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州精准扶贫到村到户 深化改革"啃"硬骨头

贵州日报  作者:樊园芳  2015-02-13 09:46

[摘要] 2014年,围绕扶贫开发这一重要任务,贵州强力攻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向下延伸,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顺利完成减贫170万人和11个贫困县159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目标,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在扶贫开发、全面小康的征程上,贵州正全力啃下一块块贫困“硬骨头”。

 

2014年,围绕扶贫开发这一重要任务,贵州强力攻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向下延伸,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顺利完成减贫170万人和11个贫困县159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目标,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较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

六项行动推动基础设施向下延伸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加快改变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状况,2013年11月,贵州启动实施了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推动基础设施向下延伸,全力解决“后一公里”问题。

2014年,小康路行动开工项目4450个,完工2223个,涉及827个乡镇的2573个村;小康水行动解决了300多万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建成“五小”工程5.2万处,新增有效灌溉农村耕地114.7万亩;小康房行动完成35.6万户农危房改造;小康电行动开工项目2604个,新建110千伏和35千伏线路2422公里,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9004公里;小康讯行动新增1600个村寨通电话、2300个村通宽带;小康寨行动完成“三改”及庭院硬化70.8万户,建成一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污水处理设施和照明设施……

威宁自治县海拉乡曾是缺水的乡镇,如今彻底告别了寒风中挑水吃的历史。经过四级提水,宝贵的水从海拔1500多米的牛栏江峡谷提升到海拔2500多米的海拉乡,1万多人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受益于小康水行动,海拉乡大力实施金银花种植项目,目前已种植4000多亩,群众找到了一条致富的路子。

2014年,全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共完成投资408.1亿元,乡村面貌显著改善,发展基础日益坚实。

“小水滴灌”实现精准扶贫到村到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贵州艰巨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少数民族居住的贫困地区。扶真贫、真扶贫,贵州改“大水漫灌”为“小水滴灌”,切实加强扶贫开发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建档立卡、细分扶贫对象是步。2014年,贵州完成了9000个贫困村、278万户、745万人的信息录入工作,为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提供了准确依据。

“六个到村到户”瞄准,扎实推进。干部结对帮扶到村到户,2014年,55864名干部组建11590个驻村工作组,覆盖全部贫困村和全部贫困人口。产业扶持到村到户,70%以上的扶贫资金用于核桃、中药材、茶叶等具有优势的特色产业。教育培训到村到户,全面实施教育“9+3”计划和“雨露计划”,对“两后生”实行三年免费中职教育,推动职业教育进园区、进工厂、进农村。农村危房改造到村到户,扶贫生态移民到村到户,基础设施建设到村到户。2014年,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完成投资37.11亿元,基本建成4.29万套生态移民住房,17.2万移民迁出大山。

荔波县拉岜村过去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加大投入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如今漫山遍野的柚子树从一个坡头连接到另一个坡头。村支书覃树友告诉记者,每到蜜柚成熟的季节,拉岜村的蜜柚堆成一座座“金山”,外地车辆排着长龙上门收购,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样板”。

取消GDP考核创新扶贫体制机制

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是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的重要内容。

2014年,贵州对地处重点生态功能区,不具备新型工业化发展条件的关岭、紫云等10个县调整综合测评办法,取消GDP考核指标,加大农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财政与金融、投资与消费、科技与人才、就业与收入、生态环境、群众满意度等8个类别考核比重。

调整考核指标后,册亨县提出,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走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和民族生态旅游发展的路子。雷山县县长袁刚表示,雷山生态良好,今后可以放下包袱,专心抓好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绿色工业、生态保护,补好民生短板。

贵州制定了新的《贵州省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将50个重点县县委书记、县长和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作为考核对象,推动贫困县工作考核由主要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向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转变。同时,对“减贫摘帽”的重点县,从“摘帽”之年至2018年,每年奖励1000万元的资金,形成了良好的正向激励机制。

2015年,贵州定下了实现减少贫困人口130万人、新增10个县160个乡(镇)减贫摘帽、50个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1个百分点的目标。在扶贫开发、全面小康的征程上,贵州正全力啃下一块块贫困“硬骨头”。

 延伸阅读:

贵阳北京路轨道施工 下午5点开始会出现车多缓行

关注| 房价低城市有贵阳 造贵阳都市物流圈

上月贵阳土地成交17宗多为住宅商业用地

贵阳这些年涨价的和降价的:机票手机不涨反跌

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将实现"贵阳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