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布斯盘点中国房地产泡沫:出现破裂迹象

环球网  2015-01-23 09:28

[摘要]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1月20日报道,过去十年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惊人,然而近中国发展的成功之路上出现了明显的绊脚石,房地产泡沫开始出现破裂的迹象。想要探究这一事件对国际市场的影响。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福布斯》网站1月20日报道,过去十年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惊人,然而近中国发展的成功之路上出现了明显的绊脚石,房地产泡沫开始出现破裂的迹象。想要探究这一事件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应当考虑以下三个事实:

1.房地产市场占中国GDP近15%

2013年,中国GDP同比增长了7.7%,而其中15%是由房地产市场贡献。房地产不仅占据GDP总量的六分之一以上,还与银行业和建筑业等其他多个行业联系紧密。阻碍银行业的真正的问题在于,不动产物业是中国主要的银行贷款抵押品,而房地产市场的崩溃就意味着出现贷款违约,这将产生涟漪效应。

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中国的民营银行与政府关系密切,常常是由前政府官员担任要职。虽然与政府过从紧密可以让银行从政府支持中获益,但是一旦受到大规模违约的冲击,这些持有国内大部分抵押贷款的银行将同样因为这种依赖而沦为政府的依附者。

2. 房价一直在稳步下跌

2013年房地产业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然而当时涨势如虹的房价到了2014年却出现了下滑迹象。仅2013年就有面积达25亿平方米的新建住宅入市,相当于2500万套住宅流入市场。相比之下,美国楼市在其鼎盛时期也只有200万套新增住宅余量。

然而房产目前出现了范围的降温趋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新房价格跌幅高达1.9%,其中北京的房价下跌0.7%,而上海则下降了0.9%。全部70个城市的现房价格也出现了0.5%至2.0%的回落。

房价的颓势所带来的冲击持久而广泛,迫使政府开始进行干预,以达到提振市场的目的,然而这些干预手段尚未出现任何成效。市场放缓导致经济增长率跌至近5年来的低水平,第三季度的GDP同比增幅只有7.3%。

3. 中国债券市场现首例违约近在眼前

1月初,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预计将面临一宗国际债券的违约。虽然目前仍处在30天的宽限期内,但如未能及时支付利息,那么该公司就会自动变成技术性违约。

外界都在紧张关注着中国市场,很多基金经理担忧该事件的影响会蔓延到其他行业。信贷研究公司Lucror Analytics亚洲主管查尔斯·麦克格瑞格(Charles Macgregor)称,短短四周内佳兆业的运营几乎崩溃,这可能会导致投资者对该行业更加敏感。

该公司从稳健到违约的迅速转变使得债务持有人纷纷仓促抛售,贝莱德集团、富达投资集团、利安资金管理有限公司这三家外国投资者也会抛出所持债券。这一危险信号不足以证明整个房地产业开始崩盘,目前大部分投资者仍在谨慎应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变化。

有足够的证据显示,中国的情况与美国楼市泡沫的破灭并不一样。和美国市场不同,中国的银行支持证券并不出售,而是持有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所以有一些安全缓冲空间。此外,中国人民整体的家庭债务比例较低,因此可能不会出现那种坏的情况。通过适当的监管,局面仍有望得到完全的控制。

 延伸阅读:

一大信号证明楼市动荡 泡沫或即将破灭

专家:经济降速成定局 须提防中国房地产泡沫

城镇土地面积858万公顷 房地产泡沫或破灭

三四线房产泡沫严重 存量过高风险显现

四线城市房产"泡沫"严重 存量过高风险显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