扮演的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角色。当然,不动产登记的实施,是大大有利于未来房地产税等深化改革的举措,也有利于反腐,以及未来公民个人档案的建立。另外,只有摸清家底,才有助政府出台科学的房地产政策,有的放矢,不搞拍脑袋,不搞一阵风,再不能搞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了。

此外,黄其森还提出,商品房配建保障房异地建设或竞拍专项资金的建议。他说,开发商取地模式,目前是达到土地价格高限时,竞拍配建各类保障房或自住型商品房面积。同一地块,含配建房,两者房价天差地别,客户天差地别,服务需求天差地别,硬是挤在一块,谁都不太舒服,也容易造成社区品质降低,“这是不争,也是无法解决的事实,务必面对。”

黄其森说,异地配建保障房,应不反对更优质的地块,只要政府能划出地来,专项建设。也不妨在拍卖环节,达到土地价格设限时,竞拍配建保障房的专项资金,政府收集,专款专用,对外公开。

在北京高端楼盘取消限购的问题上,黄其森建议不妨以总价1000万元为标准,1000万以上的住宅建议取消限购。黄其森说,北京政府拍卖的土地动辄楼面价都三五万了,开发商只能往高端做,豪宅不做也要做,豪宅化或被豪宅化将是较为普遍的现象。限购松绑,是豪宅销售的出口,也是今后土地拍卖的出口。总价1000万以上,是个门槛,不是一般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这几年北京每年顶多消化两三千套,无伤大雅。放开这类住宅限购,去行政化,可以活跃市场,增加税收。

从效果来看,北京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出,在解决夹心层住宅问题,平抑整体房价,目前已达到一定效果。而黄其森也建议,自住型商品房可适时退出。黄其森说,随着房价走缓,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价格优势正在不断减弱,导致弃购现象大量增加。加之,规划与户型设计的瑕疵、地段偏远、配套不足、未来出售的种种限制等问题,让自住房原本优势的吸引力大幅下降。

 延伸阅读:

四线城市楼市崩盘论引关注业内称可能性不大

范剑平:楼市量价双降还会持续 但不会崩盘

社科院:住房限购明年全放开 楼市崩盘时候未到

解读楼市崩盘论:中国楼市是否重蹈日本覆辙

王健林:中国房地产将和GDP同步 不会崩盘或大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