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府"救市"应理性百姓购房别"任性"

上海金融报  2015-02-06 10:17

[摘要] 新年伊始,多地政府频繁祭出救市地方版。与去年相比,今年地方政府的救市举措主要集中在税收减免、购房补贴等效果更明显的环节。有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楼市总体将呈现止跌反弹的复苏态势。

新年伊始,多地政府频繁祭出救市地方版。与去年相比,今年地方政府的救市举措主要集中在税收减免、购房补贴等效果更明显的环节。有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楼市总体将呈现止跌反弹的复苏态势。

2015年伊始,我国房地产行业救市再出发。近,李克强总理给楼市送定心丸,强调刚性需求是长期的;中央八部委也罕见密集发声,定调2015楼市走向;住建部拟定收购商品房转保障性住房政策等。在地方上,多地政府频繁祭出救市地方版,如取消限购减税购房补贴公积金新政、普宅标准调整等,政策五花八门。有专家预计,我国一些地方有可能迎来楼市的春天。政府对楼市前抑后扬,强力救市,恐怕是一种别无选择的顺势而为:其一,楼市是实体经济的温度计,楼市入寒冬,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齐遭重创,这势必拖累经济增速,让房地产从助跑机变减速器。其二,房地产市场结构性过剩,三四线城市库存过高、供应过剩,不仅加大金融风险,而且也导致财税收入下降和地方债务上升,因为土地出让金、附着在楼市上的各种税费,都堪称地方政府的经济支。可见,政府救市,既是一种担当,也是基于理性的一种考量。

回顾过去,一个有趣的规律是:楼市调控就像跳舞经济形势好了,楼价窜高,政府出手抑制;经济形势萎靡,楼价滞涨或下滑,政府出手相救。而百姓呢?在是否购房时,一贯的消费心理是买涨不买跌。今年楼市总体可能止跌反弹,无疑又将刺激不少人的神经。如此,我国再度出现楼市热、楼价继续推高,并非杞人忧天。

住房是刚需,但一个人是否买房,要理性而不能任性。以前有不少人购置N套房,看重的是投资理财而非居住。但这种热钱容易导致房地产市场的扭曲发展。尤其是在当下,房产税呼之欲出,有人若依然任性买房投资,有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再者,一个人是否购房应量力而行,而不是盲目跟风。当前,楼市供给充足,楼价回归合理是必然。

逆市场化的暴涨时代已经结束,若再闻涨而买,就显得很不理性。从现有数据来看,房地产业供给严重过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世联行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国内大部分城市的商品房去库存化时间超过15个月的警戒线,去库存压力不容小觑。这其中,一线城市除深圳外,北京、上海、广州去化时间均超过15个月。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的库存量仍处于2010年来的高点。多数三四线城市由于人口净流出的影响,库存高企,去化时间将会更长而这,尚且不包括已购商品房的大量闲置。政府救市不等于救房企,让房企继续赚得盆满钵满;也不等于维持楼价的高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