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回暖持续性值得观察

金融时报  2015-03-03 10:24

[摘要]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月份百城房价指数。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下跌了0.24%,其中39个城市环比上涨,61个城市环比下跌。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月份百城房价指数。数据显示,2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环比下跌了0.24%,其中39个城市环比上涨,61个城市环比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数据公布前夕,央行于2月28日再次宣布降息。有人认为这一政策将给低迷的楼市再次注入一剂强心针,宣称目前是抄底买房的大好时机。这部分人士认为,随着宏观政策频频释放暖意,商品房价格有望止跌企稳,甚至跌幅很快为零或有所回升。

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当前楼市现状?

应当说,再次降息确实会对楼市回暖起到刺激作用。根据央行公告,自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五年以上贷款年利率为5.90%。有机构就此计算,以总额100万元期限30年的房贷为例,如果贷款人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还贷金额可以降低160元左右。这对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事实上,此番利好政策并非孤立。近来中央政府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频频托底房地产市场

2014年9月30日,央行及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调整了首套房认定标准,进一步放松限贷政策,市场出现回暖迹象。2014年10月14日,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各地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降低中间收费。紧接着,央行又于11月21日采取了不对称降息,促使信贷向消费端倾斜,使部分刚需入市,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风险,提高了房地产投资和购买积极性。

时隔3个月余,央行再次降息,而北京(楼盘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立即发布公告,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各期限档次利率下调0.25%。对购买住房者来说,无论是央行基准利率下调,还是公积金贷款利率下降,都意义重大。这不仅直接降低了购房者还贷成本,也影响了整个楼市预期。如果市场普遍认为央行货币政策会进一步宽松,那么更多购房者可能愿意入市,楼市或将迎来又一个回暖周期

但是,必须看到的是,降息对楼市的长期提振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去年11月央行降息后,在开发商做出价格让步等配合下,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率先出手,楼市明显企稳。事实上,去年11月降息首日,北上广深等多地楼盘销售人气转旺,A股市场的房地产股票再现上涨。12月楼市数据也出现回暖迹象。但进入2015年后,1月份房地产数据呈现“横盘整理”状态,2月份再度遇冷,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甚至包括一、二线城市的住房销售基本上处于冷冻状态。

此次再度降息,楼市固然可享受利好叠加效应,刺激效果或能更长久,但能否持续回暖尚待观察。必须看到的是,影响我国楼市的因素比较复杂,货币政策及其他限制性政策的放开固然对楼市回暖有积极影响,但并不是解决楼市症结的“万灵药”,影响楼市趋势的根本还是供求关系

目前,尽管房地产市场行情有所好转,但是年内大部分城市高库存现状仍未改变。一线城市商品房市场压力较小,三、四线城市库存居高不下。央行降息及地方政府“救市”只能解决燃眉之急,无法彻底改变房地产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的状况。不难预测,当政策短期利好效应释放后,楼市依旧会显露疲态。在这种情况下,过高估计一、两次降息的政策效果,并不实际。

实际上,要缓解楼市下行压力,使之良性、健康发展,需各方发力。

一方面,政府需要推出更多稳定楼市的政策,防范房地产市场硬着陆。比如,通过改革进一步提升百姓的购房意愿和购房能力,改善商品房供求关系;再比如,下调房产过户时缴纳的契税、印花税、评估费等费率,简化二手房交易手续等;另一方面,作为投资主体的开发商需充分利用目前暖意融融的基本面,加速消化库存。唯有多管齐下,楼市才有望平稳运行。

 延伸阅读:

李宇嘉:降息后楼市趋稳或缓解银行惜贷

业内称央行连续降息利好楼市 或促房价止跌反弹

楼市点评:摊派卖楼 谁来为决策失误买单?

3月3盘低调入市 双政利好或助贵阳楼市回暖

政协委员:盼楼市降价?你可能会失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