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村民当起拆迁监督员

——花溪区阳光征收促进项目快速推进一瞥

贵阳日报  2015-01-23 13:44

[摘要] 近,花溪区董家堰村村民罗达深正忙着装修位于腾龙湾的新安置房,准备在春节前搬进新家。一个月前,罗达深一家三口只有一套村里的老房子,如今,不仅有补偿的两套公寓房,还买了一间位于贵安新区的门面,手上还留有余钱。说起这些变化,罗达深感觉“像做梦一样”。

近,花溪区董家村村民罗达深正忙着装修位于腾龙湾的新安置房,准备在春节前搬进新家。一个月前,罗达深一家三口只有一套村里的老房子,如今,不仅有补偿的两套公寓房,还买了一间位于贵安新区的门面,手上还留有余钱。说起这些变化,罗达深感觉“像做梦一样”。

花溪区打造文化旅游创新区,需改善十里河滩周边自然环境,而董家村一、二组紧邻花溪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014年12月20日,董家堰村一、二组共266户的房屋征收签约工作启动,不到5天,二组近130户村民全部签约搬完,截至目前,一组也签约80%,近期将能全部完成签约。

什么原因促成征收签约工作进展如此顺利?罗达深坦言,征收工作透明公开、公平、公正,村民的利益得到保障。“大家吃了定心丸,期盼着新生活,签约很积极。我第二天就签了哩!”

这颗定心丸与征收指挥部实行的“征收户参与监督”制分不开。

“因村干部也是被征收户,村民难免不嘀咕,村干部得到的补偿会不会多些。”董家村支部书记罗坤说,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在指挥部的统筹下,聘请了32名党员、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充当监督员,收集村民疑虑,并一一求证。

罗达深就是村民监督员中其中一名。“平时,村民们不方便对村干部说的话,都说给我们监督员听。”罗达深说,他负责反映一个小组15户村民的问题。

一天,村民罗达龙怀疑,小组里的罗达富是村委委员,在补偿时得到更多的照顾。于是,罗达深带着两户村民来到罗达富家,要求将罗达富的合同与村民的合同进行对比,罗达富二话不说就将合同拿了出来。罗达龙逐条逐条地查看,后笑着说“标准是一样呢”。晒合同的举动在村民中一传十、十传百,大家更加信任补偿的公平、公正。

“新安置房环境好,治安也好。但搬迁后,我们成了失地农民,日后生活如何保障?”罗达深有些担忧。对此,征收人员为村民算好人居环境改善账、经济账和后续发展账,并给出合理建议,让村民们满意。

罗达深以自己为例介绍道:“征收人员首先给我详细解释了补偿政策,并按标准测算出我能得到多少补偿。本来我打算要三套房子,自己一套,儿子一套,然后拿一套出租,但是手上就没什么现钱。”

在征收人员建议下,罗达深选择了两套安置房,用现钱在贵安新区买了一间30平方米的门面。“我们文化不高,考虑问题不全面、不长远,多亏征收人员给我们算好账,给了很大的帮助。”罗达深说。

董家村的阳光征收是花溪区以快速征收保障项目顺利建设的缩影。在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中,花溪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的补偿标准,保障征收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促进项目有序推进。

 延伸阅读:

去年贵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636.06亿元

贵阳房贷利率开年企稳

贵阳轨道一号线6标段主体工程完工

高铁缩短了两地距离 贵阳如何融入珠三角经济圈

花果园每平米减200元 引爆贵阳2月楼市优惠大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