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重点抓好大数据产业 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贵阳日报  2015-02-15 11:17

[摘要] 立春后的黔中大地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如同这个时节一样,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落后到领先,加快推动了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

立春后的黔中大地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如同这个时节一样,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落后到领先,加快推动了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4年,贵阳市新注册大数据及关联企业227家,云上企业超过2900家,上线产品达1.4万个;数据中心服务器突破2万台,呼叫中心坐席达2.2万个;贵阳市大数据产业总量已经达到663亿元,其中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增速快,销售收入达到180亿元,同比增长168.66%,贵阳的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2015年,贵阳还将实现“块”上数据的集聚,力争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000亿元。

抓机遇:“祥云来筑”,引领变革

2014年,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搭上了“大数据”的顺风车,成为当年沪深两市股价涨幅大的股票,全年累计涨幅约为295%。

“现在我们正在与贵州省卫计委、贵阳市卫计委进行合作,通过整合贵州、贵阳的医疗资源,依托大数据,终打造一个集服务、设备、商业协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医疗航母。”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国宏说。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说,贵阳如果只是承接东部、中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永远落后。但在大数据产业上,大家都刚起步,只要创造一个好的数据环境,就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

调查显示,全球互联网上的数据每年将增长50%,每两年将翻一番。大数据已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性、高端性产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占据重要位置,受到全球企业界和政府的高度关注。

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正是在大数据产业尚未形成垄断、整个行业处于竞相布局阶段的背景下,抓住机遇,奋起攀高的积极举措,体现了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既“赶”又“转”双重任务的担当。

重落实:“漫步云端”,踏石留印

大数据东风让贵阳寻找到了产业转型的“领头羊”。2014年,漫步“云端”,贵阳在创新驱动的道路上踏石留印。

在释放政策红利方面,贵阳市编制了《贵阳市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关于促进呼叫中心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提出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并适时推出了强基工程、筑云工程、智端工程、掘金工程四大工程,推动大数据产业加速发展;在平台创优方面,贵阳市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载体,相继举办了“3·1”、“3·21”、“4·19”、“呼叫中心峰会”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选择贵阳投资兴业;

在金融推动方面,贵阳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成立贵阳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为大数据产业提供信贷支持,为创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贵阳市依托三大通信运营企业,实施了22个宽带网络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达17亿元,全市互联网出省带宽从2013年的450G增加到目前的1500G……付出终有收获。

2014年4月,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大会公布《关于表彰2013-2014年度数据中心单位的通知》,贵阳在“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评选中位居榜首。

通过系列招商,贵阳市引进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38个,总投资突破1326.09亿元,截至目前,京东电商产业园、贵阳中兴电子科技园等69个项目已经启动建设,新增注册登记的大数据及关联企业(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227家。

贵阳云计算中心、贵州国际金贸云基地数据中心、贵州翔明IDC数据中心、贵阳讯鸟云计算中心、经开区中小企业云计算服务基地等大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规模已经超过2万台。

贵阳产业发展格局更是发生了明显变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入“爆发期”——统计显示,2014年贵阳市大数据产业总量已经达到663亿元,其中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增速快,销售收入达到180亿元,同比增长168.66%。

思未来:“乘云直上”,“块”上集聚

站在时代发展的前端,贵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永不言弃的态度,并不满足于当下。

“2014年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贵阳市大数据产业的基础打得非常扎实,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促中间,将数据转化成应用,以释放大数据产业的商业价值。”市工信委主任邹杰说,2015年,贵阳市将以重点建设覆盖全城、全免费的WiFi网络为基础,实现大数据尤其是“块”上数据的集聚,力争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000亿元。

围绕千亿级目标,2015年贵阳市将以入选“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为契机,推进电信运营商加快我市光纤宽带网络升级与4G移动宽带网络部署,继续提升基础配套能力;

在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建立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主动开放公共数据,如交通、教育、旅游、医疗等数据,以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启动大数据民生与大数据政府治理工程,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大数据的技术手段,搭建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数据平台;

以将于今年5月举办的“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为契机,挖掘全球大数据产业商机,推动国际性资源和要素向贵州聚集。

近日,贵阳市还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围绕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重点实施“3366工程”,提出力争到2017年,在贵阳市建成全球“块数据”公共平台,大数据产业总量规模突破2000亿元。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有理由相信,矢志赶超的贵阳,一定能够乘“云”直上,奋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延伸阅读:

贵阳开通公交专线 方便市民逛孔学堂庙会

贵阳直飞东京大阪 国际航线5月开通

贵阳两火车站昨送客超6万人 为今年春运以来多

贵阳49座城市桥梁"身体"良好 冠州桥需保养小修

贵阳房价是否排名倒数 相关部门回应不便评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