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金关村舞起集体经济龙头 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贵州日报  作者:黄喜文  2015-02-02 08:50

[摘要] 到2010年年底洪家惠算了算这5年的分红,已经超过他入股的本金了,2010年至今其年年的分红都是纯利,并且远远超出了其入股本金。作为“贵州第一村”的金关村,长期以来以集体经济为基础,让全村村民充分分享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

年底了!又到分红时间了,“我的入股本金是20万元,今年累计分红分得了14万元,分红比例达到了60%。”金关村村民洪家惠乐呵呵的告诉记者。金关村村民洪家惠2005年以20万元本金入股金关钢材市场,入股当年就分得了3万元的红利,并且分红比例年年增长。到2010年年底洪家惠算了算这5年的分红,已经超过他入股的本金了,2010年至今其年年的分红都是纯利,并且远远超出了其入股本金。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因城市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绝大多数村民的房屋土地都“让位”给了城市建设。如何确保掌握在村民手里的拆迁款不用于购买高端奢侈品、豪车、赌博等胡乱挥霍,找准“保值、增值的投资通道”,无疑是金关村构建“和谐金关”、“幸福金关”的头等大事。

为了解决失地农民收入保障问题,金关村委会在上级党委和政府以及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整合村民土地补偿资金,引导村民入股兴建了金关钢材市场项目,共有468户村民先后入股,入股率近68.2%。这一项目为没有了生产加工企业和土地的金关村找到了新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也破解了失地村民收入保障难题。

近年来,入股村民的投资逐年增长,去年更是达到了60%。大家对该项目十分满意。为了让全村村民都能分享到集体经济的发展红利,金关村委会反复研究,在入股分配比例上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子,入股村民以家庭为单位,高入股50万元,低入股1万元,这种方式不仅让经济条件稍差的村民也能充分享受到金关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红利,而且更能合理的解决了村里的贫富差距问题!

“我现在每个月村里面发给我的养老补贴就有700元。呵呵呵!”今年79岁高龄的刘碧华老人告诉记者,她鉴证了金关村这些年的发展和变化,从乡村马路到柏油大道;从自建水厂到一户一表;马上我们村也像城里的小区一样,也要用上环保、安全的天然气了!这就是以集体经济为发展核心的金关村,这些都是村里掏腰包为村民办的实事。也突显了村集体经济的优越性。

作为“贵州村”的金关村,长期以来以集体经济为基础,让全村村民充分分享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记者调查了解到,单贵州轮胎厂内胎公司金关村集体持股比例就高达48%。金关村就是以这种模式发展和建设金关村,使村集体经济牢牢成为龙头,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金关村集体经济强,村党支部说话更有威信,村级组织更有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延伸阅读:

贵阳35路公交路线走向及起始停靠站点将调整

开发商瞄准春节置业 看贵阳低首付小户型精品楼盘

贵阳打造生态升级版 着力推动"公园城市"建设

贵阳冻雨似"珍珠"未来几天低温阴雨将持续

2014年贵阳市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超全省平均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