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铁"落户"不能靠"拼"就能赢

西安晚报  2015-01-29 09:24

[摘要] 高铁,高铁!近年来,为让高铁“落户”,很多地方加入高铁走线、设站的“争路运动”。或四处公关,广拜菩萨;或群众施压,官员“拼命”,乃至近邻反目,唇枪舌战。新华社报道称,湖南邵阳为了与相邻的娄底争夺沪昆高铁市区设站,十万邵阳群众高喊“争不到高铁,书记、市长下课”。

高铁,高铁!近年来,为让高铁“落户”,很多地方加入高铁走线、设站的“争路运动”。或四处公关,广拜菩萨;或群众施压,官员“拼命”,乃至近邻反目,唇枪舌战。新华社报道称,湖南邵阳为了与相邻的娄底争夺沪昆高铁市区设站,十万邵阳群众高喊“争不到高铁,书记、市长下课”。

十万群众喊着“下课”向官员施压,确实够“拼”的。相信官员们在这样沉甸甸的“民意”压力下,会更加“拼”,更加花样百出地去公关、拜菩萨,以争取影响有关部门的决策。不过,细细思量,总觉着这样的行为透着几分诡异,当地老百姓果真那么迫切地需要高铁吗?

不可否认,在高铁刚刚开始建设时,很多地方的老百姓担心耕地被占、补偿不到位,对高铁的态度并不积极。特别是,因为高铁设站本来就少,票价又较一般列车更贵,民众很难便捷地享受高铁的服务。其后,随着高铁网的密集,一般民众对于高铁的态度也开始发生变化,即从过去的“被高铁”到现在的“迎高铁”。但从“迎高铁”到“抢高铁”,甚至施压官员,其间的跨越显然有些过于跳脱了,不排除民意被裹挟、被代表的因素。

不是说老百姓不可以向地方官员表达欢迎高铁的诉求,也不是说地方政府不可以表达地方的官民意志,而是说,地方官员不可以采取挟民意,乃至鼓动民意的做法影响科学决策。

高铁如何走线、在哪里设站,应该是综合权衡考量的结果,首先应该遵循国家关于发展高铁的整体规划,并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科学决策。这其中,尽管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些人为的影响,一些利益体也会进行游说,但任何人为因素都不应该成为影响决策的“后一根稻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