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清镇房地产市场扫描:置业需求呈现两极化

贵阳日报  2015-02-04 08:48

[摘要] 近年来,随着贵阳城市居住半径的逐步外延,昔日一些非中心区域楼市的发展机遇持续递增。清镇楼市也因其独特的区位、交通、生态、产业优势形成了吸附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购房者到湖城投资置业,也为本地楼市带来了有力的发展后劲。

近年来,随着贵阳城市居住半径的逐步外延,昔日一些非中心区域楼市的发展机遇持续递增。清镇楼市也因其独特的区位、交通、生态、产业优势形成了吸附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购房者到湖城投资置业,也为本地楼市带来了有力的发展后劲。

外来购房人群逐年增加

自重庆的常先生在贵阳从事海鲜水产批发生意已有13年,算得上半个贵阳人。今年元旦小长假期间,朋友请常先生陪同自己到清镇选购商铺,作为生意人,常先生觉得很诧异,清镇不过是贵阳的一个县级市,商铺投资能有多大的空间?然而到了清镇之后,清镇的快速发展完全颠覆了常先生的固有印象:城市交通便捷、区位优势凸显、生态资源绝佳,更重要的是,本身贵阳房价就不高,清镇3000元左右的房价更算得上贵阳的房价洼地。经过多方考察,常先生以3200元/平方米的价格在清镇购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商品住宅。常先生表示,决定在清镇买房,主要是看中这里的生态资源和房价优势,今年年底收房,明年就可以把老家的父母接到这边来避暑度夏了,而且随着贵安新区的建设,这里作为房产投资也有其空间存在。

记者从清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近年来清镇市外来购房比例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2011年以前,清镇市的购房群体基本上都是本地居民,到了2014年,本地市场购房人群比例在60%左右,省内地州市购房人群比例占到25%左右,另外约15%购房人群则主要来自周边重庆、成都、广州等城市,以度假、投资性需求为主要置业目的。

先后在清镇开发建设了尚湖城、时光贵州等项目的清怡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世典介绍说,2012年尚湖城·凤凰栖开盘时,清镇本地客户占比达到9成,外地客户仅仅在1成左右,而现在该项目进入开发后期,尤其是旅游地产项目时光贵州启动后,本地客户占比仅在4成左右,约有6成客户来自清镇之外,这也说明清镇楼市的对外形象正在不断拓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周边城市的投资者、购房者近年来被清镇逐渐吸引之外,北京、上海、杭州等高房价城市也不乏慕名而至到清镇购房的置业者。“对于这些高房价城市来说,清镇房价可能仅仅是当地的十分之一,性价比相当高,同时这些购房群体的传导效应和圈层带动效应也很明显,比如北京某知名高校的一位教授在尚湖城买了房,后来又带动了多位当地同行在这里买房,足以见得外地客户对清镇住宅产品在价值与价格上的认可。”杨世典分析认为。

置业需求呈现两极化

与众多城市刚需住宅占楼市主导不同,近年来清镇房地产开发改善性需求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记者从走访的部分当地项目了解到,120-150平方米的中大户型产品已成为当前市场上的热销户型。

“近年来,清镇房地产市场改善性需求上升速度很快,我们将这种需求称为改善性刚需。以康筑印象为例,120-150平方米已成为住宅的主力户型。”康筑房开总经理李可介绍说,“以前客户买房对面积、户型的关注度高,而现在区位、地段、产品、配套、园林、物管都在关注范围之内。顺应市场的需求,本地开发商也开始从过去的单体开发,逐渐到追求环境、配套,再到以人性化的管理服务取胜。”

据了解,近年来清镇开发商在产品环境、配套投入上越来越花心思,如康筑印象投入3000万元打造社区康体健身中心,成为清镇拥有大型社区健身场所的项目;尚湖城·凤凰栖花费8000万元构筑欧式贵族园林、打造6万平方米社区主题商业;中环国际则打造贵阳西部大的城市综合体——20万平方米中环购物广场,未来还将引入商业步行街、甲级写字楼、巨幕国际影院等等……在置业人群需求的影响下,清镇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品质正在不断提升。

虽然改善性需求渐成主流,不过接受采访的清镇开发商也坦言,未来的行业发展方向更多将呈现两极化发展,并不会忽略真正中小户型的刚需市场。李可分析认为,市场需求确实是随着城市的发展不断变化的,未来清镇职教城、中铝白云铝厂的搬迁以及一些投资度假型置业,对于品质型中小户型产品的需求也有望随之涌现,从而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创新特色 打造宜居地产

城市化进程的大背景之下,近年来“卫星城”已成为城市发展的热门点击词汇。“卫星城”是指在大城市外围建立的既有就业岗位,又有较完善的住宅和公共设施的城镇,是在大城市郊区或其以外附近地区,为分散中心城市的人口和工业而新建或扩建的具有相对独立性的城镇。近年来,清镇市提出了打造贵安“卫星城”的发展目标,然而纵观当前围绕大城市而衍生出来的众多“卫星城市”,部分却已出现发展迟缓、后劲无力的“通病”,甚至一些“卫星城”终发展成为了“睡城”。而清镇又该如何规避不足,实现长远发展呢?谈及区域未来的发展空间,开发商及专家均认为,清镇楼市要发展,一定要走区域化特色之路。

清镇中环国际项目益华房开总经理钟文表示,未来几年,清镇楼市的总体供应量及库存并不低,充足的房源供应也意味着竞争会更加激烈,未来清镇市场需要支撑如此大的供应量,尚需从省内地州以及周边城市发掘新的购房群体。同时清镇作为贵安新区的桥头堡,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区域优势是一个契机,差异化才是真正的竞争力。据了解,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中环国际2015年的营销策略方向就是沿贵广高铁沿线逐一攻破市场。

贵州省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夏刚则认为,房地产行业和一个城市的发展是相互关联的,卫星城要让居民住得下来,要有让家长满意的学校、水平不错的医院、便利的商业设施,重要的是稳定的就业机会。从清镇目前在贵安新区的地位、职教城的影响来看,这些均对市场将形成有力的需求。同时,清镇有山有水,完全有希望在国家推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个性化城市。当前地产行业倡导职住同城化,在这样一个中小城市既实现就业,又能够享受到舒适的居住环境,那么这个城市的发展前景就相当有希望,甚至有希望造就一个卫星城的宜居范本。

 延伸阅读:

贵州公路港在清镇建成开业 紧邻多条高速

清镇将建休闲商务区项目 总投资十亿五年建成

贵州农贸市场在清镇投用 规模大档次高

清镇市:大力实施"4+1"战略 推进"六大工程"建设

清镇将升级改造百余个老旧小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