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详解1.5环与BRT项目

贵阳晚报  2015-02-06 08:59

[摘要] 作为贵阳市畅通工程二期的重点工程项目,1.5环、BRT项目将成为未来贵阳市现代交通网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昨日,记者采访了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贵阳市城乡规划局等多家单位,从线路、设计等多角度进行细致解读。

作为贵阳市畅通工程二期的重点工程项目,1.5环、BRT项目将成为未来贵阳市现代交通网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昨日,记者采访了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贵阳市城乡规划局等多家单位,从线路、设计等多角度进行细致解读。

1、1.5环在哪

1.5环是建设在贵阳市一环与二环间的一条环线通道。大家熟知的一环是围绕老城区中心,从蟠桃宫起,经宝山北路、北京路、枣山路、浣纱路、解放路、宝山南路的环形道路。

于2011年建成通车的贵阳市二环是从南二环起,经西二环、东二环、北二环的一条环形快速通道,串联起云岩、南明、花溪、乌当、白云、观山湖六个区。

而在建的1.5环起于南垭路,经林城东路立交、观山东路立交、黔灵山路立交、火车北站立交……沙冲路立交、贵惠大道立交、汤巴关立交、北京东路立交、新添大道立交,全长29公里。

2、为啥要建1.5环

在一环与二环间增加一条环线通道1.5环,是贵阳市委、市政府“疏老城、建新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重大惠民工程。

贵阳建设1.5环的必要性在于,目前贵阳市一环线与二环线之间的的南北向空间距离较长,绕行距离过远,同时老城与新城之间缺少具备快速集散功能的城市环线。

1.5环建成后会增加一环外围分流道路,缓解入城交通的拥堵。同时,增加了一环线周边(如宅吉小区)对外联络通道,有针对性地解决居民出行问题。此外,1.5环还将支撑土地资源的开发与合理利用。

3、1.5环明年底建成

1.5环的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为60公里/,快车道为80公里/。单层道路为双向8车道,双层道路为双向12车道(上下两层各6车道)。同时1.5环为市政道路,与二环一样不收取过路费。

1.5环将于2016年底建成,其具体构成为:原东二环(已建)——朝阳洞路(部分已建)——黔春大道(新建,含部分贵黄路——南垭路新建)。

4、什么是BRT

BRT快速公交系统,是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贵阳的BRT按照“1环+N射线”的模式规划,其中首条BRT线路就建在1.5环道路上。

这条专用车道只供大容量的快速公交车行驶,借助交通管理技术,这里不会堵车,所有快速公交像地铁一样准点到站,实现高频次运营。

5、BRT补充常规交通

2007年至2013年,贵阳市全市人口从360万人增加到45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也从32万辆增加至72万辆,公交供需矛盾日趋紧张。

目前,贵阳市共有173条公交线路,其中91.8% 穿越老城区,线路过于集中。高峰期间,部分线路满载率超过150% ,乘车拥挤现象普遍,车辆晚点情况严重。

BRT的核心思想是“公交优先”,贵阳市公共交通以常规交通为主,有了BRT作补充,将有效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和公交出行比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

6、比普通公交快两倍

贵阳市首条BRT线路位于骨干公交线网的核心区域,沿1.5环道路布线。建成后,将为蛮坡、保利温泉、未来方舟、贵钢、望城坡、后巢、花果园等7个区域超过130万名居民服务。

以花果园为例,该区域居民将来乘坐BRT可25贵阳北站;也可乘快速公交,15后在沙冲路换乘轨道交通1号线进入市中心。

BRT公交平均运行速度可达29.5公里/,比目前贵阳市城区常规公交运行速度约快2倍,沿1.5环一圈不足1,而且使用专用车道,运营不受社会车道拥堵影响,可实现准点发车与到达。

 延伸阅读:

排查出226个堵点并制定解决方案 1.5环全面开工

贵阳市1.5环预计明年底建成通车 全长29公里

市交管局:今年建"一环加十字"公交主通道

金朱立交昨日通车 金朱东路至北二环可双向通行

贵阳至惠水高速公路 服务区高端环境迎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