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王健林频频出手 构建涵盖全球体育产业的"万达系"

华商报  2015-02-12 15:38

[摘要] 许家印和马云在国内足球市场呼风唤雨,另一个商界大佬王健林却在国际体育市场频频出手,刚用4500万欧元收购了西甲马竞百分之二十的股份,接着就以10.5亿欧元(约合73亿人民币)全资收购世界知名的体育产业开发公司瑞士盈方。

许家印和马云在国内足球市场呼风唤雨,另一个商界大佬王健林却在国际体育市场频频出手,刚用4500万欧元收购了西甲马竞百分之二十的股份,接着就以10.5亿欧元(约合73亿人民币)全资收购世界知名的体育产业开发公司瑞士盈方。不能用“有钱就可以任性”来概括王健林,从收购马竞部分股权到收购盈方,王健林正在构建一个涵盖全球体育产业的“万达系”,或许收购马竞和盈方只是开始。

● 盈方是谁?体育迷们熟悉的陌生人

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总部位于瑞士祖格,是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和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和转播公司,主要体现在权益销售、电视信号与节目内容制作、赛事运营、品牌推广、赞助商服务,以及在线娱乐等诸多方面。

瑞士盈方这个名字对于广大足球迷和篮球迷而言并不陌生。2006年,中国足协与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在京举行了国家队商务权利授权协议签字仪式,盈方公司正式成为中国足球协会全球市场合作伙伴。2012年盈方与CBA进行续约谈判,盈方中国公司将继续代理CBA联赛的商务开发和电视转播,每年支付给篮协的费用达3亿多元。

然而,作为一家世界知名的体育产业运营公司,瑞士盈方做体育生意的“大头”并不在中国,该公司核心的两块业务来自于和国际足联的合作以及冬季运动的推广,其旗下分支公司长期担任世界杯主转播商,同时盈方享有世界杯在部分国家的转播权代理业务。

此外,盈方获得了七个奥林匹克冬季运动联合会中六个赛事推广业务。也就是说,我们所看到的世界杯以及冬奥会等国际大型赛事的媒体推广和产业开发也是瑞士盈方在做。

公开报道显示,盈方2013年收入为5.84亿欧元,以当时汇率计算,约合8亿美元。而根据上述公开信息推算,盈方集团当年盈利约为8000万美元,况且2013年既没有世界杯也没有冬奥会,是“体育小年”。2014年,因有世界杯和冬奥会,据悉,瑞士盈方的收入超过8亿欧元。也就是说,瑞士盈方是一个处在体育产业链上高端的、年收入达到几十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公司。

●70多亿元多吗?不及一个万达城的投资

据称,王健林收购瑞士盈方的价钱达到10.5亿欧元。不久前,王健林斥资4500万欧元收购西甲马竞俱乐部百分之二十的股份,因而,这一单针对收购瑞士盈方的收购行动被外界评为大手笔。按照当下人民币与欧元汇率,10.5亿欧元约合73亿人民币,的确不是小数目。这笔钱已经超过了去年马云收购恒大一半股份所耗费的12亿元。有人说,王健林用相当于70多亿人民币的天文数字收购盈方,已经是中国企业目前大的一笔体育产业的投资。

70多亿人民币的投资,对于地产商出身的王健林而言,并不算其投资的大头。2012年,万达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签署并购协议。万达的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包括购买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同时,万达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万达总共将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2013年,万达在广州拿到四块地皮,总投资450亿元人民币,其中在花都投资的万达城达到100亿元。也就是说,与王健林此前的投资相比,收购盈方的钱,真不算多,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这笔投资,对于王健林而言,根本算不上“伤筋动骨”。

● 万达收购盈方预先布下一个庞大的局

王健林收购盈方究竟图的是什么?作为商人,当然要图利。不过对王健林这样在全球构建万达系商业帝国的巨贾而言,他想要的不仅是眼前的利益,而是预先布下一个庞大的局。这个局将兼顾国际体育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开发。

就国际体育市场而言,盈方公司拥有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转播销售权;此外,其负责亚洲26个国家和地区的FIFA足球赛事转播销售权;就国内市场而言,除了盈方目前是CBA和中国篮球队的运营商之外,盈方还抓住了中国体育产业未来数年的两大“龙头”:足球和冬季运动项目。而足球已经成为中国火的体育产业,而2015年,中国体育的头等大事是申办冬奥会。正如王健林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中国目前申办世界杯,我自己觉得信心还比较差。我们足球水平还不具备申办资格,那是不是永远不申办?永远不行呢?我们总书记关于足球有三个梦想,就是打进世界杯、申办世界杯,终夺得世界杯,我们并购盈方,而盈方强的实力就在足球和冰球方面,它的能力和资源有助于我们朝这三个梦想加快一点步伐。”

 延伸阅读:

王健林:2020年万达不再是房地产企业

万达地产考察贵阳综合保税区 万达拟进军贵阳

万达商业推出轻资产新模式 签240亿投资协议

地产金融化加速 万科万达绿地三巨头争霸

第四次转型 王健林宣告万达再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