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广高铁一线牵 两地团圆庆新年

贵州都市报  2015-02-12 09:04

[摘要]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再过一个礼拜,春节就来了。千千万万的归家人,将以各自的姿态踏上回家的路。与往年不同,“坐高铁回家过年”成为今年贵州民众出行的新时尚。“自贵广高铁开通以来,基本趟趟满员。”贵阳火车北站有关负责人表示,贵广高铁于去年12月26日全线开通,迅速成为旅客出行首选。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再过一个礼拜,春节就来了。千千万万的归家人,将以各自的姿态踏上回家的路。与往年不同,“坐高铁回家过年”成为今年贵州民众出行的新时尚。“自贵广高铁开通以来,基本趟趟满员。”贵阳火车北站有关负责人表示,贵广高铁于去年12月26日全线开通,迅速成为旅客出行。一个月内累计发送旅客超31万人次,每天开行14趟车,累计有420趟次动车在贵广高铁上“奔跑”。

●想家了就坐高铁回来

2015春运,是贵州铁路发展史上的个高铁春运。2月11日,记者在贵阳火车北站看到出行的旅客拎着大包小包,脸上难掩即将抵家的兴奋之情。

“一年到头在外忙碌,过年,家是的方向。”在火车北站,来自广州的务工人员黄师傅早早地加入了春运返乡大军的队伍。此前,黄师傅对春运回家是既期盼又痛苦。在贵广高铁开通前,从贵阳到广州有两条通道:一条经过湖南,全程1560公里;另一条经过广西,全程1440公里,两条路都要走20多个。“今年与往年不同,高铁加入到了春运的队伍当中,以前那种‘战争式’的场面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舒适的乘坐环境。”

据了解,在广州干装修已有10年的黄师傅从木工做起,慢慢的带领着老乡成立了小装修队,接装修公司的活。2014年装修市场跟着房地产市场一起低迷,不光是活少了许多,简装的还特别多,年底一盘算发现2014年比往年少挣了不少。“有钱没钱也得回家过年啊,”黄师傅说,他这次回家给儿子带了一双耐克运动鞋,给老婆带了一套玉兰油化妆品当做新年礼物。耐克鞋上“√”是寓意逢考必对,会有个好成绩;玉兰油则是希望操劳的妻子更年轻。

贵广高铁快捷、舒适、高性价比,加上没有堵车的烦恼,让许多和黄师傅一样在粤东打拼的游子将其作为春节返乡之。据成都铁路局介绍,今年春运,贵州省境内预计铁路发送

旅客512万人次,贵广高铁各站预计发送旅客32万人次。广州南至贵阳二等票价仅261块钱,相当于飞机全价票的2.7折;飞机飞一个半,动车组只要4个,超高的性价比让它成了“抢手货”。超高的人气,也让北大资源·梦想城为代表的高铁投资物业成为“紧俏货”。

娘家在贵阳,嫁往广州多年的何三妹往年回家过年多半是自驾:托儿带仔带着干粮、热水、旅行枕头和毯子一头扎进茫茫无边的车流中!她和老公换着开,至少也得十几个,返乡成了一项苦不堪言的事情。今年春运还没有开始,何三妹就密切留意贵广高铁的售票时间,很幸运抢到了三张高铁票。出发当天,何三妹提前一个从家里出发,带着老公儿子搭乘地铁到达广州南站,一路根据指示候车、中转,时间安排紧凑又从容。坐在宽敞舒适的车厢内,何三妹一路看着速度的显示牌,一边看沿途风景,仅仅用了四个就抵达了贵阳。“遗憾的是没有抢到返回广州的高铁票,连续体验了高铁的快速,重新适应高速公路的‘蜗牛’爬,估计就没那么容易了。”

据了解,目前贵广高铁开行实现了“早、中、晚”三个时段全覆盖,密集的程度堪比公交车。高铁,拉近了游子与家的时空距离,也让已传唱了十几年的“常回家看看”终于成为常态。当我们与家的距离,仅仅是4个的“动车时间”或者是“吃一顿饭的价格”,说走就走,便成了一种回家的任性。想家,就打个“高铁”回吧!

●有钱没钱旅游过年

春节生活,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探亲访友,今年因为高铁的加入也有了新的变化。有钱没钱,旅游过年。春节期间,贵广高铁沿线的旅游热在多数人的意料之外。

“今年春节怎么过?”“去广州看花市啊。”“去羊城过羊年嘛”!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贵州民众除了回家团圆的传统过年方式,“旅游过大年”的热度也在快速升温,成为春节又一新时尚。

家住观山湖世纪城的马贵生老人今年特别开心,因为儿子、儿媳将带他们老两口和小孙子去广州过个“旅游年”。马贵生老人说,春节的主题就是“团圆”,全家一起出游也是合家团圆的一种体现。儿子早就安排好了:年三十和初一在贵阳过,大年初二就坐着高铁去广州。以前坐飞机老人和孩子很不便,现在高铁开通了,条件和服务都有了很大改善,空间也比飞机宽敞,重要的是运行5个就可以到达。

“往年一般是去三亚,今天终于可以去广州吃小吃逛庙会勒。从寒风凛冽的黔地,到春意融融的羊城,这可真是一辆开往春天的高铁啊。”老人高兴地说。

“我曾经在广州读书,当时广州的迎春花市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广州人向来恬淡闲适雅致,形成了不徐不疾、轻松自在的独特市井生活,而花市正是这种市井生活的好写照。”今年已经40多岁的张女士表示,直到今天她仍然对广州的花市念念不忘。“今年很想回到广州去过一个年,感受一下广州的年味。”

能说这话,当然还是因为贵广高铁通了车的缘故。260多元,四个,就能从贵阳北舒舒服服抵达广州南啦。更重要的是,广州是非常适合贵州吃货待着的地方——不论新区和老区,不管闹市或郊区,不理白天或黑夜,都飘荡着食物的香味,每一栋写字楼都有茶楼隐身其中,咱们任何时节都喜欢“吃吃吃”的贵州吃货,岂有不“视吃如归”的道理?

贵州人想去广州看花市吃小吃。老广们也对咱们贵州的山山水水向往有之。从贵州省旅游局传来消息称,贵广高铁自开通以来,贵州省旅游接待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提高,在本是旅游淡季的时间点,呈现出新一轮的市场热潮。据了解,广州每日发往贵州的高铁列车有11个班次,每个班次的乘客有700人,客流量有近8000人次。乘客并非全是返乡的贵州人。每天送出的乘客里,有部分是广西人,有部分是贵州人,还有一部分是来贵州旅游的广东人。他们中的很多人趁春节考察贵阳市场,便是高铁投资物业北大资源·梦想城。高铁开通近两个月来,这样的潮流仍然没有退下去。

“高铁车票要提前60天在网上购票,而在现场购票只能提前两天购买,如果当时我没有请人帮我买票,现在哪里还能坐上高铁!”广州市民杨先生早已预定了年初二来贵州的高铁票。他说,广州电视台大型选秀节目《美在花城,走进黔东南》系列节目在广州台播出后,黔东南各地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民族风情便深深的吸引着他。今年,他就想来贵州,跟农户们一起打糍粑、杀年猪,体验一下农村舌尖上的年味。

 延伸阅读:

贵广高铁动车票:节前随到随买 节后一票难求

贵阳抢抓高铁机遇 争明年将青岩建成5A级景区

贵广高铁开通首月 贵州传统旅游淡季变旺季

贵广高铁催生旅游市场热潮 区域化产品优势凸显

贵广高铁青春专列"青春范 创业号"温暖向黔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