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抛售是少数 房价大降不现实

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5-02-28 11:26

[摘要] 不动产登记制度已在江城楼市激起涟漪。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了解到,从去年12月至今,武汉市场上急于出手的大户型房源明显增加。然而,不少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新政短期内难以直接影响江城房价。

不动产登记制度已在江城楼市激起涟漪。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了解到,从去年12月至今,武汉市场上急于出手的大户型房源明显增加。然而,不少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新政短期内难以直接影响江城房价

市场变化

大户型二手房集中入市

“从去年12月底开始,市场上的二手房房源就在不断增加,表现得明显的是大户型房源的大量涌现,而这些大户型面积大多是140平方米以上,这种情况以前并未出现过。”昨日下午,中联地产巴黎豪庭店经纪人张萌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买房、卖房的市民都在开始打听关于不动产登记以及房产税的消息。

张萌同时还表示,虽然近期大户型二手房集中出现,但由于是春节前后淡季,买房的人实际上并未出现明显增加,目前二手房市场仍旧是卖房的多、买房的少。

今年春节前,记者走访市场时了解到,在武昌狮城名居一期,一套面积为150平方米的房源,对外挂牌价为109万元,折合单价约为7266元/平方米。而该小区其他在售房源同期均价在9000元/平方米左右。该套房源在中介挂牌后很快就被人“抢走”。

与此同时,记者在网站看到,近不少中心地段的三房、四房大户型房源集中挂牌,其中不少房源是在近期挂出来的,而部分房源在价格上较此前有小幅下调。

对此,徐东、南湖等热点片区多家二手房中介经纪人表示,近期大户型二手房挂牌量增加了三至四成,不少房主就是为了抢在不动产登记之前尽快出手。世纪宏图不动产市场总监丁奕表示,为尽快帮助房主将房源出手,中介人员通常会做房主思想工作,尽量降低挂牌价。

房价影响

过分担忧造成心理冲击

前后徘徊7年之久的不动产登记进入实施阶段,无疑是房地产行业的一件大事,这一制度也成为近期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然而,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房价是否会因此出现大幅下调,就成了他们关注的焦点。

对此,中指研究院(华中)研究总监李国政一针见血地指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短期内难以对房价产生直接影响。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于房地产而言就相当于一次“人口普查”,对房产整体情况的准确把握,可以为后续进行配套建设、征收房产税做准备,所以意义重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前后,一定会刺激一部分家庭把原先作为投资的房产和多余的房产转让出去,这会造成不少二手房进入市场,对二手房市场产生一些影响,但很难直接影响房价,“寄望于抛售而带来房价迅速下降不太现实,大降价抛售的情况毕竟是少数。”

此外,有不少业内人士也指出,即将实施的不动产登记之所以引发热议,主要是因为大部分人目前对不动产登记的政策内容并不完全清楚,出于对它后面可能出现的房产税等内容的过分担忧,从而出现心理预期的变化。近期市场上二手房供应量的增加,就是不动产登记对部分市民产生心理冲击的表现之一。

新政应对

多套房者需优化组合

记者从湖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早在去年,湖北省就已形成了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并在国土资源厅内整合地籍处,挂牌成立湖北不动产登记部门,预计将在2016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对此,湖北省房地产学会专家委员殷跃建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不仅仅是针对商品房,还包括土地、林地、海域等,这一制度为后期展开房产税征收奠定基础,将推动房产回归居住的基本属性,抑制投资。但由于房产税还需要立法层面的诸多环节,两三年内落地的可能性不大。

长远来看,不动产登记会抑制房产投资,因此,不少拥有多套房源的市民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处理手中房源。

针对这些疑虑,李国政建议这部分市民对手中的房产进行优化组合。虽然短期内房产税还没有落地,但从此前重庆、上海等地的试点情况来看,如果房产税开征,必然将跟家庭人均房产面积和总值等标准挂钩。因此,如果市民手中有多套闲置房源,可以尽量将位于新区、郊区的投资房处理掉,保留城市中心区中心地段的优质房产。“不动产登记实施后,也会对不同区域房产的价格、价值进行一轮‘洗牌’,城市核心区域优质地段的房产保值增值更稳定,靠炒作起来的房产将受到市场冲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