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加大对新建住宅小区 设施建设 解决 难

黔中早报  2015-01-20 09:40

[摘要] :“现在的新建住宅小区,开发商都在追求利益大化,忽略了小区 设施的配备,导致了入园难、 难的现状。记者日前了解到,“入园难、 难”的现状,将在省 厅公布的“贵州省2014-2016年实施第二期学前 三年行动计划”逐步改观。

“现在的新建住宅小区,开发商都在追求利益大化,忽略了小区 设施的配备,导致了入园难、 难的现状。”在去年的贵阳市“两会”上,多数人大代表提出了这一问题。

记者日前了解到,“入园难、 难”的现状,将在省 厅公布的“贵州省2014-2016年实施第二期学前 三年行动计划”逐步改观。

新建住宅小区 资源稀缺

每年开学的时候,花溪区某小区的张女士都会为孩子的入园问题而发愁。作为外来户,孩子入园的“优先权”被本地户籍孩子挤满,由于小区周边仅一所幼儿园,她也只能报着“挤得进去就读,挤不进去就算”的心态。

张女士的先生说,为了孩子入园问题,夫妻俩曾请假排队,可仍然没报到名,耽误了孩子 。“在这里,由于人多 少,即使有钱也未必能够顺利进入幼儿园。”

贵阳市人大代表张学勤告诉记者,在乌当区也存在这样的情况,新建住宅小区不断增加,而配备的 设施却很少见,从而导致了孩子难以 、入园难的问题。

来自白云区代表团的人大代表王宇也表示,目前,在贵阳不少地方都出现了超额班级。

据她统计,在白云区,公办 初中班额超过50人的有114个班,占公办初中班级的64%; 班额超过45人的有220个班,占公办 班级的54.32%。

开发商不建或拖延 设施建设

张学勤认为, 难的现状与开发商过去追求利益大化、 审批不严格等有关。

开发商的目的就是利用这块土地多赚钱,实现利益大化,对于公共的 配套设施往往采取不建,或拖延建设的办法,从而导致了大班额、 难、入园难等现状。”张学勤说,开发商是赚到了,可苦了孩子们没学上。

此外,一些小区已建成的幼儿园、中 等 配套设施产权转移,并将其转换用途,而相关职能部门也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规划建设审批和管理,对已规划的幼儿园等 配套设施 不力,致使小区 配套设施远远滞后于城市的发展。

王宇的一次调研工作中,她还发现即使新建住宅小区内配套建设了中 、幼儿园等 设施,也没有按规定交付给 作为公共 资源统筹管理使用。

出台政策加强小区 设施建设

其实,早在2010年,贵阳市就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学前 的实施意见,并提出城镇小区没有配套幼儿园的,应根据居住区和居住人口规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同时,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小区规划不予审批。

对此,王宇建议,应在 层面出台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中 、幼儿园实施细则,以解决因人口增加带来的 资源不足问题,让更多的适龄儿童、少年享受到 资源。

而张学勤也建议,要出台“城市住宅小区开发中 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强制性政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开发小区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等 配套设施的规定,对执行力不到位的单位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制”,从而督促房开商严格执行幼儿园等 配套设施的规定。

“入园难、 难”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日前,贵州省 厅公布了我省“2014-2016年实施第二期学前 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将继续加大投入、扩大学前 资源,重点解决好城乡结合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边远山村儿童入园问题。

记者了解到,到2015年底,将新建、改扩建城乡结合部及乡镇公办幼儿园300所,村幼儿园1000所,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8%,新增学前专任教师5000人;2016年底,将新建、改扩建城乡结合部及乡镇公办幼儿园300所,村幼儿园1000所,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3%,新增学前专任教师5000人。

同时,将继续加大投入、扩大学前 资源,重点解决好城乡结合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边远山村儿童入园问题。考虑城镇化进程、移民搬迁、 区划调整、人口变化趋势以及“单独二孩”等因素,预测学前 需求,利用中 布局调整的闲置校舍和其他富余公共资源,在符合规划和安全要求等情况下,优先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

此外,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规划不予审批。在今年12月底前,城镇小区按国家和省相关规定补足配齐幼儿园。

2012年10月1日施行的《贵州省义务 条例》也提出,鼓励开发建设单位按照 布局规划和建设标准配套建设 。配套建设的 可以无偿移交所在地 部门举办,由县级以上人民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政策优惠。自行办学的,应当按照免试就近和不收学杂费的规定优先满足开发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 的需要,当地人民 应当向其拨付相应的义务 经费。

这样一来,不仅仅是贵阳市,全省的“入园难、 难”问题,将得到解决。

 延伸阅读:

贵阳拆除一栋万平米违建 相当于百套商品房

贵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红线内违法建筑被拆除

京筑合作推动贵阳经济跨越 加快打造发展升级版

贵阳环城林带今年增绿1.76万亩涉及11条道路

去年贵阳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突破五十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