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适房为什么当商品房卖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冯铁飞  2015-01-28 16:49

[摘要] 日前,山西省太原市紫竹园小区部分业主反映,该小区是一个以经济适用房性质审批的楼盘,但至今没有验收,也不能办理任何性质的产权手续;买房时开发商宣称该楼盘是商品房,谁知等到交房时才知道是经济适用房,他们觉得受骗了。

日前,山西省太原市紫竹园小区部分业主反映,该小区是一个以经济适用房性质审批的楼盘,但至今没有验收,也不能办理任何性质的产权手续;买房开发商宣称该楼盘是商品房,谁知等到交房时才知道是经济适用房,他们觉得受骗了。

商品房变经适房

紫竹园小区位于太原市市府南街南边,是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化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住宅楼。近日,记者来到紫竹园小区,该小区西边是太原化学工业集团的污水处理厂,北边有几个堆满废品的院子,东边是一条土路,南边有一个低层建筑的小区。

业主赵红(化名)买的就是紫竹园小区的房子。赵红向记者提供了一张《太原化工》报纸,上面登有一份公示:《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住宅楼销售规定(暂定)》,其中“销售价格”一项中点注明了“化工地区(商品房)”项目的价格,化工地区包括现在的紫竹园小区。而在另一份《太化集团有限公司焦化厂关于团购住房事宜的函》中,有这样的描述:“房款首付50%后,剩余房款全部为公积金贷款银行按揭。”公函落款日期是2009年7月23日。

赵红告诉记者,她是太化集团有限公司焦化厂的职工,这份资料是太化集团有限公司焦化厂向太化房地产公司发的团购公函。

记者在赵红的交款收据上看到,交首付款的日期是2009年7月24日,收据的抬头写着“澳林滨河花园B区(金房子项目)购房单据”,收款单位为“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第二次交款时,赵红的贷款要求被开发商委婉拒绝,说暂时还办不了。赵红只好筹款交了部分房款,交款日期为2010年11月,收据的抬头仍然是“澳林滨河花园B区(金房子项目)”,收款单位也是太化房地产公司。

2013年年底,开发商通知业主领取钥匙。业主们交有关费用时发现,交费单据上的小区名称变成了“太化紫竹园”,收款单位仍然是太化房地产公司。业主经过调查发现,他们买的是经济适用房

这下业主们着急了。“我们把积蓄都花光了,买的商品房变成了经济适用房,谁能接受呀?”赵红对记者说:“如果是经济适用房,土地就是划拨的,按相关政策不能上市进行交易,而且要变成商品房,业主需补缴相关的土地出让金,我们还得交钱,无论如何都承受不了。”

住房面积变大了

业主们难以理解的是,同时期在紫竹园小区东南边盖的高层小区,当时叫“澳林滨河花园A区”,也是一起团购的,但澳林滨河花园A区现在已经办理了商品房手续,名称也改为“澳林滨河花园”。

记者在太原市房地产管理局官方网站上查询,证实了有太化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澳林滨河花园这一商品房项目。网站资料显示,这一项目已经办理了五证,并进行了网签,就等着发放商品房的产权证了。

业主们反映,小区除了住房性质问题,面积也发生变化,收房后的房子面积跟原来买房时的面积比,增大了10-30平方米不等。赵红说,因为家里人多,所以她挑的是180.8平方米的房子,交首付款时,发现房子面积变成了185.3平方米,2010年11月第二次交款,面积仍然跟首付款时大小一样。到了2013年12月份,房子该交尾款了,赵红吃惊地发现,她的房子竟然足足多出了30.24平方米,成了211.04平方米,这意味着还得补交近10万元的房款。10万元看似不多,但赵红为了房子已四处举债,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补足房款。

业主们经过初步统计发现,他们所购楼房的5种户型(图纸面积分别为79.5平方米、114.01平方米、142.14平方米、180.8平方米、188.84平方米)均在第三次交房款时发生了较大变化,分别多出了9.68平方米、10.46平方米、14.7平方米、29.79平方米、30.24平方米。

产权何时能明晰

记者在太化房地产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开发的紫竹园项目,确实是以经济适用房的形式立项的。在太化房地产公司出示的《关于下达太原市2005年批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投资计划的通知》中,“太原化工厂化工农场南住宅小区”被确定为经济适用房投资项目,这一项目就是现在紫竹园所在地。这份文件是由当时的太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太原市建设管理委员会下发的。

记者在太原市住建委了解到,太化房地产公司开发的紫竹园项目,是2005年经过太原市发改委立项的经济适用房项目。2013年,相关部门发现太化集团经济适用房项目有将应该解决困难职工的住房向不符合规定的家庭出售的问题,于当年6月下达了《关于对太原化工集团公司经济适用房项目违规行为进行处理的通知》,要求太化集团对违规行为进行纠正,并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予以处罚。通知下达后,经相关部门多次督促,太化集团一直未进行处理。

2013年年底到2014年年初,紫竹园业主们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太原市住建委经过调查核实,下达了《关于对太化集团公司五七农场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违规行为处理的通知》,主要内容为:“经查,列入太原市2005年批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投资计划的太原化工厂五七农场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将应该解决本单位困难职工的住房向不符合规定的家庭出售的问题……现就该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由太化集团公司负责,对该项目违规行为尽快做出纠正,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在未对项目存在问题进行纠正的情况下,我委不予办理该项目后期相关手续;对太化房地产公司记不良行为一次,依法予以处罚。”

业主们告诉记者,不管是经济适用房还是商品房,国家规定必须验收后才能交房,紫竹园却一直没有进行相关验收,就急着交房。截至目前,小区拿了钥匙的业主已经达500多户。业主们的诉求是按太化房地产公司卖房时的承诺,办理商品房手续,如果办理的仍然是经济适用房手续,他们不能接受。

近日,太化房地产公司纪检书记张炳宏告诉记者,太原化工集团一直在努力解决紫竹园的相关问题。太化房地产公司已经给省市相关部门写了报告,只要政府同意,该公司愿意交纳土地出让金,把该小区转变为商品房。谈到紫竹园的验收问题,张炳宏说会积极处理。

 延伸阅读:

商品房待售5.8亿平米 房企打响去库存战役

2014年一至十一月的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跌7.8%

前11月商品房销售1.32亿平 增速连降十月

观山湖商品房成交441套 助力贵阳楼市回暖

"经适房小区"临时开发单位解散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