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库存压力大 2015年银行可能会再降息

信息时报   2015-02-16 09:32

[摘要] 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著名房地产专家任志强现身广州参加某峰会时指出,回顾过去一年,经济和房地产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个人消费信贷变化。

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著名房地产专家任志强现身广州参加某峰会时指出,回顾过去一年,经济和房地产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个人消费信贷变化。由于市场低迷,去年下半年,限贷政策放松、央行降息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接踵而来;与此同时,除了北、上、广、深仍未取消限购政策,其他城市都已取消。正是在系列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房地产销售出现回升,市场回暖明显。对2015年的整体判断,任志强预计,GDP下行的压力将继续,目前楼市库存压力仍很大。

今年有可能再降息

2月4日,央行时隔33个月再降准。在任志强看来,2014年的经济下滑和房地产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个人消费信贷的变化,真正影响市场的是信贷利率。

“每年12月翘尾,去年更为严重”。任志强认为,这得益于2014年6月份后部分城市取消了限购,9月30日取消了限贷,从8月开始,有十几个城市楼市成交开始回升,直到翘尾。

他表示,今年1月的楼市情况并不太好,如果物价持续走低,有可能再一次降息,这对楼市是利好。

房地产仍是支行业

任志强表示,“有人说房地产不灵了,其实主要是增长能力减弱,只是增速降低了,事实上市场仍然是在增长。房地产投资下降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大于其他行业。

任志强认为,当城镇化率达到70%之后,二手房交易将超过一手房,一手房交易率会逐步下降。目前,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和一手房的比例方面,北京是1.1∶1,上海是1.3∶1,二手房交易比例略大于一手房,但真正要颠倒过来还有十多年的时间,“拐点”还远未到来。即使像美国 这样二手房交易超过一手房的国家,房地产仍是支产业。

今年4季度房价会正增长

对于今年的楼市行情,任志强认为,“总体上看,2015年肯定会比2014年好得多,大约接近2013年。”任志强表示,部分试点城市正开始酝酿房地产个贷证券化,目前已在申报中。从2008年提出的房地产基金和个贷证券化,到现在实际上只有一些试点,并没有铺开,但今年可能会有所举动。有可能有两到三个城市必须开始的试点。

任志强表示,目前楼市的库存压力仍很大。“总体来看,一年10多个亿,去年12亿平方米的销售量,只是以往半年的销售量。”他表示,楼市库存压力存在区域化差别。有些地区供不应求,有些地区供过于求。原因在于人口的大量移动。大部分的人口和财富都转移到一线城市去了,比如北京、上海每年新增的人口就约60万。

任志强指出,今年房地产行业销售会逐渐回升,由于经济形势的好转,货币增长的增量,会改变一些刚性的需求,如果不增加货币政策量的话,房地产投资将增加5%左右。今年第二季度市场会开始走强,但要房价迅速上升,至少还需要9至12个月的时间。“估计到今年的第4季度后,房价就有可能从底部回升到正增长。2016年后,这个下行周期就能基本结束。

 延伸阅读:

市场| 李克强罕见评论楼市 2015购房者调查

专家:2015年贵阳楼市平稳发展 建议合理调整产品结构

陈建华:用大数据分析楼市 调控目标是稳定房价

房地产开局后继续调整 专家称春节楼市难以走强

中国楼市将面临巨大泡沫吴晓波建议两方式应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