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老旧小区换新颜

————云岩区 路125号大院整体翻修改造一瞥

贵阳日报  2015-01-22 09:19

[摘要] 平整的路面,崭新的外墙,规范有序的绿化,洁净防水的楼道,小孩来回在新安装的健身器材上玩耍,两老人坐在 处的象棋台旁对弈,不时招呼小孩们注意安全……1月19日上午,走进 路125号大院,眼前见到的是这样一番温馨景象。

平整的路面,崭新的外墙,规范有序的绿化,洁净防水的楼道,小孩来回在新安装的健身器材上玩耍,两老人坐在 处的象棋台旁对弈,不时招呼小孩们注意安全……1月19日上午,走进 路125号大院,眼前见到的是这样一番温馨景象。

路125号大院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老旧小区,共16个单元,500余户居民。“大院多半是回迁安置户,租房的人也不少,物管公司接手一年不到就撤走了,这些年一直由所属的英烈居委会收取 部分费用维持日常管理。”云岩区头桥社区服务 主任王楠告诉记者,虽然居委会一直尽力聘请保安、搞好卫生,但因为财力有限,仍然无法解决小区老旧带来的各种问题,居民怨声载道,社区也有苦难言。

“之前一下雨路面就坑坑洼洼积水,下水管道老化失修,楼道杂物和楼下的垃圾堆得走路都要侧着身子,更莫提那动不动就淌在路上的粪水了!”老居民田应富说。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全市“三年千院”行动计划的提出。”王楠说,借全市要大范围升级改造老旧小区的机会,社区把 路125号大院的改造意愿和具体情况申报到云岩区 。很快,区 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到现场调研,决定把小区的改造纳入云岩区2015年“新型社区·温馨家园”公益事业项目。

“听到小区有希望改造,但还要等上好几个月,我有些着急,下水管网损坏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去年12月初,在一次小区改造的现场办公会上,田应富说忍不住念叨了几句。让他没想到的是,区 决定特事特办,由财政垫资180万元,提前将改造提上日程。

“田伯的话道出了群众的心声,解决群众的难题,等不得也等不起。”王楠说,借助区 的支持,从进家入户征集群众意见,到正式启动院落整体改造,再到更换全部下水管道、平整路面、铺设瓷砖、翻新扩建警务室、值班室、打造院落绿化、安装健身器材……一切工作都井然有序地进行。

急群众之所急,居民也都自觉 改造工作。以 巷10号1楼的陈二毛家为例,由于年迈的母亲生病需要经常晒太阳,陈二毛特意在房子外面修了一个六七平方米的平台,装雨棚、贴瓷砖、安护栏,前后花了1万多元。然而,考虑到小区改造后的整体美观,陈二毛二话没说,主动将平台拆除。

像陈二毛一样, 路125号大院的整体改造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目前还剩后的值班室粉刷、休闲座椅和监控安装工作,但呈现出的变化已让居民感慨不已。

“125号大院的改造圆了小区上千居民的心愿,过几天,我老头子一定要送上一面锦旗表达感谢。”田应富说,想说的话太多,“就写‘心系百姓为民办实事,老旧小区改造换新颜’吧!”

 延伸阅读:

贵阳将实施"三年千院"行动计划 明年改造1000老旧小区

白云区红云社区:改造老旧小区惠及七千余人

贵阳"三年千院"计划:明年起改造升级1000个老旧小区

贵阳"三年千院"行动 明年起改造千个老旧小区

关注| 云岩整改50老旧小区 贵阳12村寨获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